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畢業花東單車行

許久沒有更新,這次是為了帶著小六畢業生一起去騎花東,六年前小澄從幼稚園畢業時,我們全家也有去騎恆春半島,心想算是一個特別的畢業禮物,六年後再帶著女兒去騎熟悉的花東段,是一種不一樣的感覺。話說老爸也期望自己小孩會喜歡騎腳踏車,假日全家去騎個什麼山之類的,不過說實在,小澄從小二加入溜冰校隊後,假日很多時間是去溜冰,她的腳踏車技能大概就停留在騎騎河濱的地步,一檔騎到底,變速沒有變過,踩幾下滑一下的河濱散步速度。而我呢?單日續行力從之前的動輒破百公里,退化到現在幾乎不曬太陽的夜騎,如果白天真的頂著烈日,大概續行力只剩下五六十公里而已,小澄雖然不常騎車,但是溜冰訓練的體力、在烈日下練習的耐熱力,比我還好上許多。

Continue reading

花東山海四日行(三)

第三天一早,我們繼續沿著濱海公路南下,今天的目標是到台東,大約只有70公里而已,Paul夫婦、Robin及思全則是要往北騎,到花蓮搭車回台北。感謝他們情義相挺,昨天從台北搭車下來陪騎,我們一行人在湖光山色民宿前合照後,就分道揚鑣,繼續完成今天的旅程。

Continue reading

花東山海四日行(二)

第二天就是此行的重頭戲─花蓮193縣道、玉長公路,193縣道號稱全台最長的縣道,從花蓮大橋開始一直到玉里,近90公里,是除了海岸公路台11線、花東縱谷台9線外,另外一條縱貫花蓮南北的公路,因為路小且沿路並沒有商家,大概唯一的景點就是花蓮自強外役監獄,平時人車稀少,非常適合騎乘單車,後來幾個花東中長途的賽事,都改在193舉辦。之前參加了三年了花東賽,卻從未騎過193縣道,此趟騎來,體會不同於省道上的風光,頗有在自然河濱單車道上騎乘的滋味。

Continue reading

花東山海四日行(一)

此趟行程原本規劃我和振仰、小朱三人用攜車袋裝單車搭火車到花蓮, 其他人開汽車往返,後來多借到了一台汽車,因此最後是開了三台汽車,行程規劃上也比較彈性。不過因為借來的攜車架裝不上去,所以我和小朱都改騎T3,摺疊起來與振仰的小徑剛好可以放入汽車最後一排的空間內。即使有了北宜高速公路,從台北開往花蓮還是覺得很遠,中途又遇到蘇花公路管制通行,最後一天從台東直接開回台北,更是覺得如此。

Continue reading

花東山海四日行-行前規劃篇

每年都會辦一次較長程的單車旅行,08年的南橫逆旅,09年的北中橫,今年就想來個口味比較清淡一點的,再一次回到花東。花東其實騎過很多次,之前連續三年參加花東賽,第一天從花蓮走海岸線到台東,第二天從台東騎花東縱谷回到花蓮,三次下來,對於許多路段都有特別的印象,我還記得在這些路上與誰奮力踏著踏板前進,其中有烈日,也有大雨。不過因為是比賽,我並沒有仔細地去欣賞花東的山海之美,這次規劃的行程其實很輕鬆,一來可以用更緩慢的節奏來看看這個地方的風景,二來媽媽孩子們也不需要趕車似的一直追著我們單車跑,因此出發前只有騎過幾次墳墓山而已,連老婆看了規劃行程,都說今年怎麼那麼混,不過出乎意料之外的,這四天的行程發現了許多驚喜。


Continue reading

活動預告─【四天環島!】花東 + 綠島

Dear all,

還記得去年北中橫苦痛的甘甜嗎?
歡樂的時光咻一下就過去了,
一年一度的布魯斯長程單車遊又來了!

鑑 於大家又長了一歲,
今 年預定目標沒有那麼操了,改為家庭親子路線,
參考小朱去年年底花東193+玉長公路的路線,
簡單規劃如下:

Day1:花 蓮→193縣道→玉里(100K)
Day2:玉里→玉長公路→長濱→台東(100K)
Day3:台東→綠島
Day4:綠島→台東 →台北

遊玩方式,
依舊是千年傳統、溫馨感受的老婆小孩開補給車共遊方式,
(布太布蘭蒂,我們太愛你啦~)
So, 至少會有一台車跟著,
台東 → 綠島會搭船過去,
腳踏車可以帶過去環島。

各位填一下以下問卷吧,
準備開工囉~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dFQwSHJSNkxqUERpOF9EREYzTTBPNFE6MQ

pic

南橫逆旅(下)-寶來→六龜→旗山→阿蓮→歸仁

話說前一天晚上大家還在7-11的電腦上網查路線,也請在台北的Paul幫忙用Google Earth看高度,似乎最後一天大家都不太想再騎太多山路。雖然我們在高雄縣的寶來,用GPS規劃到台南高鐵站反而比較近,大約只有七十公里,到高雄高鐵站要八十幾公里。一般車友的走法都是繼續沿著南橫公路走玉井、新化到台南市,再南下到歸仁的高鐵站,這樣的走法比較遠,大概也是八十幾公里,而且到玉井前也是起伏的山路,最高點還要爬到海拔六百公尺。最後我們的決定路線是沿著荖濃溪走至六龜,轉入旗山,從高雄縣的北邊切進台南歸仁高鐵站,這樣的走法主要爬坡在高雄旗山過後的月世界,大約是十公里的爬坡路段,海拔最高至兩百公尺左右。

pic
Continue reading

南橫逆旅(中)-利稻→向陽→啞口→梅山→寶來

第二天早上五點起床,感謝民宿老闆娘這麼早起來幫我們煮早餐,山裡的空氣很清新,太陽還沒有完全照射到這個小村落,涼風徐徐吹來,昨日沒睡飽的疲累已一掃不見。今日才開始真正挑戰南橫的精華路段,30公里的山路,海拔要爬升近一千八百公尺,平均坡度比起昨天增加了一倍,我們打算早一點出發,趁著還沒有很熱的時候, 多騎一點山路,時間拉長,也比較不會那麼趕,可以多拍些南橫美麗的山水風光。

pic
Continue reading

南橫逆旅(上)-富里→池上→霧鹿→利稻

祺甯兩個多月前就規劃了三橫一豎的行程,主要路線大概是從台北出發,騎北橫、轉中橫支線、接中橫,從花蓮太魯閣出來,接著從花蓮騎到台東走南橫,最後到台南完成三橫一豎。相較環島而言,這樣的路線短了許多,不過卻是挑戰,所花的時間不見得會比環島少,也會看到不同於一般環島騎車的風景人文。David會跟祺甯一起騎全程,我自己因為沒辦法請那麼多天假,所以打算陪祺甯一起騎最後三天南橫的行程,也一起找了思全、榮華、Thomas、啟勝共襄盛舉,一行七騎來挑戰南橫嘍!

pic

Continue reading

再見,花東

從花東回來了,今年換了公路車,雖然已經是第三次參加,同樣的賽程,卻有許多不同的體會,接著小孩即將出生,未來幾年之內可能不會再參加環花東自行車的活動了,不過過去三年參加的回憶,對於我來說,是很棒的單車經驗,以及與許多好朋友一起共同完成的。看了我的文章,對於那些接觸自行車運動不久,每年四五月躊躇著是否要報名環花東挑戰賽的朋友,期望可以激勵你們下定決心,在自己的單車生涯中有一個難得的回憶!

花蓮火車站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