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Biking Diary

花東前哨-再騎北海

為了四月中的花東,要練習一下長距離的騎乘,挑來挑去還是老路線,一樣是從故宮出發,翻過五指山,繞行濱海公路回到台北來,這樣一圈剛好一百公里左右,老實說,騎到有點爛了,但比起西濱公路,景色卻怡人許多,特別的是這次卻來了兩個新朋友…

Ryan是中研院的工程師,原本在大陸工作,那時買了Merida的單車,聽他說常騎單車遊西湖,上週在網站上留言想一起來騎車。Richard是Sam的大學同學,這次跟我們一起報名花東,聊聊才發現之前原本他也是住在六張犁,跟我家還蠻近的。加上Robin、Paul、David、Sam,一行七人要來挑戰北海了。
 
這次換上祺甯之前TCR2的輪組,可能是飛輪比較小,從六張犁騎至故宮,一路維持在35公里左右,不過在五指山中間有些路段,即使換至最低檔,還是踩不下去,只好用S型走法,當然也有可能是太久沒騎,腿力變差了。今天上五指山的車輛不少,大概都是要去掃墓的。

爬上風櫃嘴,開始下坡往萬里滑去,遇上了一起車禍,沒有親眼目睹,應該是下坡加連續彎道,車友越過中線當場撞上車道貨車的擋風玻璃,經過時還可以遺留在地上碎裂的安全帽,已經彎曲的前輪及車架,地上還可以見到一攤血,有點怵目驚心,指揮的警察提醒我們說下坡不要騎太快,這比起祺甯上次車禍的現場,還更恐怖,基本上像這種下坡路段,是不太可能緊急煞車的,騎車還是安全為上。

滑至萬里,接上濱海公路,稍微有些逆風,速度始終拉不上去,花東第一天的海線大概就是這種狀況,不過公路車比起登山車,應該速度上會快許多,Ryan及Richard雖然是第一次騎乘較長的距離,都還跟的上,大夥在石門解決中餐,找到一家便宜又大碗的海產店。吃完午餐加上日正當中,這時候的騎乘最辛苦,花東挑戰的地方也在於此,加上最後一段三芝便是起起伏伏的丘陵地,雖然高度都不大,但卻會消耗掉更多的體力,比起以前用登山車來騎北海一周,用公路車是輕鬆許多,但是如果不是為了花東的練習,以及有一群伙伴騎乘,我想我大概不太會想再騎這樣的路線,生命應該花在更美好的事物上,同樣地,單車也應該騎在更漂亮的路線吧!

最後大家在紅樹林捷運站解散,想不到Ryan及Richard第一次來騎,就可以從頭騎到尾,我覺得在每一個單車騎士的心中,第一次騎乘長途的經驗,應該會是最挑戰,以及最值得紀念的,之後可能體力變好、車子變好,經驗更豐富了,信心也變大,去看待長途騎乘就是不一樣的心情了,如果你是第一次騎乘長途的朋友,鼓勵你一定要堅持騎到最後,我相信這會是最特別的回憶。

觀看相簿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