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3, 2004

花東之美挑戰賽(上)

期待多時花東300公里挑戰賽終於來臨了,儘管事前作了一些準備,但是從來沒有連續兩天騎乘那麼長的距離,不過大家都是以很興奮的心情期待著這兩天的賽程。

高度表

星期五的下午,我、金章、元佑搭乘自強號前往花蓮,在月台上還遇到車友也要要去參加比賽,很幸運的,我們有座位,而且車上沒有多少人,祺甯沒有辦法請假,只好晚上再到花蓮與我們會合。到了花蓮亞士都飯店報到,原來我們是住花蓮中信飯店,大概今年的人數增加許多,還好距離不遠,我們住在頂樓,一開窗就可以遠眺海景,真是不錯。

晚上回到亞士都開行前說明會,看著眾家好手及「好車」齊聚一堂,每個人看起來都好像很專業的,即使我們只是挑戰組而已,會議中說明了一些注意事項、意外狀況等等,兩天的路程中,大約每30公里左右會設立一個休息站,有固定的時間,如果沒有在這時間內趕到,很可能就會被收容車先載到下一個休息點去,有點像電動賽車裡的check point,這樣就不能用散步檔來騎車了。聽到很多去年參加的車友說,第一天的路程會比較累,雖然走的是濱海公路,不要被高度表騙了,第二天走花東縱谷山線,反而比較輕鬆。

開完會我們三人騎單車到花蓮市區吃東西,順便去花蓮慈濟醫院找我及元佑的國中同學,他在這裡當醫生,十點初,祺甯終於到了花蓮,我們接了他一起回到飯店,雖然明天一大早就要起床,不過大家的心情都是很興奮的。


五月一日 花蓮亞士都→花蓮大橋→磯崎→長濱→成功→都歷,總計130公里

也許真的是太興奮了,一整晚都沒睡好,五點半就醒過來了,六點半到出發點前面集合,看見兩百多台各式各樣的單車,有公路車、登山車,還看到一台斜躺式自行車,還有一台協力車。挑戰組的好處是少了大官的致詞,鳴槍過後,這群雜牌軍就開始了這一次的花東之旅。

一開始有一輛警車在前方開道,一直帶領我們到花蓮大橋,大家的速度都很快,時速維持在30公里以上,到了爬坡速度慢了下來,我趕上了那位騎斜躺式自行車的老兄,看著他一手拿著巧克力,戴著耳機講電話,雖然速度慢,卻是很悠閒的騎著,翻過山頭,便是一路俯衝,終於在限定時間內趕到磯崎海水浴場,天氣熱體力散失得很快,吃了布丁、果凍、香蕉,又喝了一瓶水,精神滿滿再度踏上旅程。

太陽依舊火辣,接到元佑打來的電話,原來他的輪胎爆了,外胎破了,這樣就完全沒辦法補,看來今天的賽程是沒辦法繼續了。十點初抵達北迴歸線碑,已經騎了70公里,在這裡所以有的挑戰組的選手都要停下來等競賽組的選手通過,不久無線電傳來競賽組的領先集團已經超越了挑戰組落後的選手,當聽到警笛鳴響時,第一領先集團已經通過,大家為他們加油,看他們的裝備及速度,這才是專業的比賽啊!

等了三個集團過去,我們也開始出發,下一站就是騎到中餐的地點,這一段的海岸我覺得最美,晴朗的天空,兩種顏色的海,海風輕輕吹來,我想這是搭遊覽車來觀光的遊客比較不能體會到的吧。中餐是大桌菜,不過我被曬到沒什麼胃口,吃兩口就吃不下了,不過金章、祺甯胃口倒是很好,休息一下,繼續騎完最後的一段路。

大約剩下四十幾公里左右,但是體力似乎已經耗的差不多,此時的太陽更加的火熱,這時候的海風似乎變得有許多阻力,最後一段路反而有點力不從心,掙扎了許久,路邊有許多原住民的小孩的加油聲,他們還會伸出手要跟我擊掌,也許他們分不清競賽組及挑戰組的差別,不過在他們的心中,羨慕我們騎著單車奔馳在道路上,我自己彷彿是參加正式比賽般,激勵自己,勇往前行,終於看到了都歷遊客中心,也看到了全程最陡的坡,聽說不少車友都是在這裡陣亡的,硬踩上去通過終點線,看了大會的頒獎典禮,肥油貓拿到該組的第五名,想到一年前剛認識他一起貓空,短短的時間進步那麼多。從都歷到台東市區的路上,一上車就進入睡眠狀態,真的是累癱了,不過能夠跟著一群喜愛騎單車的人一起騎,真的是一件快樂的事。

