南橫逆旅(中)-利稻→向陽→啞口→梅山→寶來

第二天早上五點起床,感謝民宿老闆娘這麼早起來幫我們煮早餐,山裡的空氣很清新,太陽還沒有完全照射到這個小村落,涼風徐徐吹來,昨日沒睡飽的疲累已一掃不見。今日才開始真正挑戰南橫的精華路段,30公里的山路,海拔要爬升近一千八百公尺,平均坡度比起昨天增加了一倍,我們打算早一點出發,趁著還沒有很熱的時候, 多騎一點山路,時間拉長,也比較不會那麼趕,可以多拍些南橫美麗的山水風光。

pic

利稻→向陽→啞口→梅山→寶來,爬升到南橫最高點大關隧道(2722公尺),接下來就是下滑至寶來(422公尺),全程95公里

pic

從利稻一開始,是今天最陡的路段,七公里山路爬升五百多公尺,一路攀升到摩天,蜿蜒的公路不斷盤旋而上,正好現在是體力最佳的時刻,這段路剛好都還在林蔭下,使得我們騎起來很輕鬆,高度好像爬一座五指山,但是絲毫感覺不出來挑戰,比起昨天睡眠不足,在烈日下騎乘舒服多了。當看到山坡上種滿了茶樹,就表示摩天快到了,在這裡有一個民宿,摩天農場,此處剛好是公路轉彎處,可以遠眺山嵐雲海,在這裡稍做休息之後,我們繼續朝著還有一千多公尺高的啞口前進。

pic

下一個休息點是向陽,十六公里山路爬升約八百公尺,向陽是登向陽山、嘉明湖的必經之處,可以看到不少登山客將車停在此處。騎到這裡,今天挑戰的路段已經完成五分之四,不過陽光也大了起來,一大早吃得能量差不多消耗殆盡,身上只剩一條羊羹,看來只能撐到啞口山莊才能獲得補給。從摩天起一直到啞口山莊23公里,完全沒有任何補給點,建議如果帶的飲食不夠,可以在摩天補給一下,沿途山壁不時也有冰涼的山泉水流下可以補給水。

pic

過了向陽之後還有七公里才會到啞口山莊,不過坡度就緩了很多,這裡海拔已經是兩千三百多公尺,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對面山谷中的啞口山莊,騎了很久還是覺得對面的山谷距離很遠,時間接近中午,大概支撐我騎下去的動力是騎到啞口山莊的中餐。啞口山莊是南橫公路一個重要的住宿點,不少遊客、山友、車友都會選擇在這裡住宿,它是南橫公路東西段的中點,到了啞口之後,左手邊下滑產業道路約五百公尺就會到達啞口山莊。

pic

到了啞口山莊才發現只有泡麵及餅乾,老實說距離我想像中的冰涼的汽水與熱騰騰的熟食有著極大的差距。此時遇到從台南過來的車友,他們凌晨四點從梅山出發,在此吃中餐,他們說在上方兩公里遠的最高點大關山隧道處有小蜜蜂,沖著有小蜜蜂,就在衝兩公里吧!不過從啞口山莊爬回南橫公路的五百公尺,剛剛下滑的很爽,現在回去就有點無奈了,早知道剛剛就一路騎到今天的最高點去了。

pic

這段兩公里的坡度極緩,只不過在飢腸轆轆及烈日當空的時刻,騎起來有點有氣無力,車友都說南橫啞口的雲海是美景,騎到這裡不時還有山嵐飄過,只不過今天天氣好得不像話,一點騎在雲海的感覺也沒有,昨天在利稻沒看到星空是一個遺憾,今天在啞口也看不到雲海,看來只能留待下次再來南橫看嘍!騎沒多久,就看到大關山隧道前面的涼亭,一堆遊客在此休息拍照,還有四五台小蜜蜂,有點像是五指山風櫃嘴的景象,不同的是,只有我們一行七人是騎著單車。吃了一碗五十元的魯肉飯跟五十元的冰奶茶,又到山溝旁沖山泉水,不禁暑氣全消。等所有人全部到齊,照例在最高點大關山隧道前面照相,終於完成南橫最挑戰的路段了。

