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長成-小澄學騎車歷程

還記得小時候如何學會騎車的嗎?我們那個年代,大部分應該是騎著大人的腳踏車,跌跌撞撞許多次,後來莫名其妙地就學會騎單車了。不過我也知道按照這種方式期望自己的小孩學會騎車,那真的要看運氣,不保證什麼時候,練習多少,孩子可以學會騎車。我們家的交通工具主要是腳踏車,不然就是大眾運輸工具,最後就是自己走路嘍!(OS:台北市政府應該頒個節能減碳之類的獎給我們家吧!)小澄還小的時候,就坐在袋鼠椅上跟著我們去騎車,那時候大概是兩歲左右,後來小棣也長大後,就入手南瓜車,這樣就可以一次載兩個了。

袋鼠椅
P1020635
我並沒有很積極地想要教會孩子騎車,因為我家院子已經輪滿為患,並不想再多買平常騎不太到的童車,而且三四歲的身高實際上很尷尬,買了童車很快就覺得太小,後來在mobile01上面看到有篇文章介紹「一小時學會騎單車」 ,看了之後,覺得這個才是按照科學的方法來學騎單車啊!網路上也有日本的節目介紹如何教導小孩子騎車,如果覺得單看網路文章不清楚,可以看看影片,應該可以很容易地讓自己的孩子學會騎車。

簡略下面幾個基本步驟:

1.準備安全帽、手套、護膝
安全帽是兩歲的時候入手的,一直帶到小澄現在小一還可以帶,安全帽、手套必備,大一點學溜直排輪還可以繼續用,小澄學騎車的過程都沒有摔,反倒是後來騎得很順,有一次在河濱公園下坡過快摔車,安全帽及手套展現了非常大的作用,建議爸媽們從小讓孩子養成帶上安全帽騎單車的習慣。

戴上安全帽及手套
2.座墊降低,踏板拆掉,練習滑行
要練習滑行的必要條件就是小孩坐上座墊時,腳可以著地,如果座墊都降到最低,還是不能著地,那就請孩子再長高一點吧!另外練習的時候,我們嫌麻煩並沒有拆掉踏板,不過拆了踏板練習,的確可以比較快掌握到平衡的感覺。一開始練習可以找一個非常緩的下坡,由大人或是大小孩示範幾次,如果小孩以前有玩過push bike,這項應該可以快速過關。
練習滑行

3.開始騎吧!
其實我並沒有完全按照教學文章裡面的步驟一一實行,因為如果你真的想要在「一小時」內讓自己的孩子學會騎單車,就真的需要按表操課,前前後後小澄從一開始到會騎,大概經過半年的時間,是偶爾想到才帶她去練個十幾分鐘,剩下的時間就是拋下單車,跑去玩了。畢竟讓孩子是喜愛上騎車,而不是強迫他一定要學會這個技能,所以在沒特別壓力的情況下,才會陸續花那麼長的時間,即使後來在河濱摔過一次車,隔週她又可以騎上單車,一點也不會覺得有恐懼感。

一開始騎的時候,如果沒有下緩坡的幫助,小孩的腳可能沒有力氣踩出那第一步,所以大人需要在後面助他一臂之力,幾次之後,孩子抓到那個感覺,靜止啟動就會越來越順,當你看到孩子會騎車的時候,會覺得比他成績考100分還來的興奮。

開始練習騎車
4.練習轉彎、煞車
可以示範給孩子看,稍微轉動龍頭一點點,就可以達到轉彎的效果,然後讓他在騎乘時,慢慢體會如何轉彎,這個也是在學騎單車中最容易摔車的步驟,我記得在鄉下剛開始學會騎單車,但是不會轉彎及煞車,一騎就衝出馬路,摔到農田裡去了。至於煞車,因為小孩子的手沒有太大的力氣,或是煞車把手離手指太遠,我並沒有一定要求要馬上可以學會煞車,一來一開始會騎的速度實在是太慢,慢到不踩用腳煞車都可以,只要讓孩子養成習慣,要將車子減慢速度、或是停車時,要去按煞車把手,等大一點,比較有力氣時,自然就會煞得住。

5.實際上路
實際騎上真正的馬路,需要之前已經有熟悉的練習,畢竟馬路上各種狀況都有,即使騎在河濱單車道上,建議爸媽各騎一台車,把小孩包在中間,這樣如果孩子姿勢不對,或是偏離車道,後面的大人可以馬上引導,前面有個大人騎車,是可以達到開路的效果。後來小澄第一次騎上大馬路,從六張犛騎到台大,大概是會騎車之後半年的時間,另外建議帶著孩子騎上馬路,要把該有的護具讓孩子戴上。

安全帽、護具
實際步驟可以增減,重點是孩子可以安全且高興地學會騎單車,享受騎單車的樂趣,騎單車摔車是必然的,有良好的防護,避免過大的傷害,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從跌倒中爬起來,還是可以享受騎單車的樂趣。

大鵬灣

One thought on “吾家有女初長成-小澄學騎車歷程

  1. Pingback: 擺脫四輪的羈絆 | Biking Diary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