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風送爽走五分

五分山號稱北台灣秋冬最美的單車路線之一,這次趁老婆帶小孩回南部一週,把握暫時回覆單身生活的機會,雖然之前已經騎過一次五分山,不過想再看一次秋冬之際的五分山,便約了大家一起來騎這條路線。今年除了騎南橫之外,完全沒有單日騎乘超過50公里,偶爾騎上班,上次假日騎比較長一點,就是九月時騎了中社路及劍南路,也不過40公里。我還建議參加的人,最好有日騎50公里以上的經驗,大概還我還停留在上次騎五分山 美好的記憶中,我又不知死活地騎上很久沒騎的公路車,加上週五晚上起冷氣團南下,所有條件綜合起來,已經預先宣告了這次2008年年終約騎會有個難忘的回憶。

pic


六張犁捷運站→木柵路→深坑→106線道→平溪→十分→74縣道→五分山公路→五分山氣象站→十分→平溪→深坑→木柵→六張犁
總距離87.1km,上升1021.3m,下降999.7m

pic

雖然冷氣團報到,不過還是不減大家年終約騎的興致,我們從六張犁出發,沿路在動物園及深坑都有車友一起加入,人數最多達16人,不過人多的壞處就是速度上會比較不一致,時間會拉得比較長一點。一路騎到十分,天氣都還不錯,偶爾還可以看到太陽露臉,路上的車友極少,不太像假日時的106縣道,大概都跑去練陽明山P字道了,不過我們還是比預定到十分的時間晚了約一個小時,騎了三十多公里,終於看到遠方山頂白色的氣象站,這就是今天的目標了。

pic

從十分之後轉向瑞芳的106縣道就開始陡了起來,動輒都是5%以上的坡度,甚至有幾個地方是到10%,高度漸漸上升,氣溫開始漸漸下降,我的大腿已經感覺到有點快要抽筋的感覺,真的是太久沒有騎那麼長的距離,只要大腿有肌肉緊縮的跡象,就趕快下馬做拉筋的動作,感謝智鴻教的動作,很快的時間就可以恢復過來,不過隨著高度越高,氣溫下降越多,拉筋完繼續再騎的距離也就越短,往往看著上方的白色圓球,但是之字路就是要繞好久。好久沒有騎車騎到那麼痛苦,大概是剛開始騎車時,經驗不足,體力不佳時,才會這樣的體驗,看來這一年來體力真的衰退蠻多,可能今天改騎T3或登山車,狀況會比較好一點。

pic

假如真正抽筋了,攻頂的意志力大概就真正消耗殆盡了吧!所以我蠻佩服小朱連續抽筋五次之後,還可以在智鴻及振仰的陪伴下,騎到五分山氣象站。山頂的氣溫大約只有七、八度,大家都冷得躲在山溝中,志翰還帶大家唱起歌來取暖,原本還以為我帶的衣服太多,這時候就可以救急給別人穿了。Taylor很付出地帶了爐具來煮咖啡,不是三合一的咖啡喔,是早上出發前現磨的咖啡,還很貼心地帶了杯子、糖、奶精,如果不是辛苦得騎上五分山,以許不能體會到冰冷的雙手握著熱咖啡的那種感動與溫暖。在山頂我們還遇到一個辛苦騎車上來的車友,侃峰,他是從士林一個人騎過來的,後來跟我們一起騎回台北。雖然這次比上次騎起來辛苦許多,但是體會與回憶也更難忘。

pic

對我來說,真的是蠻難忘的一次騎乘經驗,比預估的挑戰許多,另外很抱歉地讓從基隆上來的景懋及從汐止來的榮華在寒風中等了我們一個多小時,也感謝振仰很貼心地付出,準備了暖暖包,上面還附上了這次騎乘的路線資料,其實跟大家一起騎車,與自己一個人騎車的體會是完全不同的,尤其是在寒風中可以彼此激勵前進,相信對於每個人而言,這不僅僅是一條路線而已,崮中滋味,只有參與其中,才能真正體會。

pic

pic

此次我拍的照片:http://picasaweb.google.com.tw/chenfei.tseng/20081206
Google路線規劃:連結

  五分山GPS檔 (1.2 MiB, 652 hits)

One thought on “金風送爽走五分

  1. [b]Bruce,[/b]

    五分山我還是尚未騎過,
    改天真的要去騎一趟,
    體驗體驗,[cool]
    相信上去後的View一起很棒,[lol]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