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Biking Diary

第一次

前兩週帶著一個朋友到阿龍那裡組了一台公路車,這是他的第一台公路車,用的是Basso的車架,在台灣來說,算是蠻冷門的義大利車架,好處是在路上要跟別人撞車的機率就非常小了,我覺得都已經花錢組車了,就是應該組出真正屬於自己獨特的單車,騎車上路,總不期望像是iphone一樣滿街跑吧!因為阿龍的介紹,使用Basso Devil的車架及前叉,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義大利的這個單車品牌,上去官網一看,竟然還有繁體中文的選項,真是令人感動啊!

查了一下,BASSO自行車是一個手工製作的義大利公路自行車製造商,成立於 1977年由Basso家族的三個兄弟,Marino, Renato和Alcide,Marino Basso在1972年的法國南部賽事,取得世界職業公路賽冠軍。他們的公路車車架採用現代材料製作 – 碳纖維,鋁合金和傳統的鋼管車,1977年開始,BASSO在義大利北部製作車架,雖然品質優良,但他們沒有贊助職業車隊來提高知名度。在阿希達‧巴索的成長過程中,年幼的他從小即受到哥哥的影響,很早便開始接觸專業公路自行車,一路看著哥哥獲得世界比賽冠軍的殊榮,這也激發阿希達對於運動方面有著強烈以及濃厚的興趣。

現在的他將注意力放在持續地創造生產專業的自行車,讓喜愛巴索Basso、喜愛騎乘自行車的人們能夠擁有「量身打造」的專業車種。源自義大利的傳統性格,追求不斷創新與源源不絕的熱忱促使巴索Basso公司持續擁有相當的競爭力。西元1972年,阿希達‧巴索的哥哥贏得世界冠軍那次,所騎乘的便是巴索Basso公司出產的第一項品牌Gap,自此之後,巴索Basso出品的新車種皆延續成就冠軍的信念與目標。以上資料摘自官網wiki。相對於其他容易朗朗上口的義大利車架一王四后,BASSO的確算是冷門的車架,但是一樣擁有義大利車架的優良血統,幾何比例也比較適合同樣身材的亞洲人。最後整車搭配sram rival套件,重量約8公斤,CP值頗高,如果有朋友想要組義大利車架的車,又不想易於撞車,BASSO算是不錯的選擇。

講了那麼多, 其實這篇主要是要寫朋友第一次入手公路車的心情,已經年過四十,運動習慣主要是跑步,偶爾騎騎登山車,今年借了一台公路車,去參加三鐵,就下了決定要買一台屬於自己的公路車,期望明年可以再參加三鐵比賽,能有更好的成績。他說他要拿車的當天,大概兩小時前就穿好車衣車褲,戴上安全帽,興奮地在家走來走去,很像小學生第一次要去參加遠足一樣。身旁的人看了覺得很好笑,不過我想到我第一次騎上自己的公路車時,也是有如此的心情。單車有很多的第一次,像是第一次參加比賽、第一次破百、第一次騎單車在外過夜,這都是人生中難得的回憶,即使自己已經不再是小孩子了,但還是會很興奮地去期待,只有你自己經歷過,才能完全體會那種心情。

這張是04年第一次參加花東賽的照片

當騎車很久,經驗很多以後,可能這種超級興奮的心情就比較不常見了,往往只是追求更好的裝備、規格,看很多事情變得比較像是理所當然,欠缺了那種期待感,失去了那種動力,忘掉了起初單純踏上踏板的感動,即使是普通的單車,一樣可以上山下海,不只是騎單車,在生命的其他方面,亦是如此。希望我對於自己喜歡的,可以一直喜歡下去,一直堅持下去,可以時常記得九年多前,剛拿到第一台當時認為是貴的登山車,騎上路的快樂,就像Blog的標語,單車走天涯-「小時候覺得騎上單車就沒有辦不到的事,現在還是這樣覺得」—電影《東京快遞》。

BASSO Bike:http://www.bassobikes.com/
單車阿龍:https://bike.bruce.idv.tw/rewrite.php/read-463.html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二段157號
02-8663 2726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