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7, 2005

我想感謝一個人

今天騎車去學校的路上,我的後輪爆胎了…

早上天氣很好,六點二十出門時,太陽已經出來,天空很藍,但是路上仍吹著涼風,正是騎車的好時機。一如往常,騎著車往學校直奔。

快到新店–三峽交界,110縣道37公里處前,經過路邊的小碎石時,後輪發出了些爆裂聲,不是像往常一樣很大聲,聽起來有點悶,有點擔心,但仍往前騎,結果還沒到爬坡最高點時,我發現後輪軟了,天啊~第一次碰到爆胎!

開始騎車快兩年了,第一次碰到爆胎。騎登山車時,怕遇到這種情形,先後買了四條內胎,結果從來就沒派上用場。現在騎公路車,竟然不到一個月就遇上了,而且好死不死,我還沒買備胎。捏一捏後胎,有點傻眼,認了!走路去學校吧!只不過那時已經快七點,來得及嗎?

過了最高點時後,迎面而來一位騎士,雖然爆胎,但看到山路上有同好,還是很開心的向他打招呼。他一臉關心地看著我,我就大聲地喊:「車爆胎了!」結果那位騎士,竟然騎過來,看我情形如何。

詢問我是否有帶工具,笑笑地搖搖頭。他就很阿莎力的說:「沒關係,我有帶!」卸下背包,掏出一些工具來要借我。我真是受寵若驚,接下他的工具,道了聲謝,開始準備換胎,心想:「真是遇上天使了!」

結果用Topeak工具組的挖胎棒撬了一會兒,發現那只挖胎棒真軟,稍用力竟然斷了…真冷!我張大嘴看著他,一直跟他道歉,跟他要通訊地址,想把自己的補寄給他,他說:「沒關係,這種挖胎棒不好,我自己也弄斷一隻」堅持不讓我賠。

他又掏出兩隻借我用,但還是稍軟,用了半天外胎就是不配合。

邊弄邊和他聊,他說他從四月開始騎車,每天從桃園的家騎到碧潭上班。桃園!有沒有聽錯?先生,你會不會太誇張?他牽了一台Iguana,因為騎得勤,很快就感到車子不足之處,開始動手在換車零件。我也跟他分享心得,建議他可以考慮換公路車。想從前也是有人這樣告訴我,不過還是撐了很久,才跨到公路車的領域。

試了十五分鐘,還是沒輒,心想還是早點離開去學校,於是就跟他說為了不擔誤彼此的時間,我繼續往前走吧。結果他說:「那工具給你吧!到學校可以再修」就這樣,我拿到補胎工具,只差法式嘴轉接頭和打氣筒,破洞問題就能解決。滿懷感激的心情向他道謝,倒楣的事就因為一個熱心主動舉動而顯得格外不同。想到保羅說他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因為能張顯神的大能,這件事也有同功之妙,不如意因為被付出反而心裏充滿著溫暖。那位先生,沒能問你的大名,希望有機會,你能看到在這裏向你的感謝。

後來走了一陣子,很確定趕不及到校,就把前後輪拆了,走到公車站等了近二十分鐘才來一班車,當然了!今天遲到了!

後記:放學後到附近車店跟老闆借工具自己補胎,騎回家的路上又遇到那位天使,不過因為車多,兩人在車道兩邊打招呼就各奔回家的路。而我也遇到一位牽車的先生,想到今天的遭遇,我就問候那位先生是否須要幫忙,這就是把愛傳出去!

晚上把車騎去換胎,又把所需工具、備胎買齊後回家。回到家後,發現後胎又爆了!這次破記錄,新內胎不到半鐘頭就破,真是個爆胎日!

由 陳祺甯 發表於 June 7, 2005 12:01 AM
迴響

雖然不幸遇上第一次的爆胎,不過遇上了一個朋友的幫忙,我想是很鼓勵的吧!

Posted by: Bruce 發表於 June 7, 2005 01:03 AM

真的是溫情滿人間耶!

看到你們一個個的都有公路車了,
頓時覺得有點…。
要加快換車的腳步了,
不然下次只能望著你們的背影興歎囉!

Posted by: 金章 發表於 June 7, 2005 08:46 AM

喜歡這種人助互助及把愛傳出去的感覺...

Posted by: Robin 發表於 June 7, 2005 11:16 AM

What about those "tubeless" tires? I was really interested in them, but never got around to learn more about their practical use. Has anyone ever used them? How much are they? Are they worth the cost?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ouching experience...

Posted by: steve 發表於 June 7, 2005 11:51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