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Biking Diary

Tour of 2005 East Taiwan(1)

終於從花東回來了,雖然去年已經參加過一次了,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多了60公里的路程,號稱台灣有史以來最長的350公里挑戰賽,所以冠上了「超級」兩個字,等著我們來挑戰吧!

去年只有我和祺甯、金章、元佑參加挑戰賽,對於我們來說,已經挑戰過一次了,比較沒有太多的期待,反而是可以多認識一些喜愛騎車的朋友吧!另外就是帶了Robin、Paul、David、Thomas、Joy五個人第一次騎花東,我覺得他們五個人的信心是大的,第一次就願意去嘗試這麼挑戰的「挑戰賽」,不管是不是被騙來的,我相信一定會是一輩子難得的回憶。

星期五下午我、祺甯、元佑、金章、Paul搭自強號去花蓮,至於Robin他們四個人早上就開著車一路玩下去,大家約好傍晚在花蓮火車站會合。抵達花蓮火車站組裝單車時,有一位車友跑來找Paul,原來是二十幾年沒見的國中同學,想不到因為參加花東賽而見面,與Robin他們會合之後,我們就前往亞士都飯店報到了。

今年還是分到中信飯店,總共兩間四人房,我則是與其他三個車友住,結果是嘉義H2O車隊的朋友,他們都是參加競賽組的,光看裝備就很專業了,和我同床的阿達上個月才剛結婚,用單車迎娶,很有趣的點子,也許祺甯可以試試。

晚上開完行前會議,我們一群人騎單車到花蓮市區吃東西,Robin說好像是國小的畢業旅行,一點也不會覺得明天的賽程有多挑戰。的確,帶著這群人,有時候好像老師帶小朋友去旅行一樣,有時候要點人頭需要想想誰被遺漏了。因為金章的腳傷一直還沒好,所以真正會騎的只有八個人,因此我們決定金章開著Joy的Escape休旅車當作補給車,元佑說我們真的是越來越專業了,想不到業餘的車隊還有補給車,一旦有什麼狀況,金章也可以隨時接應。

星期六一早五點半起來,太陽就已經有點大了,看來今天的烈日會是很大的挑戰。來到出發點集合,今年參加挑戰組的人數變多了,不過可能是因為路程變長的關係,怪怪的車少了許多,不過還是有令人敬佩的勇者,其中有一個是高齡71歲的外國老先生,不知道我在這個年齡的時候,還能有這樣的信心騎嗎?

鳴槍之後,便開始了這次花東之旅,一過花蓮大橋大家便放開速度,我經過的一個坑洞後,結果發現座墊快拆的螺絲掉了,停下車找不到,心想只好這樣騎到台東,只不過高度有點低,而且椅墊會左右晃,出發前應該要檢查一下的。因為去年已經騎過一次,所以知道路線的高低,經過第一個爬坡之後,下坡時我盡量不用煞車而用壓車的方式,時速最快可以衝到時速六十公里,滑過下坡之後,沒多久就到了磯崎海水浴場。

此時太陽變得更加火辣,金章開著Escape,身穿花襯衫、七分褲,腳穿涼鞋,戴著墨鏡,真的很像在夏威夷度假的遊客,沿途為我們拍照,到了北迴歸線休息點並沒有停留多久,因為今年的觀戰點設在八仙洞用中餐的休息點,所以我們繼續往下騎去,不過我還是覺得去年設在北迴歸線為競賽組觀戰點比較好,因為參加挑戰組的人,畢竟沒有很多時候可以現場看到自行車競賽的經驗,今年在八仙洞,當競賽組通過時,大部分的人都跑去吃飯了,實際上當你真正現場看到領先集團經過你眼前時,你才真的會感受到這真的是一場刺激的比賽啊!

中午吃的是「飛魚便當」,不過包的有點像是肉粽,天氣熱,我就沒什麼胃口,吃了兩口就吃不下了,後來看到Robin他們五個人進來,真的是應該給他們鼓鼓掌,聽說Thomas一邊騎一邊罵,怎麼會來騎花東這種路線,這樣才會有前進的動力,休息了一下, 大家又有了體力,繼續往前騎去,去年騎到這裡,大概只剩五十公里,可是今年卻還剩下一百公里,我們還沒騎到一半呢,下午才是最嚴酷的挑戰。

從八仙洞開始一直騎到台東市,這一段剛好是太陽最烈的時候,後來看新聞才知道,週末這兩天花東最熱到37.9度,中午吃下的能量,大概在抵達鴕鳥場就消耗殆盡,騎到最後一個補給點都歷東管處時,已經曬得昏頭轉向,我原本有背水袋,我想可能是水袋的背包設計不良,一直壓著背部,所以抬頭喝水時,脖子就抽筋了,在這裡休息了一陣子,決定水袋丟在金章的車上,剩下的路,水壺的水應該夠用吧!這裡是競賽組的終點,看著他們上遊覽車,心裡有點羨慕,我們的終點還在45公里遠的台東市,加油吧!

最後的這一段路,騎起來真的很痛苦,已經騎了130公里,剛好是太陽最烈的時候,騎來騎去,好像剩下里程數始終停留在三十幾公里,沿途大概可以激勵我的就只剩下7-11及原住民小孩的加油聲了,後來元佑跟我說快撐不下去了,頭痛欲裂,想要打電話叫金章來載,我的頭也是痛得要死,索性就不戴安全帽,看來安全帽的好壞,除了救命以外,還是有這樣的差別。里程數一點一滴的累積,我邊騎邊想睡覺,四點多終於來到台東市,太陽也變得小了一點,經過中華大橋時,突然聽到後面鈴聲大作,原來是元佑趕上來了,因為金章開車過去找他時,跟他說離台東很近了,如果那時候放棄了,不是很可惜,後來才知道被唬了,不過我看他騎上中華大橋時,應該是很興奮的吧!

下橋之後,右轉走台東的自行車道,這一段倒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長,跟幾個車友一起騎時,大家雖然都很累,不過都是很興奮的說終於到了,終於、終於…,當來到台東娜魯灣飯店的房間後,我打電話給蓮蒂說我已經到了,後來她說那時候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話,語無倫次的。大家說晚上要吃兩個御便當,要把今天消耗的補回來,經過疲累的一天,幸運的是我們住的是五星級的飯店,大家洗完澡、吃完便當之後,一躺在床上就睡著了。

第一天最後的四十幾公里,超乎預期的累,元佑都說我們是跑來花東自虐的,不過我覺得這一次的花東收穫最大不在於又完成了某個目標,而是可以認識許多有趣的朋友,不管是Robin、Paul、Thomas、David、Joy,還是騎乘當中彼此鼓勵的車友,第二天在騎的時候,有一個人經過我旁邊,突然叫我,原來是看到網站的文章與照片所認出來的,另外也有一些人看過這個網站,看來還小有知名度吧! 第二天台東到花蓮的行程,大家就期待祺甯的文章吧!

觀看像簿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