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Biking Diary

輪霸西濱

距離上次「繳錢」參加這種半競賽的活動,應該是三年前的雙溪二鐵,有了小孩之後,大概都改走沒有時間壓力的個人輕鬆騎路線,這次是俊邦及家典跟他們的鄰居報名了這個活動,問我要不要一塊參加,後來我、健知、Thomas、Jeff、小朱又組了另外一隊參加。我上次騎車感覺有累到大概是半年之前了,去年底一直都很忙,幾乎沒有運動。雖然這次只有報名一百公里,不過上一週還是騎了一趟宜蘭來練習一下,果然真的是太久沒有騎車了,竟然騎了一百二十公里後就鐵腿了,還好過兩天就恢復,過了一定年紀後,看來還是要保持持續的運動,不像以前剛開始騎車的時候,沒什麼練習,也是可以去騎,騎完也沒事。

這次的活動起點在台北八里的八仙樂園,終點在苗栗的白沙屯,曾經與祺甯、Paul騎過一次這條路線,當時只有騎到竹南而已,這個時間往南騎應該還可以感受到稍許的順風,因為實在是太久沒騎長途,所以完全沒有考慮報200k的賽程,從白沙屯折返的一百公里,可是一路逆風北上啊!前一晚我們先到健知南崁的家過夜,感謝健知還特地來台北載我們,小朱有事無法參加,就改由Thomas的兒子浩綸頂替,健知的兒子力辰也要一起陪騎一百公里。


隔天早上五點多我和Thomas從林口騎至八里, 氣溫只有12度,希望越往南騎,溫度會更高,沿路已經看見不少車友,都是要來參加這個活動的。對於我來說,順風加上平路的一百公里,即使很久沒有練習了,應該還是可以騎完,但是對於像是俊邦、家典來說,這卻是人生中第一次「破百」,這應該是開始騎車後,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所以我想他們應該是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出發吧!


我這次騎的是公路車,最近這兩三年輕鬆騎都是騎登山車及小折,這種多人半競賽的長途路線,公路車騎起來是比較輕鬆,不過後來騎完,發現因為不完全是競賽,騎得再快,也是要在白沙屯等下午的火車到才能走,如果是小折,就不用辛苦地「埋頭苦騎」,偶爾還可以拿起相機,邊騎邊照相,騎著公路車,如果要照相,大概就要停車下來站好,才能照了。


不過這種公路賽,公路車的確有相當的優勢, 腎上腺會讓速度再提昇一個檔次,平路時速大概都可以很輕鬆地維持30-35km,如果是集團輪車的話,時速應該就會更快了。剛開始出發時,還是蠻冷的,天空也是陰陰的,又沒有盡全力騎,迴轉數大概只有七八十,所以一直穿著風衣,也不會覺得熱,過了新竹才將風衣脫掉。這次我穿了Frontier的長車褲,從一開始只有12度到後來中午出太陽二十度出頭,都很舒適。


西濱這一段路,的確很適合辦公路賽或是拿來練車的, 一路都是平路到苗栗後龍溪大橋,才會有一段四公里的緩上坡,過了最高點好望角後,一路下滑就會從西濱公路接上省道,過沒多久就會抵達白沙屯。並沒有想像中的北風狂吹,搭順風車的效益沒有很明顯,到新竹時還不到十點,不過最後這三十公里,很久沒有騎車體力下降得很快,時速大概就掉到20-25km,但是還是保持輕鬆的節奏踩踏前進,不像以前參加花東賽那樣,最後的一段路,通常都是邊騎邊罵。


家典,原本是大家最擔心的,因為是第一次騎長途,而且騎小折,想不到最後以平均時速23.5km完賽,看來之前有去偷練喔!


健知與力辰,其實健知可以騎得更快,不過他陪著兒子一起騎,力辰之前最遠才騎過20公里而已,不過最後父子可以一起衝過終點線的感覺,真的很棒!


Thomas與浩綸父子檔,這個100K,對他們來說應該是小case了吧,也是帶著兒子浩綸一起來參加,還很貼心地壓後,陪著騎比較慢的人一起騎。

Jeff及俊邦,之前從來沒有騎過那麼長的距離,最後也是靠著意志力完賽,賽程中吃的苦,與最後騎到終點的喜悅,只有騎在踏板上的才能完全體會。

最後所有人都安全地完成挑戰,抵達苗栗白沙屯車站, 搭上二鐵專車回台北。恭喜俊邦、家典、Jeff、力辰完成人生的第一次100K,以後可能會騎得更遠,裝備可能會更好,但是第一次辛苦的回憶卻將是最難忘的。


附上此次騎乘的高度坡度圖

  20110305_西濱公路_台北八里至苗栗白沙屯GPS檔 (111.1 KiB, 687 hit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