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輪快跑-Birdy

來自德國的「Birdy」,俗稱「鳥車」,是一款很有歷史的小折,Birdy的誕生來自德國兩位年輕人的巧思,1993年畢業於德國工業大學 Darmstadt University的Markus Riese 及 Heiko Muller,研發出birdy的原型車,後來還與台灣太平洋自行車公司共同設計開發,並在1995年量產。相較於一般折疊車,單價高,造型獨特,不少國家都有粉絲俱樂部,定期舉辦活動,讓鳥車車友一起出遊。

Birdy Continue reading

四人總比一人好,南瓜車新座騎-臘腸狗入手

即將出發的單車旅行,老婆提議,再來租借一次KHS的T20臘腸狗號,這樣只要攜帶一台單車、一台拖車,這樣就可以一家四口一起騎車旅行了。之前就有跟校長借過一次臘腸狗號,詳見:「兩人總比一人好,KHS臘腸狗號」,後來考量租借那麼多天,還不如買新的,之前也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練習,之後如果再賣出,折價的金額應該也會比租用的費用少,所以最後決定入手南瓜車的新座騎-臘腸狗號。
臘腸狗號與南瓜車 Continue reading

羅馬公路逆騎+石門水庫一日遊

很久沒有騎長程的單車路線,這次新竹的爸爸同學會要騎北橫的單車活動,所以我就想找台北的一些朋友可以陪騎羅馬公路段,之前要騎羅馬公路,都是乖乖地從台北騎到三峽北橫公路入口,然後騎過三民、復興、羅浮,熱身了四五十公里的山路,才開始進入羅馬公路,騎完羅馬公路到關西,還要繼續騎台三線回到台北,這樣騎下來就要一百多公里了,對於一般不常騎的朋友來說,光聽到就打退堂鼓了。後來在網路上找到車友的路線,所以最後我們的路線就是,從關西出發,走羅馬公路,接上北橫公路後,新竹爸爸們右轉繼續往巴陵騎去,而我們則是左轉往復興、三民,然後進入石門水庫,最後接回台三線,騎回關西,這樣剛好繞一圈回到原點,全長約71公里,算是入門進階路線,有山路爬坡的挑戰,但是距離又不會太長,也不會走重複的路線,同時可以欣賞到山水之美,對於桃園、新竹一帶的車友,算是不錯的練車路線。

Continue reading

花東山海四日行(三)

第三天一早,我們繼續沿著濱海公路南下,今天的目標是到台東,大約只有70公里而已,Paul夫婦、Robin及思全則是要往北騎,到花蓮搭車回台北。感謝他們情義相挺,昨天從台北搭車下來陪騎,我們一行人在湖光山色民宿前合照後,就分道揚鑣,繼續完成今天的旅程。

Continue reading

花東山海四日行(二)

第二天就是此行的重頭戲─花蓮193縣道、玉長公路,193縣道號稱全台最長的縣道,從花蓮大橋開始一直到玉里,近90公里,是除了海岸公路台11線、花東縱谷台9線外,另外一條縱貫花蓮南北的公路,因為路小且沿路並沒有商家,大概唯一的景點就是花蓮自強外役監獄,平時人車稀少,非常適合騎乘單車,後來幾個花東中長途的賽事,都改在193舉辦。之前參加了三年了花東賽,卻從未騎過193縣道,此趟騎來,體會不同於省道上的風光,頗有在自然河濱單車道上騎乘的滋味。

Continue reading

花東山海四日行(一)

此趟行程原本規劃我和振仰、小朱三人用攜車袋裝單車搭火車到花蓮, 其他人開汽車往返,後來多借到了一台汽車,因此最後是開了三台汽車,行程規劃上也比較彈性。不過因為借來的攜車架裝不上去,所以我和小朱都改騎T3,摺疊起來與振仰的小徑剛好可以放入汽車最後一排的空間內。即使有了北宜高速公路,從台北開往花蓮還是覺得很遠,中途又遇到蘇花公路管制通行,最後一天從台東直接開回台北,更是覺得如此。

Continue reading

兩人總比一人好-KHS臘腸狗號

以前對於協力車的印象,停留在河濱公園租車站那種騎不快的淑女車改裝而成的雙人協力車,騎不久也騎不長,其實國外已有不少可以當作長途旅行的雙人協力車,台灣應該是銷路不佳,所以在市面上極少看見。自從近幾年單車熱起來,就有不少原本外銷的協力車在台灣開始販售,KHS也推出了臘腸狗號,我想應該是先試試看市場水溫,並沒有特別推廣,一般在店面不見得可以看到這台車。因為在校長的部落格上看到可以租借,想跟老婆一起騎車去烏來,來試試這台臘腸狗號的性能吧!

pic

Continue reading

就感心的KHS回娘家

之前對於KHS原廠售後服務不錯的評價風聞已久,幾次「回娘家」的活動一公布在校長的部落格 ,沒多久名額就被搶光了,這次一看到消息,就馬上報名了,想來看看傳說中的「回娘家」活動。校長說回娘家時父母總會拿出最好的款待嫁出去的女兒,我想他要讓車友帶著KHS的單車回到原廠就是可以體會到這樣的感受,他開玩笑得說,雖然現在節能減碳,沒有大魚大肉,不過也會有不少的好料。相較於國內其他單車廠商, KHS與使用者的互動算是非常多,從一般的單車騎乘活動、飛輪教室、 曲道練習、車輛健檢等,校長推廣單車騎乘安全的觀念更是不虞餘力。老婆說這群五六十歲的人,都是公司的高階主管,如果不是對於單車的熱愛,才會在假日來幫車友上課,與車友互動,分享他們的經驗,我想他們一定很樂在其中吧!

pic
Continue reading

小輪快跑-Ventura Transport 27

這次介紹的是Ventura Transport 27,是利宇國際 的車子,這家公司的車子之前多是幫別人代工或外銷國外,所以在台灣並不是那麼多人聽過,市面上也比較難看到這個品牌,像是之前Costco的小摺即是此公司的產品。08年大概是台灣一窩瘋小摺的頂點,很多原本只做外銷的公司,開始將產品在國內上市,VT27大概就是這個時候推出的,應該是該公司拿來測試市場水溫的車種。

之前KHS「未漲價前」的T2、T3 系列算是市場上CP值最高的摺疊車種,去年初開始漲價以及市場供貨量嚴重不足的情況下,VT27的推出,以預購只要一萬二,可以買到擁有KHS變速、Dahon車架的小摺,在當時可掀起了一波搶購的熱潮,因為一開始北部只在板橋的某家車行單獨銷售,光是預購的數量,就搞得人仰馬翻,在Mobile01吵得風風雨雨,其實不是車子不好,只是行銷方式有錯,一般傳統的車店,實在很難應付突然大量的訂單,在現在消費者意識高漲的年代,很容易有小細節沒注意到,就造成怨聲載道,自此之後,許多家不管是獨創的「名牌小摺」或是仿冒的「山寨小摺」都冒上水面,打破原本KHS一家獨大的局面。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