回到台東的飯店,第一件事就是先洗澡,全身的風沙與鹽巴實在不好受,晚上沒有半個人提議要騎單車出去,雖然元佑說明天的路程是比較輕鬆的,但是想想一百六十公里會輕鬆到哪裡去,不管如何,我希望我自己能夠盡全力而為,完成這次的旅程。

觀看照片

由 Bruce 發表於 May 3, 2004 06:21 PM
迴響

星期一早,搭車去學校路上,數次在車上昏睡,體力還沒恢復的關係吧!今天的台北真是悶熱,在教師辦公室外看著太陽下在球場上打球的學生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這麼熱的天氣,怎麼不會想躲在陰涼處呢?不過想想我們不也是一樣瘋嗎?頂著大太陽在花東疾馳,真是瘋狂!

上班後就覺得每天都很累,但即便如此,週六要練車時就精力充沛,然後一周的精力就在幾個小時中耗盡了。要前往花東前,突然有想放棄的念頭,覺得幹嗎把自己搞得這麼累?不過還是下班後就趕下去,臨行前和詩純吃個飯,告訴她覺得自己好像瘋子,兩人相對苦笑,詩純大概更有說不完的苦吧!

到花蓮時,金章、晨飛、元佑已在車站外等候,車子組完後一行人就往下塌處出發。在接近的路上,看到有車手在外騎車,心裏一陣興奮,好像來參加嘉年華會!

大會送給參賽者手冊、水壺、印贊助廠商的棉衫。有點失望,我記得簡章上有寫會送車衣啊!我想太多了。

週六一早,到了亞士都飯店前集合,看著每一台漂亮又高檔的車,心裏一陣的羡慕。每個看起來都很厲害的樣子,不過也有些人挺著脾酒肚,我覺得這些人一定很強,不要被他們發福的樣子矇騙了。

有一些車引起眾人的矚目,像晨飛提到的斜躺車,更勁爆的是有人騎協力車來,齒輪段數還挺多的,不過這有點搞笑吧!希望他們挑戰成功。

槍響出發,騎沒多久就發現碼表沒顯示,怎麼會這樣呢?本來想不要理它,不過想到不能不知道里程,如果對里程不清楚,怎麼調配體力呢?於是乎停到路邊檢查,結果發現前輪裝反了(那個人幫的忙~怒!)懊悔前晚檢查時竟沒發現,只好把車輪裝正,這一來煞車便夾住輪框。手邊沒工具能調整螺絲,看著大家已經離去良久,牙一咬就踏上踏板,就當阿Q吧!騎久了也許煞車會磨開來。

踩起來有點重,即便如此還是漸漸追上一些人,心裏一直在想不要被煞車牽絆,努力騎就是了,我要加油,彌補落後的時間。隨著超越的人數增加,心裏也較有信心了,但仍被煞車的陰影影響著。

夜深了,該睡了,明天再繼續迴響。

Posted by: 陳祺甯 發表於 May 4, 2004 12:24 AM

你們的精神真是值得鼓勵啊!!
拍拍手......:)

Posted by: Mike Liang 發表於 May 4, 2004 03:05 PM

每一個check point之間的距離大概是30公里,往往剩下15公里時,我會跟自己說,還好只有從家裡到新店的距離,剩下7公里時,我會說,只有公館到新店的距離,只剩下3公里時,我會說,只剩下每天上班騎車的距離而已,也許是自我催眠,不過在最後沒力的路上,卻是很有用的。

參加這一次的活動,激發出自己的能力更多,否則按照一般週末的騎法,快要騎到一百公里時,大概都變成散步檔了吧,不過到最後的一段路,已經不是腳酸,而是手臂、肩膀、脖子、加上屁股痛,我很佩服那些超過五十歲還可以騎完全程的年長者,他們靠的不是很炫的單車、裝備,而是喜愛這個運動的心,我想到明年可以找我媽一起來騎。

第二天台東回花蓮的路程,交給祺甯來寫,大家期待吧!