pic

大關山隧道長約六百公尺,裡面完全沒有燈光,也看不到對面的洞口,溫度比隧道外陡降了十幾度,隧道內偶有積水,我們將所有的燈具全部打開,穿上外套,追尋著前面單車微弱的尾燈,一路搖搖晃晃,通過大關山隧道時,我們已從台東縣越過中央山脈來到高雄縣了,穿出西部的那一端,又是陽光普照檜木林山谷,至此開始享受一日多來所努力的成果。從大關山隧道經檜谷、天池、南橫三山至梅山,三十幾公里下坡,海拔下滑了近兩千公尺,幾乎都不需要踩踏,偶爾還要停下來休息一下,讓過熱的煞車冷卻一下,看著林木景觀從高山針業林逐漸轉換成灌木,氣溫也漸漸變高,歷經早上的爬坡,到現在欣賞西部山谷的美景,彷彿洗了森林浴一般下滑約一個多小時,我們抵達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pic

在梅山休息了一段時間,這裡的可以補給的東西就很多了,不過距離今晚住宿的寶來只剩二十幾公里,而且又是下坡,心想應該不用補給太多,可以直接殺到寶來吃晚餐了,後來才發現還好有在梅山休息一陣子。從梅山到寶來高度圖看起來都是一路下坡,車友也跟我們說「大多是」下坡,但是開始進入桃源鄉後,一段下坡之後,會接著過橋,然後就開始爬坡,接著到高點又是下坡、過橋、爬坡,最後的十幾公里幾乎都是這樣的夢魘,使得我下坡時盡量猛力的踩,一上坡變輕檔用高迴轉數衝過去,當然如果遇到長上坡時,這時的體力就只能慢慢龜了,過了「高中」之後,沒錯,地名就是叫做「高中」,最後一段長下坡,過橋,終於進入今天歇腳的寶來鬧區了。

pic

我們今晚住的是上寶來溫泉山莊,住宿費一樣每個人是四百元,寶來近年來因為舉辦鐵人三項、泛舟的關係,興建了不少旅館、飯店,這家民宿算是比較便宜的,房間也蠻乾淨的,民宿主人也很客氣,我們提出了不少怪怪的要求,他都很有耐心地幫我們解決。原本祺甯的規劃三橫一豎的旅程就在此劃下終點,明天搭乘高雄客運到高雄去坐高鐵回台北,沒想到打電話去高雄客運問,他們不太願意我們同時上那麼多台單車,因為客運只是一般的公車,並沒有行李廂。因此吃完飯大家就到當地的7-11上網,那裡的7-11很貼心地放了一台可上網的電腦在店門口,查詢是否還有不用騎車就可以到高雄的方案,最後還是只有認命決定還是騎單車去搭高鐵,心想這應該才算是真正的走完南橫吧!

pic

4 thoughts on “南橫逆旅(中)-利稻→向陽→啞口→梅山→寶來

  1. 七位前輩,率先完成南橫的行程,沿途的美景盡收眼底,真的讓人羨慕!祺甯跟大維的三橫一豎更是經典。讚賞不已!

  2. 真是令在下讚嘆不已,真是一個大壯舉,你們跟振仰都有繼續在騎墳墓山的路段,改天有繼續在騎的時候,再加入你們的行列.

  3. 我們目前在做的是新創的網站,主要是記錄單車路線於地圖上,和朋友分享旅程的心得!
    希望您可以上來看幾個朋友的心得:

    環蘭陽溪公路自行車賽
    [url=http://www.jmap.cc/activity/246/]http://www.jmap.cc/activity/246/[/url]

    風櫃嘴 2008-06-27
    [url=http://www.jmap.cc/activity/210/]http://www.jmap.cc/activity/210/[/url]

    大稻程 – 到關渡自行車行 (需安裝plugin)
    [url=http://www.jmap.cc/activity/1/google3d/]http://www.jmap.cc/activity/1/google3d/[/url]

    首頁: [url=http://www.jmap.cc/explore/]http://www.jmap.cc/explore/[/url]

    每當我去河邊騎乘回來,將資料上傳至服務上,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快感,那條路線是用汗水跑出來的。
    希望您可以成為我們的使用者,讓更多人知道騎乘的樂趣!也可以從您的經驗學到更多!

    eric [AT] jmap.cc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