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胎記

這篇的主題本來應該叫做「西濱觀音山半日遊」的,不過為什麼會改成這個題目,你看下去就知道了。上次看過祺甯的文章,描述他去學校的路上爆胎,老實說,有點難完全體會那種感受,之前騎登山車騎了將近七千公里了,還沒遇過爆胎,內胎買了快兩年也從來沒用過,這樣的體會似乎離我蠻遠的。

自從花東回來之後,大家不約而同陸續買了公路車,這次大家便相約一起騎著新車去騎西濱公路,我們約在過關渡大橋後的7-11集合,早上六時多從六張犁出發,騎著公路車感受與之前登山車不同的速度感,不過因為我的輪胎還是用舊的,所以不敢打飽,因此總感覺速度加不上去,之前老闆及祺甯都勸我把輪胎換一換,我想待會把氣打飽,今天騎騎看,如果爆胎了,那就順理成章的換輪胎吧,因為如此,似乎注定了今天悲慘的命運…

雖然速度沒辦法提上去,不過騎到集合點,平均時速還有27公里,之前騎登山車來八里,拼了老命大概也不可能有這種速度吧。我和祺甯是最後到的,除了Paul在八里等我們以外,看到了兩個新朋友,一個是Robin邀請了公司的同事Sam,Sam是登山好手,之前花了十幾萬在登山裝備上,前陣子才剛爬完合歡山,最近買了一台二手的登山車,所以就來跟我們騎騎看。另一位是思全,認識他是很有趣的過程,是因為去年年底香港的弟兄迪龍來台灣參加馬拉松,最後的十幾公里是和思全一起跑完的,他們邊跑邊聊天,因為聽到他也喜歡騎車,所以把他的MSN給我,我們通了MSN半年多,一直到今天才見到面,思全只比我大一歲,比我想像中的年輕許多,他騎著一台公路車,從中和騎過來這裡。

大夥彼此認識一下就往八里騎去找Paul,在Paul家樓下拿打氣桶打氣,想先打到100psi就好了,原本大概只有60psi吧,騎起來真的很像在騎offroad把氣放掉的感覺,先打後輪,沒想打完正要打前輪時,就聽到爆的一聲,就看到後輪軟下去了,還好Paul那裡有多的內胎,我們就當場把內胎換了,祺甯經過之前一日三爆的經驗,換起內胎來是熟能生巧,這次騎車前變成了換胎教學,換上了新的內胎,這次只敢打到80psi,騎上路果然比之前好騎多了,一群人終於可以出發,打算騎到林口發電廠再折返,然後再騎上觀音山。

騎了一公里左右,剛經過八仙樂園門口,就突然聽到爆裂聲,我低頭一看,天啊,後輪又爆了,其他人在前面不知道,只有我和祺甯停下車來,我們把車牽到路旁的樹蔭下,還好祺甯還有帶一條內胎,我們又在路邊換起胎來,中間有車友經過就會停下來詢問是否要幫忙,其實是蠻鼓勵的,我跟祺甯說,我現在可以體會那天一日三爆的心情,我們發現在輪框有一個地方可能打飽後,內胎會刺到鋼絲,所以把破掉的內胎撕一片下來包在這個地方,包住內胎,把氣打進去後,我們繼續往前騎追上其他人。

也許是氣沒打飽的緣故,也有可能是心理因素,騎起來感覺有些吃力,在這西濱快速道路上並沒有想像中的飆開速度,大家在林口發電廠折返點會合,終於有機會可以好好看看彼此的車子,由於已經耽擱了不少時間,我們到了之後沒多久便開始往回騎。

今日的爆胎之行還沒結束,快回到八里的時候,Robin騎著Sam的單車插進釘子爆胎了,這次都沒有帶登山車的內胎來,只好先用補胎的方式,不過補了老半天,因為破的洞實在太大,打進去氣一騎上單車,輪胎就扁了,最後只好走回八里,找單車行換內胎吧!走回八里已經快要接近中午,換好了內胎,不過此時大家的遊興已散,我們就決定不去爬觀音山,直接去八里鬧區吃中餐。