Posted by: Bruce 發表於 May 4, 2004 03:33 PM

續開頭末完成的迴響。

到第一個休息站–磯崎海水浴場。大會準備了許多果凍、布丁、小番茄、香蕉、和運動飲料給大家補充熱量和水份。往後每一個休息站都是如此無限供應,只是時間到了會催大家出發。因為熱量消耗極大,每次休息時總是儘量補給,副作用是回台北上班時,新陳代謝的「時差」未調整過來,以致於未到午餐、晚餐的時間就飢腸轆轆。在此借了工具把煞車調整好,終於可擺脫陰影。

一路上不斷超前,漸漸的前面的人愈來愈少,第二站來到北迴歸線,大會安排競賽組會在此超越我們,大家必需在此停留較久的時間,這段晨飛已說過了。天氣十分炎熱,大家都躲在陰涼處或頻頻潑水降低體溫。聽說競賽組要來時,大家都跑到路邊等候。競賽組比我們晚二個鐘頭出發,卻只比我們晚約四十分鐘就抵達,親身經歷路程辛苦之後,對他們的能力又敬又畏。當看到第一集團疾馳而過時,大家不自禁的大聲為他們歡呼加油,他們就像英雄一般令人景仰。等三個集團陸續經過之後,繼續往吃飯的地方出發。

吃完飯後往駝鳥場的路上,因為體力消耗,開始感受到海風的威力,時速開始降到三十以下,中途不得不停下來喝口水,這兩天有三次是在休息站間自己停下來休息,這是第一次。到駝鳥場時,看到金章,向他打招呼時,才從微弱的聲音發現自己有多累。

這次騎車學到一種術語叫「輪車」,就是有一個人在前騎,其他人排成一縱隊,因為有帶頭的人破風,後面的人就可以較輕鬆的保持相同的速度,一陣子後就由後面的人輪流到前面帶頭。但我不習慣輪車,因為覺得速度慢,總想一直往前騎,所以只要前面有人,我就會以他為目標慢慢逼近,如果覺得自己體力可以,就加速超過他,等一段距離後再放正常速度。

最後到都歷前,我在前騎,金章在後跟我,剩下最後二公里時,覺得體力不行了,時速降到二十左右,催促金章往前騎,自己放慢速度向前,到會場前是一個很陡的坡,看的我都快哭出來,心中一直在想要不要下來用牽的,真的是對自己堅持的大考驗。決定再慢也要騎上去,把鞋從卡踏中抽出來,避免失力時來不及以腳撐地,把前變換到最小齒盤,以時速約七公里上坡,終於我到達會場!好像在海中漂浮,在力竭時終於上岸時一樣的興奮。

出發前看了大家的裝備,覺得別想要多快到達,只要能騎完全程就好了。騎到最後沒想到自己的能力在裏面並不差,真如車店老闆所說,車再好也要看引擎–就是人本身到底好不好。也不再那麼羡慕騎好車的人,如果沒有那樣的實力,就無法把車子真正的性能發揮出來,買好車的好處就僅能是吸引別人的目光,這就是他的獎賞。

路上的小朋友真的好可愛、好鼓勵,站在路邊排成一列,等待車手與他們擊掌,有人回應他們就好像遇到偶像一樣樂不可支,真的好純真。這也是路上難忘的回憶!

Posted by: 陳祺甯 發表於 May 4, 2004 07:29 PM

You guys inspire me!

You all look great with those colorful outfits!

Do you think the road condition would be better with a road bike, or are mountain bikes OK, too? Did you change any tire for this race?

Posted by: Steve 發表於 May 4, 2004 09:57 PM

這次騎車...心態上還是趁機去看看花東美麗的景色..

至於單車其實不過是交通工具爾..

但是第二天看到肥油貓在領先集團中高速奔馳而過..

在想想這一年來看到肥油貓訓練的過程..

有種感觸..

登山車...改變生活

公路車...改變態度

至於為何要這樣一直騎一直騎...沒有答案..


Posted by: 元佑 發表於 May 4, 2004 11:56 PM

回覆Steve的問題,競賽組都是騎公路車、至於挑戰組則公路車和登山車皆有,我們沒有人騎公路車,但上坡而言,應該是騎登山車比較輕鬆點。我們四個都換光頭胎,以彌補登山車速度之不足。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回答你的問題?

Posted by: 陳祺甯 發表於 May 5, 2004 11:43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