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公路

2006年第一次騎車,既然沒錢去羅馬,那麼來騎騎羅馬公路也不錯,但是想不到這大概是從騎車開始最冷的一次旅程吧!

「羅馬公路」,一條聽起來讓人容易誤會成是國外的路名,連接新竹馬武督山和桃園羅浮,全長35.7公里,它位在石門水庫南邊,正式的名稱是桃118縣道,沿途風景優美,在桃竹地區,算是單車的經典路線,兩次騎北橫,都是過門不入,因此大家就規劃了這一次的羅馬公路一日遊。

此次路線規劃是從三峽省道七乙起點開始,就是北橫的入口,一直騎至羅浮,右轉進入羅馬公路,騎至關西接台三線,最後沿著台三線再騎回三峽,這樣剛好繞一圈將近一百公里。

週六的早上七時我們約在板橋新埔站集合,週五晚上的陰雨與低溫,讓我從被窩裡爬出來,掙扎了一會兒,原本前晚都已經短車褲拿出來了,還是決定穿上長運動褲,還好地上是乾的,最近一個月的騎車都遇上下雨,之後清洗的動作實在很耗心力。騎到板橋與大家會合,然後將單車放在Sam及David的車上,直接開往三峽北橫的入口。

這一次認識了兩個新朋友,Joseph及威列,都是Robin的同事,之前都是一起運動的,加上David、Sam,總共六個人,就開始進入北橫,往羅馬公路出發了。 天氣實在很冷,不過一開始騎車,雖然穿得不多,就不會感覺到寒冷,北橫一開始都是緩坡,所以並不會非常費力,騎至五寮國小時,Paul開車趕上我們,他載著一家四口和他弟弟,兆先要來跟我們一起騎,此時也看到威列抵達,他已經脫得只剩一件汗衫了,聽他說他上次騎單車是國中的時候,因為Robin跟他說只要有企圖心及體力,就可以來騎了。他借Thomas的單車,可能是一開始不太會變速,所以才會騎得滿身大汗,不過威列的信心也蠻大的,只聽Robin這樣講,就來騎羅馬公路,相信今天會讓他有個難忘的旅程。

從五寮國小之後就是開始爬坡,不過最高也只到海拔四百公尺而已,前一個月來騎北橫時因為感冒,這一段邊騎邊咳,騎得有點吃力,不過今天騎起來卻輕鬆許多,看來身體狀況好壞會影響蠻大的。一路騎往羅浮,氣溫大概都維持在10度左右,也許真的很冷,所以今天的北橫比上個月來時,遊客顯得更少了,在復興的便利商店還遇到新竹的車友,他們是從關西騎羅馬公路過來的,剛好路線跟我們是相反的,他說這樣騎比較輕鬆,我們出羅馬公路接台三線時,那一段十公里的上坡會比較挑戰。

中午在羅浮用餐,其實時間還早,只是接著進入羅馬公路後,想要找吃的就比較困難了,一走出餐廳,就覺得戶外的氣溫下降了好幾度,接下來才是今天的重點,羅馬公路,一群瘋子大老遠的從台北騎單車過來,就只是為了跟 招牌上的四個字照相,當然不止於此,這只是一個起點而已。

進入羅馬公路,就是正式單騎走山路的開始了,因為沿路人煙少,是個享受單車樂趣的天地,跟巴拉卡公路有點像,不過人車更少,山坡上種滿了竹子,右側即可俯瞰石門水庫,山嵐就在不遠處的山頭縹渺著,這樣的景色,加上這樣的「氣溫」,只有騎單車才能享受到啊!

經過高遶沒多久就會看見桃源仙谷,這是一個觀光點,也是今天我在北橫唯一見到「一群」遊客的地方,在往上騎經過金鳥樂園沒多遠就通過高點,一路往下滑至馬武督,35公里的羅馬公路在此結束,如果就在這裡可以上車回家那就真是太完美了,我們到現在只完成了二分之一的路程,還要從關西騎回台北,想不到挑戰才正要開始。

