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1, 2005

探訪紫微森林

學校放寒假了!放假前請學生寫下平常沒時間去做,但可利用寒假的空檔去完成的事。我自己也昭告眾「生」:寒假時,老師要騎車超過六百公里!

寒假已過了九天,努力了一段時間,現在想想以後還是不要發這種願才是,不過既然已經說了,之前也一直想騎車上下班,於是還是乖乖的騎單車通勤。

一趟家裏到學校來回約四十二公里,我在寒假的上班天數也不過十天,加上中間有些日子是下雨,保守估計通勤的里程最多只能到三百公里。所以週六早上也要出去騎!

想起有次騎去學校的途中遇見一位車友,他說要去紫微森林–好美的名字,他還說那是個很挑戰的路線。又上週六單車聚會時,晨飛鼓勵大家去開放住家附近的路線。所以就給自己訂這週六的路線–去探訪紫微森林。

翻上河文化出版的「五萬分之一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地圖,上面並沒有紫微森林,但有一○八縣道附近有「紫微」兩字。一○八縣道,東與一一○縣道相接於「竹崙」,西過大利橋接省道三往桃園。

竹崙最顯者的地標應該是大成陸橋吧!那陸橋橫跨一一○縣道,方便大成國小的學童上下學。陸橋一端有一涼亭,傳統的黃瓦紅柱建築,相當顯眼。在竹崙有兩座橋跨「橫溪」聯結一○八縣道。從三峽的方向來的話,是見一叉路有路標指往白雞和新店時,選往白雞的方向,若從新店的方向去的話,到竹崙時會有一向左的小叉路指往竹崙,走叉路就會接橋,不管怎麼走,都蠻好找的,而且如果不確定的話,別忘了「路是從嘴裏問出來的」。

到一○八縣道後,會有指示牌標示往紫微森林,沿紫微路往白雞方向走時,會遇到一叉路,叉路上有鎮公所立的大地圖,還有路標,紫微森林附近的天后宮也在此設一大牌坊,非常容易辨視,走牌坊方向的路直上就對了。

走著走著,心想這不是個很難的路線啊!我從家裏騎往三峽的路上有更陡的坡,那位車友會不會太誇張了?心裏納悶時,神便默默的教導我什麼叫「驕傲的必屈膝;狂妄的必降卑」。

沒到天后宮前,坡便開始陡了起來,我發起勁來奮踩,心想撐過就行,沒想撐不下去,只得下車在路邊喘息,而這段路跟後來相比,還算輕鬆呢!

休息後續往上騎,沒多久就見到一涼亭,一群車友在附近聊天休息。有人見我便說:「又有人上來了,好棒喔!」心想:「還好啦!我在路上有休息」。此處為一空曠的廣場,附近有座正修建的寺廟,正是天后宮。詢問車友才知紫微森林還要再往上兩公里,有位車友是自己來的,已經上去一趟下來了,他一直鼓吹大家往上騎,都已經來了,就不要空留遺憾!

我就尾隨五位車友沿天后宮旁的小路往上騎,那坡度直逼跨年時往華克山莊的路,前輪不時覺得要翹起來,檔位已換到最輕檔了,還是氣喘如牛。我不得不在路邊先後歇息了三次,真是好樣的,果然是非常有挑戰性,晨飛、金章你們一定要來嘗嘗!

最後奮戰了三、四十分鐘,終於到了終點–一家叫紫薇森林的店,幾位車友已在店門前的階梯上聊天休息。這家店風格類似陽明山的「洞天」等類,我沒進去參觀,不過應該是不錯的地方。出發前,本期待能在這裏鳥瞰台北市風景,不巧上來後,雲霧繚繞,只能賞霧。明明地告訴我:想看風景,等下次吧!天哪~這真是太低極了!

關於路程,從叉路的大地圖起,至紫薇森林店止,約五公里路程,坡度而言,依小弟的能力,我覺得比貓空有過之而無不及。沿途空氣絕對清新,偶有汽車經過(上去下來只遇過一輛),風景應該不錯,可惜當天天候不佳。適合勇於挑戰自我的車友來嘗試。如果對如何前往還有不清楚之處,歡迎留言發問。

由 陳祺甯 發表於 January 31, 2005 12:36 AM
迴響

我去過了~.~"" Ccc

那邊真的不錯!

上次騎上去也覺得頗具挑戰性..

還把我的鋼絲弄斷一根..

太重了...

哈哈

Posted by: Joe 發表於 January 31, 2005 12:57 AM

聽起來...

齊甯的體力有衰退歐!!

記得之前不是這樣的吧^^

嗚嗚...

我們都好久沒騎車了啦....

Posted by: Joe 發表於 January 31, 2005 01:17 AM

重承諾又勇於實現的男子漢!

Posted by: Robin 發表於 January 31, 2005 10:20 AM

太偉大了
是一個自我挑戰的例子
恩.............................

Posted by: 又芝 發表於 January 31, 2005 12:05 PM

好樣的,祺甯!
一個寒假要騎600公里嗎?!
蠻操的喔!不過以我對你的了解,
你一定會想辦法做到的。

或者在開學之前,陪我騎一趟紫微森林,如何?

金章


Posted by: 黃金章 發表於 February 2, 2005 05:28 PM

拜讀兄臺的文章,今天也挑戰了紫微森林一趟,我的路線市從中和經土城到三峽後,上白雞山轉108號縣道在到紫微森林(有點走回頭路的感覺)。

上了天后宮後的路程,再加上水喝完了,無法補充體力,走走停停的不知道休息了幾次,最後終於撐到目的地,看來我還有很大的鍛鍊空間。

Posted by: hysaint 發表於 August 28, 2005 07:23 PM

不好意思!我不是要騎車去玩的,
還是借問一下,紫微森林的路會很難找嗎??

紫微森林你們有進去嗎??

謝謝!!


Posted by: Chiao 發表於 November 2, 2005 11:54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