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輪快跑-Birdy

來自德國的「Birdy」,俗稱「鳥車」,是一款很有歷史的小折,Birdy的誕生來自德國兩位年輕人的巧思,1993年畢業於德國工業大學 Darmstadt University的Markus Riese 及 Heiko Muller,研發出birdy的原型車,後來還與台灣太平洋自行車公司共同設計開發,並在1995年量產。相較於一般折疊車,單價高,造型獨特,不少國家都有粉絲俱樂部,定期舉辦活動,讓鳥車車友一起出遊。

Birdy Continue reading

四人總比一人好,南瓜車新座騎-臘腸狗入手

即將出發的單車旅行,老婆提議,再來租借一次KHS的T20臘腸狗號,這樣只要攜帶一台單車、一台拖車,這樣就可以一家四口一起騎車旅行了。之前就有跟校長借過一次臘腸狗號,詳見:「兩人總比一人好,KHS臘腸狗號」,後來考量租借那麼多天,還不如買新的,之前也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練習,之後如果再賣出,折價的金額應該也會比租用的費用少,所以最後決定入手南瓜車的新座騎-臘腸狗號。
臘腸狗號與南瓜車 Continue reading

單車阿龍

阿龍是2003年剛開始騎車時認識的車店老闆,剛開始只是要買個單車手套而已,因為住在萬隆,就找到附近在興隆路上的捷安特長春車店,幸運地遇到了阿龍。外觀看起來老舊的車店,大概只會有門口的捷安特招牌吸引人,其實對面還有另外一家車行。很傳統地老店,從阿龍的父親就開始經營了,當時一看就知道我們是剛入門的菜鳥,當時單車相關資訊不像是現在那麼容易在網路上取得,阿龍並不會是因為你是第一次來的顧客,價格就隨便報,或是推薦你不適合的商品。阿龍不管是什麼樣的顧客,都是一樣的有禮貌,雖然常常都是很忙的狀態,但是跟你說話時,始終是認真聆聽、思索你的需求的表情,有時候只是想看看,他還是會從高掛在車架上的單車拿下來給你看,最後即使不買,他還是會說謝謝,如果有其他的問題一樣可以問他,讓人感覺到很窩心。
Continue reading

兩人總比一人好-KHS臘腸狗號

以前對於協力車的印象,停留在河濱公園租車站那種騎不快的淑女車改裝而成的雙人協力車,騎不久也騎不長,其實國外已有不少可以當作長途旅行的雙人協力車,台灣應該是銷路不佳,所以在市面上極少看見。自從近幾年單車熱起來,就有不少原本外銷的協力車在台灣開始販售,KHS也推出了臘腸狗號,我想應該是先試試看市場水溫,並沒有特別推廣,一般在店面不見得可以看到這台車。因為在校長的部落格上看到可以租借,想跟老婆一起騎車去烏來,來試試這台臘腸狗號的性能吧!

pic

Continue reading

小輪快跑-Ventura Transport 27

這次介紹的是Ventura Transport 27,是利宇國際 的車子,這家公司的車子之前多是幫別人代工或外銷國外,所以在台灣並不是那麼多人聽過,市面上也比較難看到這個品牌,像是之前Costco的小摺即是此公司的產品。08年大概是台灣一窩瘋小摺的頂點,很多原本只做外銷的公司,開始將產品在國內上市,VT27大概就是這個時候推出的,應該是該公司拿來測試市場水溫的車種。

之前KHS「未漲價前」的T2、T3 系列算是市場上CP值最高的摺疊車種,去年初開始漲價以及市場供貨量嚴重不足的情況下,VT27的推出,以預購只要一萬二,可以買到擁有KHS變速、Dahon車架的小摺,在當時可掀起了一波搶購的熱潮,因為一開始北部只在板橋的某家車行單獨銷售,光是預購的數量,就搞得人仰馬翻,在Mobile01吵得風風雨雨,其實不是車子不好,只是行銷方式有錯,一般傳統的車店,實在很難應付突然大量的訂單,在現在消費者意識高漲的年代,很容易有小細節沒注意到,就造成怨聲載道,自此之後,許多家不管是獨創的「名牌小摺」或是仿冒的「山寨小摺」都冒上水面,打破原本KHS一家獨大的局面。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