Paul很熱情的招待我們,他說因為我們來八里玩,所以他要請客,感謝Paul的付出,酒足飯飽之後,因為有兩位新朋友,所以我們彼此介紹一下,然後講講為什麼會開始騎單車,我自己聽聽覺得蠻有趣的,像是Robin與他的同事分享他去新竹買了平把公路車,結果就從新竹騎回台北來,他的同事很驚訝的問他說,他有窮到連火車票都買不起嗎,Thomas及David說騎花東原本看到只是從花蓮中信飯店騎到台東娜魯灣飯店,只是不知道兩個飯店的距離會有那麼遠,雖然很辛苦,不過他們覺得經過那一次,現在看什麼樣的路線都覺得是小意思了。Sam雖然是第一次來,他說他已經先做了功課,早在網路上看了文章及照片,知道我們之前騎過那些路線,在這裡面最早認識是Robin、Paul及Thomas,是一年前的新山夢湖,其實想要感謝淑靜,如果不是淑靜的邀請介紹,我們這群人也不會認識,他們大概也想不到一年之後會騎單車去花東吧!

吃完了飯,大家要分道揚鑣騎往回家的路,相約下週去小魏家參加Biking Talk的活動,如果你覺得故事就在這裡打住的話,那就錯了。騎到石牌時,覺得越騎越沒力,突然發現我的前輪已經扁了,我和祺甯在路邊打了一陣子氣,始終沒反應,又已經沒內胎了,只好沿著路走,看看有沒有單車店。真的要找,發現腳踏車店還蠻少的,一路從石牌走回士林,終於有一家捷安特,老闆看了我的前輪,才發現我的前輪是「管胎」,就是Steve上次問的tubeless tire,裡面是沒有內胎的,因為是舊輪胎,所以輪胎與輪框的強力膠已經有些脫落,管胎要換也是整個輪胎都換,我就決定搭捷運回萬隆,給車行老闆換輪胎。

其實今天一整天沒騎多遠,只是光走路就佔了不少的距離,第一次出來騎單車騎到有點悶悶的,生平第二次帶腳踏車搭捷運就在這種情況下成行了。祺甯說如果有些該換的就要換掉了,否則就會遇到這種吐血的情況,結果今天換了兩條內胎、一張捷運單車卷、十公里的走路,到最後還是要換輪胎。不過後來我們覺得幸運的是,我們不是在騎能高越嶺、北橫深夜的路上爆胎,有時候在順利的時候遇上些小挑戰,可能會覺得很倒楣,換個角度想,這樣的小挑戰在極慘的狀況中發生,可能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了,我們也很幸運,下午台北市下了午後雷陣雨,下雨的區塊剛好是我們搭捷運的路程上,說起來不也是賺到了嗎!

我在公館下車,再從公館走到萬隆去,到了車行,把心一橫,決定也把輪組換掉,因為管胎的輪框與一般的輪框不同,不能互用,另外管胎的缺點就是要用強力膠黏上,等它乾了至少四個小時,這樣才能上路,如果一旦爆了,就是同樣的動作再做一次啦,那麼它到底有什麼優點呢?老闆說主要的優點有兩個:可以打高胎壓,和極佳的路感。就常識來看,胎壓越高,硬梆梆的,會震得手痛。但管胎不同,它是一體封閉式的形狀,沒有堅硬的胎邊,內胎使用保險套材質的乳膠,加上高織網密度,胎皮柔軟,造就了它反應靈敏的特性。路面細微的起伏變化,胎面都能夠反應吸收,輪子不會被顛離路面,所以路感好、抓地力強,加速時可以完全減少更多路面顛簸損耗的力量,所以職業車手會使用管胎,不過他們爆胎可不是在路邊等四個小時,他們是直接換另一個輪子就上路了,我可沒有這種財力讓我有備用輪子,對於每次出門騎車都要帶一條肥大的輪胎也很麻煩,因此決定長痛不如短痛,乾脆把輪組換成一般輪胎的輪組,原本的飛輪也是舊式無法換過來,咳!飛輪也換了,輪胎我換了FUSION外胎紋是紅色的外胎,花了20分鐘,終於把今天頭痛的問題完全解決了。

這跟寫程式有點像,有時候接了別人寫的程式,雖然主要的架構已經寫好了,往往可能會花更久的精力去解決原本遺留下來的問題,現在這台車只剩下車架及變速是屬於原本車子的。打飽胎壓後騎在路上的路感比之前好太多了,讓我覺得荷包失血不會那麼心痛,原本下午有結婚人士的活動,我們約在故宮外雙溪那一帶,我從萬隆出發,速度終於可以出來,把今天沒用到的體力都用到此時,走大直橋到故宮前,花了25分鐘,沿著至善路往上騎,第一次覺得騎這段路那麼輕鬆,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學到蠻多的,真是難忘的一天啊!

