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專屬的新車與新車衣

多年來家裡的車不少,不過始終沒有給老婆專屬的車,通常就是看有哪台就騎哪台。今年年初時,動了想幫老婆買一台公路車的念頭,起因是小孩子大了之後,我們空出來的時間比較多,不再只是我一個出門去騎車,也可以把老婆拉去,老婆也不排斥一定要騎什麼車才能上路,不過因為身高的關係,就只能騎小折或是登山車,車架上的限制才不會那麼大,但因為是偶爾才騎一下,實際速度往往就會跟不上,路程一長,就會變成老婆一個人慢慢地在後面騎,換一台公路車,平地加速快,重量也較輕,這樣就可以騎得更遠,不是只有家附近的路線才能找老婆一起騎,或是老是開補給車。

看了一下公路車的價格,十幾年來也隨著物價水漲船高,當年兩萬出頭就可以買到搭配105變速等級的公路車,現在要搭配105的成車,沒有四五萬跑不掉,再上去好一點規格的碳纖公路車,動輒就是十萬起跳。心想一來不急,就跟阿龍提了一下,如果有二手公路車要出清,跟我說一聲。二手單車的確要碰運氣,尤其是身高過高或是過矮,公路車更是需要比較合適大小的車架,否則配備再好,騎起來反而容易有運動傷害。

這個時間點,撿二手車算是不錯的時機,因為現在新車主流規格往電子變速、碳纖車架、碟煞走,往往舊款也許變速等級不錯,但是因為不是電子變速或是搭配傳統的框煞,二手價格就無法開得太高,對於想要撿二手車的人來說,如果不介意是舊規格,就可以以入門中階的價格買到幾年前中高階的公路車。加上疫情減緩,有不少原本是前幾年不能進健身房,而入手公路車的人退坑,或是看到新規格而換車的不在少數。

六月中,阿龍跟我說,有一台不錯規格的Giant Liv公路車,剛好車架大小也適合,看了規格,遠超過我當初預想的,碳纖車架、二級Ultegra電子變速、傳統框煞輪組,現在已經找不到Giant有這種規格的公路車,電子變速一定是搭配碳纖車架與碟煞輪組,前車主還去客製化車架,所以車架及前叉有塗裝文字。女生買東西是看外觀,男生是看規格,我跟阿龍都沒有看到車架與前叉上面的文字,上面有Michelle及Princess的logo,只覺得規格與價格很划算,CP值爆高,老婆本來還覺得騎著不是自己英文名字的車有點怪怪的,不過換個想法,名字就是車子的名字,後來去阿龍那邊試騎一次之後,就當場買下,直接騎回家了。

入手到現在約五個月,來說說心得,

  • 當初雖然是物超所值,不過還是有點超出原本期望的價格,但是現在看,實在是太超值了,後來想要幫朋友找類似規格的二手公路車,這個價位,完全找不到,五個月下來,老婆騎了墳墓山60趟,之前用小折大約要花快半小時才上山,七月進步到二十分出頭,現在大概十五分半就可以到山頂,之前跟著老婆騎車,我都可以單手拿手機拍,心跳也不會超過一百二,現在就不太能這樣,否則很容易被甩開。後來帶老婆一起騎了不厭亭、巴拉卡公路,就不是以前默默一個人在後面慢慢騎的狀況了。

  • 電子變速,之前原本以為跟傳統機械變速沒太大差異,後來看老婆騎爬坡,因為變檔精準且快速,所以只要坡度稍緩,立刻變到大盤加速,迴轉數不變,但是可以更精準讓自己的腳不會覺得阻力忽大忽小,像是我的公路車,雖然號稱有14段變速,但實際上爬坡時,大概只用末後的三四段而已,除非變成平路,不然就懶得一直去切換變速,電子變速對於女生來說,也不需要花什麼力氣去撥變把,難怪有人說用了電子變速之後,就很難回去機械變速了,不過電子變速的缺點就是記得要充電。

  • 煞車,因為我家所有的車都是框煞,也有在下雨天騎過下坡,沒有遇到下坡框煞煞車煞不住的問題,當然下雨本來就會減速下滑,不會像是天氣好速度那麼快,主要有感的是煞把,新款的Tiagra等級以上煞把不會全光滑圓弧狀,稍微有點轉折角度,這對手指人體工學來說,會比較好施力,之前總覺得我的公路車煞車很難按,長下坡手臂肌肉都會按到酸麻,後來按老婆這台車的煞車,就覺得完全沒有這個困擾,後來試了近幾年Tiagra、105的煞把都是如此,看起來工業水準也有改變。

因為現在騎車的頻率變高,就幫老婆拿了幾件她的車衣回來,老婆說車子塗裝醜,只好透過人身部品來補強。

  • Frontier INFINITY CLASSIC Long Sleeve Jersey 經典版長袖女款車衣

    這件是我之前開箱的Frontier NERVE TRAINING車衣的女生升級改良款,一樣維持貼身親膚布料,不僅可以達到抗UV的效果,也兼有透氣降溫的效果,在台灣現在的氣候,幾乎可以當作全天候的車衣, 另外改良款在後背側邊增加了一個隱藏口袋,可以放小東西或是輕薄風衣、背心,算是蠻貼心的設計。

    通常穿短袖車衣還會加上袖套來防曬,這件長袖車衣就可以一件抵兩件,因為貼身親膚布料,所以在騎乘的時候,即使流汗,很快會隨著風帶走身體的熱氣,缺點就是散熱佳,到定點停下來休息時,一段時間不動,反而會覺得冷,建議帶個背心或是輕薄外套,不過對於那種怕熱的人來說,雖然是長袖車衣,但是穿起來可能比短袖還要涼。
  • Frontier Mistral Vest 防風輕量女款背心

    這款搭配上面那件長袖車衣起來的效果蠻好的,通常我們都是夜騎,這件背心採用雙向拉鍊,爬坡路段可以將拉鍊從下擺往上拉變成有點像是斗蓬的方式穿在身上,下坡時,再將拉鍊拉至正常位置,就有防風的效果,真正在騎的時候,四肢其實是不太冷的,風不會直接吹向胸口,就不會覺得冷。另外後面腋下也有透氣網孔及反光標誌。

    這款背心只有100g左右,非常輕量化,折疊起來,就可以塞進尾袋、車衣後面口袋,或是上面那件長袖車衣的側邊隱藏口袋,即使是短袖車衣,在秋冬或是清晨、晚上較涼的時候騎乘,都是很好的搭配。
  • 單車小帽

    以前騎車多半直接戴安全帽或是一般普通的帽子或是使用頭巾,單車小帽的前帽緣較短,也較輕,使用透氣排汗布料,長時間戴著,比較不會有不舒適感,搭配安全帽一起戴,也可以有遮陽的效果,夏天吸熱排汗,之前老婆騎車手上會綁一條手帕,隨時擦額頭流下來的汗水,天氣較冷時,可以讓頭部保暖,不會因為一直吹風,造成頭痛。

後來還陸續幫老婆的車子添加了可以觀看電子變速檔位的碼錶,不然現在105等級以上的變速,沒有檔位顯示,還有手臂式心律計、迴轉數Sensor,之後在來介紹一下。我自己的車多年來都沒有更換什麼,還是那台紅色法拉利,反倒是幫別人買買得很開心,重點是現在跟老婆騎車要認真騎,不然很容易看不到車尾燈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