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掰F2blog,投向wordpress的懷抱啦!

2003年寫這個blog到現在,快八年的時間,一開始是用Moveable Type(簡稱MT)來架設blog程式,當時自己架設的blog程式可選擇性不多,大多數的人都是用無名小站的系統,MT這套系統一直使用到2006年年底,因為MT是用perl寫的,單純它的後台可以設定的內容不多,大多是要修改perl程式,中文化則要修改mo檔,也沒有什麼外掛可以安裝,每次做主要的頁面的修改,需要重新產生所有的頁面變成靜態頁面,如果文章很多的話,這需要花上不少的時間,所以決定了第一次的搬家。

後來選擇了F2blog, 是因為由對岸華人所撰寫的,很多功能都比較符合一般人的邏輯思考,繁體中文化也做得很仔細,佈景主題套用也很容易,預設的外掛大概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blog上的需要,相對之前的MT,就好像從汽車手排進入自排的世界,不過F2blog團隊在08年解散,後來又有團隊接手改名F2cont,很多人詬病的垃圾評論留言,實際上更新後到F2cont,加上我透過.htaccess檔IP,這點並沒有造成困擾,不過最後F2cont也呈現停擺的狀態,才讓我有再次搬家的念頭。

WordPress的自由度很高,主要是以php開發,不管是透過後端管理介面或是直接用文字編輯器去修改程式、css都很方便,外掛也很多,當系統或外掛更新時,在後端管理系統也會看到通知,就很像iphone上的app store。早期曾經用過wordpress,那時操作介面、繁體中文化都不友善,直到2.6版之後,有了很大的改進,去年接了幾個case,都是用wordpress來架設網站,然後再做客製化的動作,都蠻容易的,也能做出專業化的網站。

其實每次搬家最怕的就是文章及迴響是否還能保留,接下來就是舊的文章網址是否還連的到,這次wordpress轉換,這次找到wordpress的轉換程式是兩年前對岸有人寫出來的, 不過只支援到wordpress 2.51版,我有稍微改寫一下,可以直接轉換到目前最新的3.0版,文章、迴響、標籤都可以順利轉移,不過有些文章內容使用f2blog的語法就需要自己去編輯文章慢慢修改了,至於舊文章 網址透過apache rewrite使得文章的網址跟之前一樣,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如果不仔細看,可能會以為我換個佈景主題而已。

其實不管真正的搬家還是網站搬家,都是很煩人的一件事,希望wordpress系統可以用很久吧!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