其實今天是我二十九歲的生日,即將開始邁入三十的大關,總會期望在人生三十之前留給自己一些難忘的回憶,每次報名參加單車賽,被分在二十幾歲組,就會覺得比起二十幾歲的年青小伙子,我似乎太晚開始接觸這樣的運動了,大學時應該有一個暑假去環島一次。從小到大我就不喜歡運動,一直到當兵時,我才發現雖然身旁的人的體力比我好很多,但是他們卻很少有意志力願意去堅持,現在的人可以在冷氣房裡口沫橫飛開會數小時或是在電腦前一坐熬夜一整個晚上,這樣一點也不會累,但是只要一曬陽光,不開冷氣就不行了。我很慶幸我在還是年齡二字頭的時候,這是我生命中體力最好的時候,我可以盡情地騎著公路車往前衝刺,騎得越長,我就越明瞭那些職業的運動員是天生的,神給他們的天賦是與生俱來的,我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到達那樣的境界,不過我會盡我所能的去享受每一次騎車的時間,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公路車或是登山車,我認識了許多好朋友,在這段時間中,友誼比起騎乘克服挑戰所得的成就更是重要,畢竟,我是一個工程師,而不是職業車手,不是嗎?

觀看像簿

7 thoughts on “破胎記

  1. 對於我這個單車新手的第一堂課,果然是學換胎,
    其實我也是前三天才過31歲生日的,
    這個時候才開始想進入單車的世界並不會覺得太老,
    因為前面還有Robin一直在激勵著我,
    實在很不想輸給他,但也不得不佩服他,
    真的是四十歲一尾活龍,青春的尾巴總是比別人還大條!

  2. "現在的人可以在冷氣房裡口沫橫飛開會數小時或是在電腦前一坐熬夜一整個晚上,這樣一點也不會累,但是只要一曬陽光,不開冷氣就不行了。"

    這句話說得真貼切。

  3. ㄞ呀!我們真的不夠細心ㄟ!竟然未發覺7/9是你的生日,沒有好好的幫你慶祝睽別2年級的惆悵及晉升為3年級的喜悅,請包容這群粗心大意的車友(或許是破胎學習日的隱因,下次得豬腳麵線加紅蛋給它好好補償一下…)。看到你新車的誕生及再蛻變,真是孕育的重生,相信在未來的鐵馬日記上會有更輝煌的新頁。

  4. 哈..

    我也在7乙..弄破了4條內胎..2條外胎..

    換胎速度也是要靠經驗的….

  5. 昨天是Single爬山主日(大屯山,有點難度的路線,回家倒頭猛睡12個小時!!),在下山時遇到祺甯說大家有個很精采/險的單車旅程,叫我上"鐵馬日記"詳讀~哈!還真的超級坎坷滴,文中充滿"爆胎"的無奈感!留下超難忘的回憶~最重要的是Happy Birthday to Bruce,幸好下午有Married Retreat二天一日遊,應該可以鼓勵到你(想想Single清晨7點多集合,爬了將近六個小時的山)

    Hi~Sam,若沒猜錯,應是系統處的Sam囉!我是那個Nike21Km半馬活動,手機沒叫醒睡過頭的淑靜啦! Welcome to join Biking Activity & Happy Birthday to 31th ^_^

  6. 剛剛看了照片,更能體會當時的情景…尤其是那幾張八里唯一的腳踏車店和牽單車健行的照片,感受到大家真的患難見真情耶!最後還有Paul的付出~真是位盡責的好地主喔!

    還有Robin超帥氣的騎車樣! 另,本以為David & Thomas騎完花東應該就將愛車冰起來了,沒想到可以再見你們的英恣囉!(派Say呢!)

  7. 那一天中午吃飯時,Thomas說很喜歡一群男生聚在一起的感覺,我深有同感,大家在一起聊些騎車的心得,也可以聊聊單車以外的生活。希望更多的機會,大家一起出來騎車,練練身體,更認識彼此。
    想著大熱天,竟然有一群人在戶外騎車,尤其有兩位是爸爸,這真的是一件瘋狂的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