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櫻花的雙溪櫻花盃二鐵賽

星期五下午接到適麒的電話,邀我去參加明天的雙溪櫻花二鐵,他是參加二鐵接力組,因為他的隊友腳受傷了,沒有辦法騎車,臨時需要有人與他一起搭配比賽。已經很久沒有參加類似這樣需要帶點「競速」的單車活動了,加上也沒有正式參加過二鐵的比賽,聽起來蠻有趣的,我就參加了有生以來第一次的鐵人二項比賽。

pic


看了天氣知道一定會下雨,因為之前整理過的公路車實在是捨不得再淋雨,所以就決定騎小白T3去參加比賽了。經過過年返鄉的騎乘,T3在速度上應該不會輸給一般車種太多,雖然競賽時騎小車的確比較不利,不過我這次的期望在於去體驗而已,所以並沒有非要有怎麼樣成績的壓力(當然還是會有在關門時間前抵達的壓力啊!)。星期六一早我們搭乘惠民的車前往,惠民是適麒的朋友,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這是活動就是他邀適麒一起參加的。

沿路都是飄著絲絲細雨,可以看見不少車子載著單車跟我們一樣往雙溪走,抵達比賽起點-雙溪高中時,距離起跑只剩下約半個多小時了,雙溪國中小小的操場擠滿了人與單車,雖然天空還是下著雨,不過似乎澆不息這些選手的熱情,很久沒有看見如此令人熱血的畫面了,據主辦單位說報名一千兩百名,只有二十幾人缺席而已,在檢錄的時候,看到不少之前騎車的熟面孔,思全也來參加比賽,我們還在想David會不會也有來參加,也有看到一些小徑車來參加比賽,看來現在小徑車真的是蠻流行的,早期參加單車賽事時,大概都是登山車及公路車的天下。

開賽之後,我就跟也是報名接力組的選手在轉換區等待,之前沒有參加過這樣的接力二鐵,覺得蠻新鮮的,看到不少選手陸續跑回來,我拿到了適麒手上的信物,是一個手環,集滿三個才能換取今天的獎牌喔!比賽之前我已經有全程下雨的心理預備,上半身穿的一件長車衣, 套一件雨衣,下半身穿短車褲,腳穿Timberland的溯溪鞋,比起許多裝備齊全的車友來說,外表看起來實在不像來比賽的樣子。此次單車比賽路線是前面21公里平路,後面16公里山路,聽惠民說,這條路線在二鐵比賽中算是難度較高的路線,因為我也不清楚到底後面的爬坡有多挑戰,心情上也比較輕鬆,帶著沿途欣賞眾家名車的心態就騎著小白出發了。

pic

這應該是第一次騎小白參加正式的比賽,一開始平路還擔心天雨路滑,不敢用全力衝刺,接上省道後,速度就慢慢往上加了,抵達第一個折返點,6公里,花了11分鐘多,不過不少公路車選手衝得更快,屢屢看著他們呼嘯而過,看來真正比賽還是需要騎公路車。比賽時風雨時大時小,讓我有時不得不降低速度,沿途也有看到零星的摔車、爆胎,不過基本上以輕鬆的狀態完成平路的賽程,接下來重頭戲才正要開始呢!

轉入雙泰產業道路後,一開始還是緩坡,之後就是近十公里的爬坡,這是我參加過單車活動或比賽裡,看過最多人推車的,景況真是慘烈,飄著風雨、低溫,遠方渺渺薄霧,再加上路旁應該要開卻還沒開的櫻花樹,照理說應該是一幅唯美的景色,但是此時卻不時可以看到有人定桿下馬,步伐沈重的推車,一點也沒有之前平路飆車的意氣風發。很可能是溫度很低,加上淋雨失溫,不少人在此抽筋,我深知在這種路段抽筋,那鐵定無法在關門時間完賽了。我把檔位降低,使自己維持在穩定的迴轉速,無輪如何,也要堅持不能在這種小小山路下來推車。沿路經過不少車友時,都問這段爬坡還有多長,我也只能笑笑得回答不知道,因為我也是今年第一次來參加。還有看到一些是當場租大會單車的選手,我想是體力很好,之前跑步的路段時間也花得蠻少,因為我到爬坡路段才追過,不過他們幾乎都沒有調整座椅的高度,使得他們都是曲著腳在騎車,使得很多人在這段爬坡時抽筋落馬,我好心跟其中幾個朋友說下次應該要調一下適當的高度,即時單車普通,不過只要車子的引擎是好的,出力正確,一樣會有好的成績。

過了高點之後,就比較輕鬆,起起伏伏,因為一路都是煙雨濛濛,一點也沒有感受到到騎車在雙泰櫻花間之美,最後六公里越騎越快,終於看到終點壽山宮的牌樓,不過卻是在一個陡坡上,不長,大概只有十公尺而已(有車友計算大約有到20%,真的有那麼陡嗎?),這十公尺的路旁站著加油的工作人員,我心想我們已經不算是領先集團,怎麼還會有這樣的歡迎隊伍呢?後來就知道不少車友堅持到此,卻在這個陡坡上落馬。一路腳都沒有落地,也要來個完美的結束,把檔位調到最低了,重心壓低,用力的往下踩,還閃過一個臨時落馬的車友,終於衝過終點線,完成我第一次的二鐵。

最後成績兩小時五十八分,雖然穿了雨衣,不過全身還是幾乎濕透,好在大會有送T-shirt,小白好像去騎off-road回來一樣,全身都是泥巴,算是蠻有趣的一次經驗。雙溪二鐵的路線的確對於騎單車來說是比較有挑戰性,加上天候不佳,我們後來開車下山時,已經離關門時間約一個小時了,還看到不少選手堅持的往上騎,聽說今年第一名的成績比去年慢了近半小時,如果天氣不錯的話,這條路線可以欣賞櫻花之美,也很有挑戰性,也許之後可以找對跑步有興趣的朋友參加接力組。

不過因為終點與起點不在同一個地方,比賽結束後還要騎車下山,已經又濕又冷,如果加上抽筋,雖然大多是下坡,還真的是有點挑戰,還好主辦單位在壽山宮有準備熱食,可惜當時我已經冷到只想回家,所以並沒有盡情享用美食。另外不方便的地方還有終點壽山宮似乎只有中華電信的門號有訊號,在一千多個人及單車中要找朋友真的是很困難,這可能是之後參加雙溪二鐵時要注意到的。我看到許多選手不畏風雨參加,最後即使抽筋也不放棄,就算推車,速度再慢,也要堅持往終點前進,套句昨天聽到的,路再長,只要方向對,就一定會抵達,終點線會永遠開放給堅持到最後的人。

3 thoughts on “看不到櫻花的雙溪櫻花盃二鐵賽

  1. 恭喜你了!能在沒經驗的情形下,憑實力和決心完賽。真是佩服啊!

  2. Bruce鐵人,天氣不好還能騎完的感覺不錯吧!! 我很推薦這條路,改天約個好天氣再一起騎,風景還不錯的!!
    昨天0303我騎了一趟竹南,回味一下2005年你和祺甯第一次帶我這菜鳥,為花東挑戰賽準備的練習的路線,一晃眼都3年了時間過的真快!

  3. 適時補缺並勇往直前,Bruce就是這種幹勁跟熱忱讓人感動!以您為榜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