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騎車

五六年前開始騎車時,幾乎是每天騎車上下班,因此養成了每日看天氣預報的習慣,不過常看氣象預報的人也知道,中央氣象局的預報並不是很準確, 有時候出門前看降雨機率只有20-30%,騎車出門反而遇上下雨,更扯的是回家上網看降雨機率已經調到40-50%了,氣溫預估的也不太準確,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有時候感覺比預估的氣溫高了許多,以至於穿太多衣服騎車。不過久病成良醫,漸漸也可以抓到看氣象預報的訣竅,雖然當然不可能說是百分之百知道天氣會如何,不過至少可以修正從新聞、氣象預報中所得到資訊的誤差,使自己對於即將騎車當天天氣有所預備。

首先看中央氣象局 預報有幾個基本原則及觀念:

1.降雨機率有可能誤差正負10-20%,氣溫有可能誤差正負2-5度。

我不知道為什麼氣象局的預報每次預估低降雨率時,突然遇上下雨,它的降雨機率就「修正」至比較符合「正常」的機率,這樣令人比較沒有信任感,因為會覺得現在看到的降雨機率,反正明天此時也有可能會不太一樣,所以看看就好…,
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個區間,
30%以下,基本上短程騎車幾乎可以當作是沒下雨了,不過需要以其他數據來輔助判斷(後面會提到)
30-60%,這個是最令人尷尬的區間,因為無法判斷是毛毛雨還是傾盆大雨
60%以上,這個可以直接就認定百分之百下雨了

至於騎車時所感受到的氣溫變化會比一般人明顯,舉例來說,預報最高溫只有20度,但是在太陽光下以及運動時體溫上升,很可能感受到實際有25度,最低溫如果遇上下過雨後,濕氣蒸發會使得溫度再低上兩三度。

2.越近的越準確,越遠的就當作參考用的嘍!
3.山區比平地容易下雨,上山每上升100公尺,氣溫減低0.6度。(這個應該是國中生就知道的)

接著便實際來看網站上預報的資料,
首先來看今明天氣的資料,照理說這個預測應該是最準確的,但是很不幸地,我對於這裡今晚至明天白天的預報準確度的信心大概只有六成…,中央氣象局每六個小時會更新一次這一個頁面的資料,六個小時之後再回來看,你可能會發現原本預估的氣溫及降雨機率就有所有變動了。

接著來看一週天氣預報,這個越往後的預報越有可能變化,不過從一週天氣預報大概可以歸納出一週之後要騎車當天的天氣變化範圍,因為氣候有可能會提早或延遲,舉例來說,預報週六台北會是多雲,但是有可能因為鋒面晚點走,使得週五下雨的天氣一直持續到週六的早上,或是鋒面走得比較快,使得週五下午就開始變成多雲的天氣了。這個也是中央氣象局預報令人詬病的地方,無法很準確預估當天的天氣,有時候看了新聞才知道鋒面或寒流提早來,才知道為什麼氣溫會前一天就開始變冷了,因為一週預報它的不準確性比較高,但是我們也可以從前後兩天的天氣來預估當天的天氣變化範圍。

再來我們看一週天氣預測圖,我們並不用像氣象專家看懂全部的圖,只要注意幾點,
1.有鋸齒表示有鋒面經過,所以降雨機率就高嘍!
2.H代表是高氣壓,通常表示好天氣,出太陽的機率高。
3.L代表是低氣壓,通常表示天氣較差,多雲或陰天機率較大。

同樣地,距離越遠的日子預報會越不準,可以看看24小時之後的預測圖,這個準確性就蠻高的了,從下圖可以看到24小時之後應該是好天氣。

最後我們來看定量降水預報,這個對於騎車就非常實用,可以看得出來即將要去騎的地方降雨的可能機率,不過這個的準確性通常是山區會大於平地都會區。

以上是天氣預報的部分,如果你對於中央氣象局 的預報沒多大的信心,可以加上美國空軍 的氣象預測,我覺得實際預報準確度來說,美軍的預測真的比中央氣象局準確許多,離台灣最近的美軍基地是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從太平洋到印度洋都氣象都有報。

美軍一週預報可以分為白天、晚上作預測,除了高低溫度外,還有降雨機率,當有寒流來時,還會出現風寒指數。

點入該日Hourly,還可以列出當天每三小時預測一次的天氣概況,這個對於騎車就很實用,因為往往我們只需要知道當天某幾個小時的天氣,以美軍的氣象預測為輔助,去修正中央氣象局 的預報,這樣得到的天氣預報就會準確許多。


最後出發前還可以看一下中央氣象局的「天氣觀測」,裡面的資料都是當日的天氣資料,也應該是最準確的,可以更確定今日騎乘時的天氣狀況。

下圖可以看到過去24小時雨量及氣溫的變化,如果要騎乘路線有經過山區時,可以知道在不同時間氣溫的變化,以作攜帶衣服的準備。

下圖可以看到台灣某些地方的即時影像圖,有時候看圖表不見得準確,但是看到實際的影像就可以知道當地的天氣如何了。

下圖是今日的累積雨量圖,對於騎成路面較差或是山區的路線,如果之前下過大雨,路況會較差,下坡時就要小心一些。

最後一個是衛星雲圖,這個可以與之前的天氣預測圖做輔助,雲層越稀薄,見到太陽的機率也越高,相對來說,溫度也會提升。

我並不是念大氣科學,也知道天氣預測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容易,只是期望提供我的經驗出來給大家參考。騎車也不需要搞得好像要迎娶一樣,看日子看得那麼仔細,但是如果氣候不佳,事先有心理及補給上的準備,就不會遇到在山區求救無門的慘況,老實說,我比較care是回家還要保養車子。如果是帶著一大群人騎車,更需要注意到天氣的變化狀況,因為遇上陰雨,突發的狀況就會變多,都期望快樂出門,平安回家。不管是騎車或是其他戶外活動,都希望遇上好天氣,但是如果有老天不賞臉的預期,自然就可以事先有雨天備案,這樣即使淋雨騎車,因為有好的準備,譬如說雨衣、事後的保暖等,都可以讓這次活動變成很棒的回憶。

參考資料來源:

中央氣象局:http://www.cwb.gov.tw
美軍嘉手納空軍氣象站:http://weather.kadenaservices.com/
Weather Underground:http://www.wunderground.com/
美軍氣象站-台北:http://www.wunderground.com/global/stations/58968.html

4 thoughts on “看天騎車

  1. 想不到老公好專業喔~ 我每天睡前只要問"老公,明天天氣怎樣?" 真不是白問的….[wink]

  2. Bruce!您好棒! 就是這麼的認真跟用心!我會借用您的專業跟經驗好好研究一番,因為我現在每週有2-3天騎單車到松江路上班的機會。

  3. 超棒的!! 解說完整又詳細,自從開始騎車也常常注意天氣預報,但冬天氣象局的預告實在不感恭維,加上美軍台北氣象資料,真的很有幫助

  4. 難怪今天你那麼確定這個週日(1/18)不會下雨了!
    原來超有研究! 配服配服! 中央氣象局應該推薦來看一下你的分析!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