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Biking Diary

鐵馬跨天池、雙足越能高(上)

能高越嶺,不知是誰發明的單車路線…

五月初時,聽到教會要在端午節假期去能高越嶺的消息,對於爬山不感興趣的我,原本參加意願不高,後來發現有人可以騎單車上去,因此決定要騎腳踏車上能高。

上網找了一些資料,也問了一些人的意見,對於登山路線來說,能高越嶺只能算是較輕鬆的大眾路線,不過如果要越過中央山脈到花蓮去,就變得比較挑戰了。由於以前完全沒有爬過高山的經驗,最後決定騎單車到天池,接著再換成登山裝備,往花蓮的方向走去,至於單車,則請西進西出的弟兄幫我牽下山去。

六月二十日

星期日的早上六時,我們約在台大正門口,一群人背著巨大的登山背包,還夾雜著我和金章的兩台腳踏車,分配好了車子,就浩浩蕩蕩的往南投出發。行至苗栗路段,天空開始降下傾盆大雨,心裡不禁喊糟,只期望南投山區會有較好的天氣。大家好像是去遠足一般,即使下雨也不減我們的興致,我想這裡面有很多的人是第一次真正的「爬山」吧!中午經過入山前檢查哨後,雨勢也變得越來越大,好不容易開至屯原登山口,大家穿上雨衣,背包上架,正式要開始走,已經是下午一時二十分了,離最慢應出發的時間遲了約一個小時。

風雨中的挑戰

雖然之前有多次的在大雨中騎乘單車的經驗,最挑戰的一次是風雨中上風櫃嘴,下萬里,繞行北海岸,但是比起眼前的景況,似乎有點小巫見大巫了,碎石路off-road的爬坡,向下沖刷的流水,最慘的是重心全在身上的背包及單車後面的貨架上,一上坡,前輪就會翹起來,使得我和金章真的是舉步維艱,很快的,我們反而落在隊伍的最後,讓我們都有點心慌,原本計畫我們要在六時之前趕到天池山莊報到的,如果以目前的狀況,反而連單車都無法「推」上去。剛開始的一段碎石坡,穿著涼鞋,有幾段差一點就要滑倒,旁邊就是斷崖,真是驚險,後來漸漸抓住了訣竅,爬坡時彎腰重心盡量放在前面,檔數調到最低,從一開始只能騎十幾公尺,到後來一口氣最多可以騎到一公里,沿途可以遇見下山的登山客,他們看見單車在這種狀況出現,莫不露出驚訝的神情,都為我們加油,如果說這時候還有想把單車騎上山的動力,大概是這些鼓勵吧!

雲海保線所

雖然可以騎的起來,不過載了重裝,加上已經身處在海拔兩千多公尺,往往騎沒多遠,就要大口大口的喘氣,遇到太陡的爬坡或是過於險峻的路況,也只能下來推車,走了一公里多,終於在雲海保線所趕過了所有的人。雲海保線所,顧名思義就是已經到達雲海的高度,海拔兩千三百公尺,不過到達天池山莊還有十分之九的路程,在這裡我們遇見了要撤退下山的人,他們說山上的天氣很糟,所以今天就要下山了,其中有一位山青使用無線電與天池山莊通話,確認我們的住宿,這樣我和金章就不需要那麼趕路了,他也勸我們把單車鎖在這裡,否則以現在的天氣及後面的路況,就不會是人騎車、而是車騎人了。但是我和金章想到要把愛車留在這裡,還是決定繼續往下騎去。

漫漫長路雨中行

有了山青大哥的無線電通報,心裡就不會有壓力要一直趕路,這裡開始,已經有高山的氣息了!一路的松杉植物,大雨中伴著山嵐,偶有鳥鳴聲從林間傳來,路況時好時壞,下來推車時,就拿起口糧邊走邊吃,夾雜著雨水,別有一番風味,心中想想,沒事在三千公尺的高山扛著重裝騎腳踏車,大概只有年輕的時候才能如此瘋狂吧!看著碼表上的里程數,知道自己一步一步的接近目的地,經過里程13公里處沒多久,經過最後一個吊橋,就開始是一連串的陡坡,撐過去就是下坡,穿越樹林,眼前豁然看到了天池山莊,這時候已是六時,騎了四個多小時,終於到了,卸下所有重裝,我可以體會什麼叫做身輕如燕,看著單車上已經泥跡累累,回頭看到我們騎過的輪跡,後來蓮蒂跟我說,她一路走上來,當看到兩條輪跡時,就很感動,因為他知道我和金章在一起,我們已經安全地走過這裡,距離終點又接近了一步。

溫暖的小屋

後來我和金章、俊賢、振傑拿起頭燈往回走,去接應其他人,因為天色暗得很快,氣溫也變得更低,沒有了裝備,我們在山路上健步如飛,背上了姊妹的背包,大家也聽到離天池山莊不遠,加緊腳步,七時多,鈞華及Kevin教區的所有人都進入山莊,過了不久,壓後尚文教區的重威首先抵達,其他的弟兄姊妹陸續來到,這時外面已經伸手不見五指,風雨依舊忽大忽小,不過待在天池山莊裡,大家似乎都忘了身處高山上,紛紛給予彼此溫暖的擁抱,拿出食物分享,也許對於常爬山的山友來說,我們只是姥姥進大觀園,不過我覺得對每一個爬上來的弟兄姊妹而言,無論是否輕鬆,是花四個小時或是靠著其他人的連哄帶騙走完,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他的體會,似乎每一步都有他的故事與堅持,要訴說一千零一夜才能講完,只有親身參與,才能體會箇中苦樂。

結語

寫了一堆,其實還遺漏掉很多,每個人看到的也不同,你可以與參加這一次的弟兄姊妹花時間,他們會對你說更多的故事,這是能高越嶺的上集,還有中集及下集,也許你錯過了這一次的活動,但是看了我寫的,會覺得熱血沸騰,想要參加我們的活動,可以與我聯絡。此次的照片整理中,之後附上。

布魯斯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