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跑步大不同?

繼上次被拉去參加雙溪二鐵 後,昨天晚上有位朋友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12/21就是後天ING馬拉松的半馬賽程,因為他臨時有事,無法參加,心想不要浪費報名費,他覺得以我平常騎單車動輒數十公里以上的體力,即時在完全沒有練習的狀況下,跑個21公里應該是可以應付。但是自己狀況自己知,真的有那麼容易嗎?

pic


先來談談跑步及騎車的差異,這兩個運動都屬於有氧運動,除了單車最後衝刺及短跑則屬於無氧運動之外,都是需要用到身體下半身肌肉群所進行的長時間耐力運動,意即都需要有良好的心肺功能,單就這點來說,兩者是很相似的,由雙腳來帶動身體前進。但看仔細一點,自行車運動所運用到的肌肉著重在臀部及大腿,因此如果你騎車騎到小腿抽筋,那表示座墊高度不對或是騎乘姿勢錯誤了,慢跑則著重在下半身。騎自行車最重要的兩大因素就是Power和風阻,長跑則是著重效率與心肺耐力,但是這些因素對於入門或業餘的我們而言,差異不大,體能上的進步,對於兩種運動都會有很明顯的進步。如果期望加強比賽的能力,使比賽成績更好的話,就需要相對跑步或騎車來訓練不同的部分。就像我之前都是完全沒有練習,就可以參加10公里的路跑,因為平常騎車所訓練的體力,足夠應付10公里短程的跑步所需,那麼21公里半程馬拉松呢?

相較於騎車,跑步對我來說,可以說完全是門外漢,因此以下的觀點並不完全正確。我覺得跑步是持續不斷地承受路面反擊回來的力道,騎車雖然是不斷地踩踏,但是如果抓對節奏,維持迴轉速,實際上在平地巡航是一件很舒服的事,除了上坡或逆風之外,另外騎單車上坡雖然辛苦,不過下坡就是很舒服的一件事,跑步可就完全不同,下坡對於膝蓋反而是需要花更多的體力要控制速度。

很多人看我騎車,會覺得我應該是很喜歡運動的人,這其實是錯誤的,在以前唸書的時候,幾乎是不太運動的,我的體育成績一直以來都很差,高中還有兩個學期沒辦法拿到獎學金就是因為體育成績,我只是很喜歡騎車而已,把這個當作人生中的一個興趣,也許是因為騎車之後,體力變好,所以不會排斥參加其他類型的運動活動。

之前我都是報名10公里組,從沒有報過半馬,騎車訓練的體力應該足以應付21公里,我想應該是可以在關門時間內跑得完的,我在沒有練習的狀況下,10公里大約跑一個小時10分左右。不過過了一個年紀之後,發現如果事先完全沒有練習,跑完10公里當下不會覺得累,但是隔天肯定鐵腿,畢竟已經不再是年輕小夥子,用的肌肉不同,在沒有練習及暖身的情況下,大概要花一個禮拜腳才會復原,但是同時間去騎個一百公里,隔天腳也不會有什麼事,同樣叫一個平常只有跑步的人來騎車,超過一個里程之後,可能也會像我鐵腿好幾天。後來我還是回絕了那個朋友,畢竟人生第一次半馬不太期望在苦撐及之後可能要鐵腿兩週的情況下完成,也許可以當作自己明年的一個目標吧!

One thought on “騎車跑步大不同?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