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新春單車拜年行

過年前振仰提出一個單車拜年的計畫,記得以前還在大學的時候,過年會利用回家的時間,到附近的朋友或是弟兄姊妹家拜年,只不過那時候多是騎機車或是開車。我跟老婆提起,沒想到她也答應我可以去騎,最後參加此次單車拜年的有振仰、維民、我以及遠從大連回來過年的金章四個人。因為今年的年假比較短,所以最後規劃出三天的時間來騎車,從2/8到2/10,打算從彰化騎回台北,前年過年自己有從彰化家單日騎回台北的經驗,分成兩日騎,我想應該騎起來會輕鬆許多,後來發現並沒有比較容易,看下面文章就知道我們的經歷了。

組圖

規劃的行程如下:
2/8:搭車至台中,從台中騎至彰化,夜宿彰化我家。
2/9:從彰化騎至新竹,夜宿新竹維民家。
2/10:從新竹騎回台北。

振仰之前騎長途是四年多前跨年一起騎陽明山,金章也是兩年沒騎車了,這次他回來才將他的公路車及裝備挖出來,維民則是去年開始騎車,打算今年可以環島,我們四個人因為振仰的提議,而開始了這次的單車拜年之旅。出發前的幾天,台北就開始下起似乎無止境的雨,所以規劃才會先搭車至中部再往北部騎,另外「騎車」回台北聽起來比「搭車」回台北好太多了,本來擔心中部也會下雨,不過天氣預報2/8開始中部剛好會放晴,蓮蒂與小孩也會搭我妹的車回彰化,看起來整個計畫天衣無縫,但是人算總不如天算,真正的考驗都是上路才會開始。

出發時台北還下著細雨,不過過了桃園天空就放晴了,到達台中剛好是中午,竟然還可以曬到溫暖的陽光,我們四個人就在統聯台中站表演了組車秀,組好車就上路了,騎在台中市的馬路上,享受著冬天微煦的陽光照在身上,真是舒服啊,我們吃了中餐之後,就到迪卡儂逛逛,大夥買了不少戰利品,如果有朋友到台中時,可以來這裡逛逛,有時可以找到不錯的戶外單車用品。在迪卡儂門口,我與一位騎下坡車的車友聊天,他聽到我們要往北騎,他就說冬天吹北風,逆風騎蠻辛苦的。因為我前年有這樣的經驗,那時候走西濱,就領教過北風的威力,因此這次打算走內陸省道,心想雖然會遇上苗栗的山路,不過風勢應該不會那麼大吧!

從迪卡儂離開,就往彰化的方向騎去,下一站是去嘉玲家拜年,在彰化交流道附近,已經接近傍晚了,氣溫下降得很快,後來我們又繞進彰化市區,跑去找捷安特車行,因為維民只穿了短車褲,想買一條腿套,感謝高登車行的吳老闆在初二的晚上還跑來開店門,讓我們可以買腿套,後來在之後的旅程,就發現還好有買到腿套,否則真的很難撐過苗栗山區的寒風。從台中往南騎,也許是順風,我們一路上大概都可以維持在時速30公里以上,晚上八時,終於回到我家了。

彰化捷安特

第一天只騎了四十幾公里,第二天才算是真正挑戰的開始,雖然走的是省道,不過還是會受到逆風的影響,按照1號省道的路標走,在台中市又小小迷路一下,到達豐原時,已經是下午兩時了,氣溫已經下降到只有12度左右,接下來要進入苗栗的山區,我們每個人都把自己包得像是阿拉伯人一樣,只留下眼睛而已,從后里開始沿著13號省道走,經過義里大橋就開始爬坡,爬完坡我們四個人躲到路邊的一個公車亭取暖,溫度只有7-9度,呼出來的氣都是白的,雖然是上坡,不過還是越騎越冷。

