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阿龍

阿龍是2003年剛開始騎車時認識的車店老闆,剛開始只是要買個單車手套而已,因為住在萬隆,就找到附近在興隆路上的捷安特長春車店,幸運地遇到了阿龍。外觀看起來老舊的車店,大概只會有門口的捷安特招牌吸引人,其實對面還有另外一家車行。很傳統地老店,從阿龍的父親就開始經營了,當時一看就知道我們是剛入門的菜鳥,當時單車相關資訊不像是現在那麼容易在網路上取得,阿龍並不會是因為你是第一次來的顧客,價格就隨便報,或是推薦你不適合的商品。阿龍不管是什麼樣的顧客,都是一樣的有禮貌,雖然常常都是很忙的狀態,但是跟你說話時,始終是認真聆聽、思索你的需求的表情,有時候只是想看看,他還是會從高掛在車架上的單車拿下來給你看,最後即使不買,他還是會說謝謝,如果有其他的問題一樣可以問他,讓人感覺到很窩心。

阿龍不管牽去的是什麼車,也不管是否在他那邊買的車或是什麼品牌,顧客問的是什麼問題,他都會想辦法解決,有一次跟他聊到,他認為要跟其他車店不一樣的特色,就是服務,裝潢或銷售,他怎麼樣也比不過一個年輕貌美的小姐,能說善道的業績,不過買了車的顧客,就不見得還會再回去那家店。說實在地,這麼多年,我只在他那裡買了一部捷安特小折給我媽,我自己騎的車都是在其他地方買的,然後跑去他那裡維修。我的公路車,二手買回來後改裝,他也跟我說如果我可以在其他地方買到更便宜的零件,就不需要在他的店買,可以買來給他裝。有幾次我想要請他改裝其他配件,他反而會建議我不要浪費那個錢,因為改裝上的效益有限,如果你還是執意要花那個錢,他還是會幫你裝上去啦!

阿龍他擅長改裝小折,因為常常有顧客不同改裝的需求,他都會儘量想出辦法去修改,前陣子小折熱時,也有出版社找他寫了一本「小摺維修改裝DIY工具書」,當時的生意好得不得了,但是他對顧客的誠懇態度依然沒變,後來現在小折熱退燒,他說收入減少了,反而有時間可以陪家人,也有時間可以多研究如何改裝車子,我可以看到他對於單車的熱情及對客人的用心,剛結婚時,住在圓山附近,有了問題我還是騎了近十公里的單車到萬隆來找他,阿龍說過,一輩子一定要堅持一件事情,雖然不一定能讓你發光發熱,但一定能夠讓你在某個角落裡,展現出自己的光芒。


其實那麼多年,我從來都沒有寫過一篇介紹文來介紹阿龍,如今會寫,是因為阿龍另開一家新的單車店了, 就在原本捷安特長春店的附近,並不是掛捷安特的招牌,這次是我帶著朋友給我的前叉拿去給阿龍更換在我的登山車上,雖然是新店,不過週日的下午一樣很忙,中間有個客人帶了一台大概有超過十年的Dahon老貂,前後輪都沒氣了,應該是太久沒騎,內胎老化破了,結果對方說要「補胎」,對於一般車行而言,大概都是直接換內胎了,因為補胎的時間與成本,實在是不划算,結果阿龍還是一樣細心地找出破洞,補了胎,又順便稍微調整了一下車子,這樣收了80元。


我等了大概一個小時,阿龍一直說不好意思讓我等那麼久,換上新的前叉,舊的前叉也幫我打包好,對我來說雖然整家店的裝潢是新的,地點也是不一樣,不過阿龍認真的態度,與對單車的用心,都還是一樣沒變。

ps.單車阿龍在興隆路二段157號,對面是國防部軍法司,原本的店面在興隆路一段279號,如果你要買捷安特的車,可以到舊店面,如果要改裝、買小折、或是其他廠牌的單車可以到新店面找阿龍。如果你在假日去找阿龍,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需要等一陣子,如果想要避開人潮,建議可以白天的時間去,這時人就會少很多了。

單車阿龍: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二段157號
02-8663 2726

18 thoughts on “單車阿龍

  1. 我們家都是跟他買腳踏車,也請他修車,

    後來才知道他很有名耶!!

    一點都不驕傲耶!讚~

    • 那個,請問一下你們有阿龍大哥的聯絡方式(臉書或是其他部落格之類的)

      • 阿龍目前並沒有Blog或是網站,如果要聯絡他,可能需要直接到店面或是電話連絡。

  2. 我們去年住萬隆,也都找他處理車子呢
    後來他出書,去店裡那天剛好電台的人來接他去錄音
    才發現他好像在這領域小有名氣
    他真的是個很棒的車行老闆!
    沒想到這麼多弟兄姊妹跟他交手過,真巧

  3. 看店面就知道一整個樸素,老闆真的很古意,很親切喔!
    腳踏車行最重要的事就是售前與售後服務。加上專業與精湛的技術~這樣的車行,真的是★★★★★!

    Ps.老公阿~單車行寫阿龍….那機車行是不是要寫台大那一間啊?…..

  4. 請問這間店在哪壓?? (興隆路幾段幾號壓?) 台北?

    我的fd17S 想改ˊˋ

    本人住台北縣三重

  5. 請問板大還住在圓山嗎?
    不知是否有機會可以帶我走一趟呢?
    我住在圓山孔廟附近~

  6. 謝謝你~ 我今天有去問了
    他說一定要騎自行車過去他才知道要怎麼按照我體型去改灣把

    但是我只有禮拜日有空騎車 偶而禮拜六~
    如果從二重疏洪道新北橋那邊騎過 要怎麼騎會比較好走?
    我剛開始接觸自行車道 = =”
    還不太熟 呵呵

    我想知道他營業時間 跟禮拜日最早幾點開?

    麻煩大大 謝謝你><

    • 我對於新北市那邊的自行車道沒有那麼熟,如果你打算走自行車道,看看可否接上基隆河這邊的自行車道,然後一路往新店騎,到萬隆時從閘門出來即可,阿龍的店,離萬隆就非常近了。

      週日開門時間應該是10點。

  7. GIANT 2009 FCR ADV 1公路車想改成 SHIMANO XT (M771) 10速飛輪 11-34T(登山車後變及鍊條),請問有提供改裝服務嗎 ??

    • 你可以打電話問一下阿龍,基本上小保養,應該可以現場等,如果要大保養,可能要就要放阿龍那邊了。另外週間會比較少客人,週間去保養時間上也會比較快。

  8. Pingback: 老婆的蜜雪兒與車衣 | Biking Diary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