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輪快跑-Birdy

來自德國的「Birdy」,俗稱「鳥車」,是一款很有歷史的小折,Birdy的誕生來自德國兩位年輕人的巧思,1993年畢業於德國工業大學 Darmstadt University的Markus Riese 及 Heiko Muller,研發出birdy的原型車,後來還與台灣太平洋自行車公司共同設計開發,並在1995年量產。相較於一般折疊車,單價高,造型獨特,不少國家都有粉絲俱樂部,定期舉辦活動,讓鳥車車友一起出遊。

Birdy

Birdy是屬於縱向折疊的折疊車,縱向折疊的單車還有brompton、ORi、Bike Friday,縱向折疊的優點是車體較為穩固,縱向折疊的車體開發成本較高,所以單車的售價也較高,摺疊起來來速度可能不會像橫向對折的單車來得快。橫向折疊的折疊車,像是KHS、Giant、Dahon,一般市面上的小折,都是屬於橫向折疊,優點是價格教低,容易入手,折疊速度快,久了之後,折疊點的螺絲有可能鬆脫,或是生鏽,騎乘時比較容易不穩定。

Birdy可以算是小輪徑摺疊車裡,較全能性的單車,大概除了不能去非常險峻的off-road路線,可以長途旅行、爬山、市區通勤、一般小小的off-road都相當適合。Birdy有別於一般小輪徑,採用18吋的輪子,1.5的外胎,騎乘起來與T3的20吋1.35外來比,的確比較慢,但是在高速巡航或是下坡時,大概時速超過30km/hr,就可以明顯感覺出來差異,Birdy的感覺很像騎登山車,不會有不穩的感覺,T3速度再往上,就會覺得不太穩定。T3有點類似跑車型的小折,Birdy就像是休旅車型的小折了。雖然說加速沒辦法像是T3那麼快,不過長途騎乘其實並不會不舒服,之前參加花東賽時,看到不少車友就騎著Birdy參賽,一樣可以騎完全程。

這次有幸借騎到朋友的Birdy Intego 款,搭配SHIMANO Capreo 8速摺疊車專用後變速系統+SHIMANO Intego C530 3速內變速系統,一共可以搭配24組變速。內變速就不太需要擔心「漏鍊」的問題,每天騎乘上下班,扎實的騎乘感,穩固的車體,取代之前的T3,雖然無法像T3起步加速那麼快,但是穩定的路感,騎起來就很舒服。扛車上樓時也很方便,由於車架設計的關係,當拿起車架,將座墊掛在肩膀時,個人覺得比T3穩很多,也比較舒服。

Birdy Intego的規格
Birdy規格
http://www.pacific-cycles.com.tw/prod.asp?catid=4&pid=74

講完優點,來講缺點,

1.過高的售價,這個見仁見智,不過我認為單車熱開始之後,漲得實在太誇張了,當初的理由是油價上漲,原物料漲,但是油價跌,也沒看到單車價格調降,個人最喜歡的是當年的經典鳥,當時也不過三萬出頭,現在要買一台入門的鳥車,大概要準備四、五萬台幣才夠。
2.接著第一點,birdy的車體幾何與折疊機制很值得讚賞,的確有那個價值,但是搭配的零組件,並沒有符合到這種價位。
以上兩點,大概各家折疊車都有相同的缺點

3.採用特殊規格零件,18吋輪組,意思就是你騎車時要特別準備18吋的內胎,一般折疊車都是16吋或是20吋,除非是參加車隊是birdy團,不然一旦爆胎,很難借到內胎。birdy自有的特殊車架,看起來的確鶴立雞群,在一群小徑中,辨識度超高,不過要改裝個零件,就要花心思如何裝上去,沒辦法像一般登車車套用上去,或是買比較貴的原廠零件裝上。

4.雞肋的後避震,原廠是採用吸震軟性PU,說實在外觀看起來很特別,不過並沒有完全達到吸震的效果,而且會消耗出力。

Biryd LogoBirdy車身的logo,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早期經典鳥的浮雕於車身上的logo

前避震前避震

前避震後避震,我加上了一個墊片,避免踩踏時白費出力

後變速後變速,採用的是Shimano Capreo 9速的變速器

Birdy車架採用的是鋁合金6061的車架

變速把Shimano Tourney Revoshift  旋轉式變速把,並不是撥桿式的變速,原本以為會不好變,但騎一段時間,其實變速換檔還蠻順暢的

後輪花鼓後輪花鼓,Sram Dual Drive 3×8 內變速3速,貴就貴在這裡啊!

變速線變速煞車線都是走內管線

總而言之,Birdy是可以符合大部分場合的小折,令人讚賞的折疊機構,鳥車獨特的外型,在一群小折當中,辨識度很高,如果只能選擇一台折疊車,Birdy的確是我的首選,前提是價格可以不要那麼貴嘛…

2 thoughts on “小輪快跑-Birdy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