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公路逆騎+石門水庫一日遊

很久沒有騎長程的單車路線,這次新竹的爸爸同學會要騎北橫的單車活動,所以我就想找台北的一些朋友可以陪騎羅馬公路段,之前要騎羅馬公路,都是乖乖地從台北騎到三峽北橫公路入口,然後騎過三民、復興、羅浮,熱身了四五十公里的山路,才開始進入羅馬公路,騎完羅馬公路到關西,還要繼續騎台三線回到台北,這樣騎下來就要一百多公里了,對於一般不常騎的朋友來說,光聽到就打退堂鼓了。後來在網路上找到車友的路線,所以最後我們的路線就是,從關西出發,走羅馬公路,接上北橫公路後,新竹爸爸們右轉繼續往巴陵騎去,而我們則是左轉往復興、三民,然後進入石門水庫,最後接回台三線,騎回關西,這樣剛好繞一圈回到原點,全長約71公里,算是入門進階路線,有山路爬坡的挑戰,但是距離又不會太長,也不會走重複的路線,同時可以欣賞到山水之美,對於桃園、新竹一帶的車友,算是不錯的練車路線。

這次我們約在馬武督的7-11當做集合點,一大早我們從台北開車到關西,走北二高大約花四十幾分鐘,建議開車的朋友可以停在關西市區內中豐路上的免費停車場,出了停車場的馬路就是118縣道,騎車會一路下滑就會接上與台三線的交叉口,這裡就是羅馬公路的起點。


蠻多車友都是會在此的7-11做最後的補給,馬武督7-11門市外面也設置了許多自行車停車架,假日時可都是停滿了自行車。台北及新竹爸爸們也是約在此會合,這次我們總共有24人,18台單車,兩台汽車跟著,有爸爸、有小孩,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騎乘這樣進階一點的路線,所以算是親子團輕鬆騎啦!


一進入羅馬公路就是爬坡,但是其實距離不長,到金鳥樂園之前大概都是起起伏伏,之後大約續4公里5%的爬坡段,當看到復興鄉界牌時,就來到羅馬公路第一個高點了,海拔約460公尺,其實大家邊騎邊聊天,以輕鬆的心情踩踏,其實不知不覺地就爬完坡了。在此大家做了片刻休息,就一路下滑約五公里,可以看到坡度表,之後都是起伏路線,直到最後一個高點,約1.5公里6%的爬坡,撐過這段,就開始下滑,沒多久就會抵達羅馬公路的終點,接上北橫公路。

羅馬公路的路牌應該騎過的車友都會一起照相的景點,光是一群人照相就花了不少時間,有點像是婚禮結束後,不同的人排隊與新人照相一樣。雖然還沒到中午,不過再往下騎都會有一段路沒有補給點,我們在這裡的餐廳用中餐,用餐後台北新竹的爸爸們分道揚鑣,下次有機會再一起騎車吧!

從羅馬公路出口往復興方向,就是一路下滑,連同羅馬公路最後一段的下坡, 下滑的是很爽,降到海拔280公尺,不過待會這些都是要「爬」回來的。第一次這樣往北部逆騎,滑到羅浮橋後,大家開心地照相,便開始將近四公里的爬坡,尤其是最後兩公里是7%的陡坡,剛吃完飯,日正當中,騎起來格外沒力,一邊騎一邊覺得奇怪,以前騎北橫似乎對這段都沒太大印象,途中還會經過最近相當熱門的小烏來天空步道。當看到復興萊爾富時,就表示這段痛苦的爬坡已經結束,海拔高度又回到羅馬公路的最高點460公尺。


在復興萊爾富還遇到一位神力老伯,看他輕鬆地踩踏爬坡,仔細一看,他竟然還穿著人字拖,他說他住在大溪,大概是把這段路當做平常的練車路線吧!


過了復興之後,就好騎許多,很快到了三民左轉大溪的方向, 騎了一段路,在某個紅綠燈口,我們左轉進入阿姆坪,這裡跟車友建議的路線不同,建議的路線並不會在此左轉,而是繼續往前騎,在百吉隧道走舊隧道,最後也會接上環潭道路,下次可以走走這條路線。整個環潭道路起起伏伏,騎起來不見得會非常輕鬆,還好時間並不趕,大家以悠閒的速度,一邊欣賞湖光山色,一邊聊天前行,不過後來看到高度坡度表,想不到此次騎乘坡度最陡的路段就是這在裡。


最後一段下坡經過收費亭,就來到石門水庫大壩區了,單車進入是不用收費的。到了這裡,之後我們並不是走車友建議的路線,原本建議的路線是從大壩旁的商店街滑下,一路下坡,走溪洲橋,然後左轉台3線,往關西方向,這段大概從溪洲橋過後就開始爬坡,將近五六公里的連續上坡,從海拔一百五十公尺爬升至三百公尺左右。而我們走的路線,是直接走大壩區上方的道路,穿越壩頂,這樣子就不會下滑至最低點,還要重新再爬坡,這樣接上台三乙線時,海拔是260公尺,這樣只需要爬坡兩三公里左右。騎到台三乙線的終點時,就會接上台三線,左轉往關西方向,就可以享受下滑約六公里的快感,不用踩踏,平均時速都是四十公里以上,很快地,就回到出發點,關西市區的停車場。


這次定位在輕鬆騎乘,用T3騎完此路線,還帶了單眼,事先大概只練了幾次夜騎墳墓山,騎到後面的確有點體力下滑的狀況,不過整體來說,這條環狀O型路線,對於北部的車友來說,不管是練車或是觀光親子路線(老婆小孩可以開車跟著),都非常適合入門進階騎乘,有點挑戰但是撐過爬坡路段就可以享受下坡的快感,如果你騎膩了台北的路線,建議可以來嘗試一下這條羅馬加石門一日遊吧!

  羅馬公路+石門水庫GPS檔 (1.3 MiB, 772 hits)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