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逆旅(下)-寶來→六龜→旗山→阿蓮→歸仁

話說前一天晚上大家還在7-11的電腦上網查路線,也請在台北的Paul幫忙用Google Earth看高度,似乎最後一天大家都不太想再騎太多山路。雖然我們在高雄縣的寶來,用GPS規劃到台南高鐵站反而比較近,大約只有七十公里,到高雄高鐵站要八十幾公里。一般車友的走法都是繼續沿著南橫公路走玉井、新化到台南市,再南下到歸仁的高鐵站,這樣的走法比較遠,大概也是八十幾公里,而且到玉井前也是起伏的山路,最高點還要爬到海拔六百公尺。最後我們的決定路線是沿著荖濃溪走至六龜,轉入旗山,從高雄縣的北邊切進台南歸仁高鐵站,這樣的走法主要爬坡在高雄旗山過後的月世界,大約是十公里的爬坡路段,海拔最高至兩百公尺左右。

pic

寶來→六龜→旗山→阿蓮→歸仁,計73.4公里

pic

一大早仍然是五點起床,已經很久沒有連續好幾天都是那麼早起床,民宿的早餐原本沒有那麼早開始提供,後來老闆買了豆漿、飯糰送來房間給我們。我們還是想趁著日光完全直射之前,多趕些路,五點多,在公車站牌前面已經有許多小孩子在那邊等公車要去六龜上學了,都市的孩子就比較幸福一點,現在這個時刻,應該還在被窩裡面吧!

pic

從寶來沿著荖濃溪往六龜騎去,這通常是寶來荖濃溪三鐵的路線,太陽還沒曬到,少許起伏,大家騎得很順,也許是想到今天就可以回到家,也許是回到平地,每個人騎起車來飛快,時速維持在30公里左右,經過六龜、美濃,直到旗山糖廠時,這時候才八點半,我們騎進糖廠吃冰補給一下,準備一下要應付接下來今天唯一比較挑戰的路程。

pic

進過旗山鎮區,繞一下又接回台28省道,就開始漫漫的長上坡,這段路程反而是我南橫之旅裡面用到小盤最多的地方,此時日光也大了起來,剛剛一路狂飆的意志似乎消失得無影無蹤,長上坡之後就是長下坡,接著又開始爬坡,這幾天的路程遇到爬坡已經很順「腳」以高迴轉數騎過去,不像以前剛開始騎車,總是喜歡用大盤撐過去,其實往往這樣速度不見得比較快,傷車也傷膝蓋,體力也流失比較快。當看到國道三號的時候,就表示我們快要到阿蓮鄉了,這段山路也即將結束。騎沒多久,就看到高鐵的軌道,十一點初,我們就抵達了台南高鐵站。

pic

回到台北的時候,是下午一點多,開玩笑的說,我們可以來拍高鐵的廣告,早上在南橫公路上的寶來騎單車,下午就可以在台北市喝下午茶了。搭乘高鐵的感覺真的比台鐵好很多,打包好的腳踏車在車廂裡面移動很方便,週一搭自由座算算不到一千而已。回到台北市,在台北車站外組車時,突然覺得很熱,其實南橫公路上的氣溫並不見得比較低,可能是大家都開冷氣吧,使得在戶外感覺格外悶熱,似乎開始想起在利稻睡覺不需要開電風扇的夜晚了。

pic

相簿:http://picasaweb.google.com.tw/bruce.idv/2008062120080623
David拍的相片:http://photo.bruce.tw/20080621/
影片:http://video.bruce.tw/20080621/

  南橫GPS記錄檔 (1.3 MiB, 661 hits)

2 thoughts on “南橫逆旅(下)-寶來→六龜→旗山→阿蓮→歸仁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