正如之前車友跟我們說的一樣,等在前面的是一路不見底緩緩的上坡,看起來坡度也不怎麼樣,不過此時開始飄起雨來,我們也開始領教新竹關西強勁的「風力」,寒風迎面吹來,夾雜著細雨,到龍潭的距離明明就是很短,也只是緩上坡,偏偏就是騎得很吃力,總覺得回家的路途變得遙遠,這一路的台三線有點像是北宜公路,車多又快,而且也沒什麼補給點,隨意瞧了一下手錶的溫度計,天啊,只有五度而已!難怪越騎越冷,騎過中科院後,終於看到第一家便利商店,大家趕快跑進去補給,終於結束這一段痛苦的上坡。

從龍潭到大溪雨勢變大許多,我也套上垃圾袋雨衣,最近幾次的雨天騎車,讓我知道雨衣一定要早點穿上,在這種低溫下淋濕了就很容易感冒。由大溪轉入三峽又是一段山路,但是這一段卻能掌握自己的節奏,一直維持穩定的速度前進,比起上次北宜的夜路,今天算是蠻幸運的,雨勢一直都不大,路面也不用擔心有坑洞,沿路不時看看溫度,最高也不過六度,這大概是我騎過最冷的路吧!

最後大家安全地抵達三峽停車的地方,每個人都蠻狼狽的,臉都被凍得紅通通的,今天在2006年的開始體驗了「條條道路通羅馬」,感謝大家一起並肩騎完,老實說,如果早上沒約,我一定會窩在棉被裡的。 ps.最後總共騎了近一百公里,威列,下次再來個真正的破百之行吧!

觀看相簿

8 thoughts on “羅馬公路

  1. Dear all,

    其中一段..從三峽到桃園的路..是我早上騎車的路線說!

    那附近還有一個很挑戰的山路…"佛山"…有機會大家來去那~

    YY

  2. 上次北橫之行沒和大家淋雨騎車共患難,一直耿耿於懷,這次終於可以體驗到了,還好有帶狗鐵絲的雨衣,延途騎起來既擋風也不覺悶熱,覺得不錯!

    大溪到三峽那段緩坡的山路,我也覺得騎起來很順,有一種不想停下來的感覺,照理說,體力應該已快用盡,難道是補給品吃太多的關係嗎?還是騎練習台有了效果呢?

  3. To Bruce:那天若不是您通知已啟程來板橋,恐怕羅馬公路之行,將在睡夢中完成。
    To YY:好久沒看到您了!也還沒見識到您的公路車,想必每天騎三峽-桃園的路段,已然有腳踏"風火輪"的功力!咱們是該找天一起到佛山-禮佛去。
    To Joseph:果然不是蓋的,我想用「體力充沛,英姿煥發」來形容您在談笑間的單騎過山關。
    To 威列:您果然是勁量小子!憑恃著充沛的體力及旺盛的企圖心,留下這難忘的回憶!

  4. 這次我偷懶開車逛了一大圈,沒陪大家一起騎,真是可惜,在車內與踏在鐵馬上的View與感受,差了十萬八千里。我還是喜歡騎車,因如此才可感受到大自然的呼吸,下次再來個反方向,由石門水庫回來如何??

  5. 這算是一次難忘的國小破冰之旅,
    因為每個國小都會留下足跡,
    而且天氣也真的是太冷了吧 @_@
    奇實這一趟騎下來,羅馬公路的三個高點都還好,
    上上下下的可以趁機休息,
    最後一段龍潭大上坡真的是操翻了,
    怎麼騎都騎不完,又不想停,
    想起來真是夢靨。
    回程因為趕著參加喜宴,也沒跟大家道別,
    第一次跟大家一起出來,感覺很不錯ㄡ。

  6. Dear 大大:

    不好意思現在才上來這個站,發表一下個人小小ㄉ感言,從國中就沒在其過單車的我,藉由Robin的熱情邀約,二話不說,馬上爽快答應,還跟昭文借車….其實我騎沒10公里路就差不多沒力了,為了我們單位的面子,只好硬著頭皮撐下去,看大家騎的輕鬆自若,讓我覺得很汗顏…騎到中間一段上坡時,真的撐不下去了,只好請PAUL開車把我載一段路,在放我下來,不能騎完全程真的很氣,幸好大家也一路上給我加油打氣,最後一段路,ROBIN也陪我騎完,真的很感謝你們,威列現在才發現,原來其單車也是一種不錯的休閒活動,希望有機會再次跟大家相聚!!!GOOD LUCK~ 威列

  7. Pingback: 羅馬公路逆騎+石門水庫一日遊 | Biking Diary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