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四輪的羈絆

現在大概都是騎河濱親子路線或是墳墓山睡前路線,所以就很少在更新文章了。小棣是我們家最後一個還不會騎腳踏車的人,小澄在幼稚園大班時就可以擺脫輔助輪,也許是姊弟個性不同,姊姊比較呆,通常是一邊哭、一邊練習,弟弟總是有很多理由,練習一下子就說手痛、屁股痛,不然就說他跑步跑得比腳踏車還快,我們也沒有強逼他一定要趕快學會,沒有非常積極,維持著一天捕魚、三天曬網的頻率,按照學騎腳踏車的步驟,小棣始終停留在拆踏板滑行的階段,就這樣小棣到了小二還是無法擺脫四輪啊!

2014-12-06 16.15.00

因為小棣還不會騎單車,所以家裡的南瓜車一直保留著,全家騎腳踏車出門時,現在小澄已經可以跟我一起騎臘腸狗,她的腳力也可以跟我一起騎上墳墓山,小棣還是要坐在南瓜車裡面,不過看起來他還蠻自得其樂,一點也不會覺得無聊…

2014-08-30 21.50.26
姊姊當時的腳踏車,對於小棣來說,其實已經有點小了,雙腳不費力就可以碰到地面,理論上應該不需要擔心跌倒的問題,他溜冰也可以溜,其實所需平衡感應該也足夠,所欠缺的就是抓到採動踏板前行的感覺吧!

2015-09-29 14.37.01
上週某天下午,天氣涼爽,初秋的微風吹著,真是練車的好時機,全家就騎車來到台大,我是用機車載著拆了踏板的童車去,按照之前的練習,通常都是練個二十分鐘,剩下的就是玩樂,所以今天的期望就只是小棣再練習滑個十趟,就可以收工了。如往常一樣,練習了五趟,小棣各種理由就跑出來了,只好威逼利誘地讓他完成剩下的五趟,不過後面幾次滑行的距離越來越長,他似乎也抓到了那個感覺,最後練完十趟,問他要不要裝上踏板,真正的踩踏,他反而說他想要繼續練習,最後我又回家去拿了踏板,這之間他又練習了幾趟滑行。

裝上踏板之後,果然很順利地就騎起來了,雖然還是有點不穩,但是他一旦抓到那個踩踏前進的感覺,就會知道,單純用腳滑行只是小菜而已,這個才是真的騎腳踏車啊!我想擺脫南瓜車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另外那天也讓小澄騎臘腸狗的前面,因為以往她都是坐在後面,負責踩踏而已,當坐在前座,除了踩踏之外,也有負責方向及平衡,話說坐在後面的我,感覺車子好像隨時會倒一樣,果然騎臘腸狗後面的人真的需要相信前座的人的帶領,前面讓小孩子騎,信心要很大啊!

小棣終於可以擺脫輔助輪了,也許離真的安全地上路,可能還會有一段練習的時間,但是我想這對任何父母來說,都算是一個里程碑,很像小孩睡過夜一樣,好像看著孩子進入另外一個境界,這跟時間到了就要進入小學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對小棣來說也是,這是一輩子不會忘掉的技能,因為他會發現,騎腳踏車可以到達更遠的地方,看到更不同的視野,抓到那個踩踏的節奏,就會開啟通往戶外的另外一扇大門,不管之前唉了多少次,這次終於、終於學會了!

3 thoughts on “擺脫四輪的羈絆

  1. Hi,Bruce:
    好久不見了,我是多年前的車友葉先生,想不到今天能再次看到鐵馬日記,而您也已擁有一對可愛的子女了,為您感到高興。

    • Hi,葉先生,

      我還記得你啊!記得你帶我們走中社路山頂後的小路,之前偶爾還會收到你爬山的分享,真的是好久不見!

  2. Pingback: 掰掰嘍!南瓜車 | Biking Diary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