三義爬坡

騎至三義已經將近下午五時,終於騎完主要的山區路段,接下來13號省道就好騎很多,不過天色已經漸漸變暗,氣溫還是一樣的冷,經過一個爬坡時,維民的登山車的鍊條卡進飛輪裡面,我們四個人便在山路旁,想要把鍊條重新卡上齒輪,這時候有一位不認識的朋友騎機車經過,他主動停下來要幫忙,原來他從事製造自行車零件的工作,本身也有在騎車,雖然在寒冬的夜裡,這個朋友帶來了滿滿的溫暖。我們騎至公館交流道,已經是晚上七時,想要搭客運至新竹,問了統聯、國光都沒有到新竹的班次,再找了野雞車,想不到喊價要310元,最後我們決定修改計畫,騎回苗栗市區,找到一間便宜的旅社,四人房,只要1200元,明天早上才騎回新竹,然後再與蓮蒂會合,一同搭車回台北。

pic

第二天騎了將近一百公里,看來多騎了許多冤枉路,第三天騎至新竹還是有點小迷路,後來差點又騎到西濱去,最後從彰化騎至新竹總共騎了約150公里。我們抵達維民家剛好吃中餐,喝了熱熱的薑汁,原本維民媽媽前一晚就煮好煮好晚餐等我們了,這次拜年反而好像是被拜訪的人鼓勵。下午我們跟蓮蒂一起搭車北上,經過桃園就開始下雨,抵達台北後,我們一群人又到金章家吃晚餐,金章媽媽也是準備了一整桌的菜招待我們,似乎這三天騎車所消耗掉的都補回來了。

pic

這次規劃學到一些東西,原本以為不走西濱,可以避開強大的北風,不過走省道往往一走錯,對於單車來說,就會多騎許多路,下次還是隨身帶一份地圖。另外超乎想像中的冷,如果沒有帶足夠保暖透氣的衣物,很容易流汗之後吹風就感冒了。這次也是第一次騎著小白T3出遠門,因為我把攜車袋借金章,因此改騎T3,折疊車在這樣的長途旅程中,速度與舒適度一點也不輸登山車或是公路車,另外在搭客運的時候,只要折起來就可以上客運了,當然如果是搭火車還是需要裝進攜車袋裡,不過也不需要拆輪子,看來用折疊車來環島是一項蠻不錯的選擇。

感謝其他三個人與我一起共渡這三天的時間,很久沒有騎那麼長的路途了,振仰從騎車到現在還沒有騎過那麼遠的路,即使沿路不時聽到他說想上火車,不過還是跟我們一同騎完,有了小孩之後,比較難得可以找出這樣的長時間出來與朋友一起騎車,蓮蒂今年即將要生第二胎了,也許之後要這種過夜的行程,可能要等小孩子大一點,不過還是很感謝在08年的一開始,讓我有一個美好的單車旅程。

觀看相簿

7 thoughts on “2008年新春單車拜年行

  1. 了不起...
    尤其是在這麼寒流刺人的天氣...
    不過,相信這一定讓你們很難忘啦!

    還有~恭喜啦! Bruce,又有第二個BB了~

  2. 咦~標題不是說要叫做:【迷途知返之鼠年單車拜年之旅】之類的嗎?
    還有那個苗栗市區,令人想起小倩的"便宜"旅社 是不是要請振仰補充一下~會使本文更具可看性喔~嘻嘻

  3. 我想從大連回來的金章應該不會覺得冷吧…哈哈
    恭禧Brandy有第二胎了,大家都在拼命增產報國,真不錯耶~~

  4. 哈囉 我是小高 你們的行程看來真不錯 真讓人羨慕~

    我最近想買一台折疊車 考慮KHS T2 或是 Dohon的車款
    你有沒有什麼建議或推薦的呢?(因為網路上有人說太大隻騎T2不適合)

    另外 你有比較便宜的管道可以買車嗎?熟的店家或什麼的..
    謝謝啦

    如果可以 可以回信給我嗎 謝謝啦
    [email protected]

  5. Bruce, 恭喜你們要生第二胎了, 我們的第一胎才快要出來咧^^
    過年能去這三天真是幸福, 我待在台北悶了一整個年假….

  6. 您好,我是Discovery瘋台灣電視節目製作團隊的一員,我叫林宜潔。因最近想做一集陽明山的特輯,看到您的網誌有寫到您去陽明山騎車的經驗,想請問大哥是否知道有沒有自行車隊是對陽明山很熟的,可能每星期都會上去騎,或者陽明山上會不會辦有關自行車的活動?或者是有人會騎著單車去陽明山作一些特別的事情。謝謝!我們節目主要是以人物來帶地方特色,想呈現出陽明山對自行車手來說是很好的練習或者騎車的場地。謝謝!如果我有理解錯誤的地方,請多見諒。我的電話是0910743736,如果大哥願意給我電話讓我跟您談談,那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謝謝!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