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他們都看到-宜蘭單車行

這是維民規劃的公益活動 ,騎單車到宜蘭,為宜蘭縣聽障者聲暉協會募款,可以幫助宜蘭的聽障朋友可以到台北參加九月份的台北聽障奧運會。我趁著這次機會,順便練習一下長途騎乘的體力,為了八月底北中橫的旅程,好好檢驗一下自己的體力恢復狀況,另外將登山車換上了1.25的光頭胎,此行也順便來測試一下換胎的前後差異。

之前有參加好幾次天人帶隊的1919愛走動環島活動的陪騎,我自己也知道這種單車活動,宣傳公益的意義大於騎車練體力,第一天走濱海到宜蘭,大概時速都只 有20左右,不過在太陽底下騎車,體力流失得很快,與這陣子單純夜騎墳墓山的練習不同,也可以實際體驗一下接下來北中橫白天騎車時的景況。

台北到福隆路線圖
台北到福隆衛星路線圖

台北到福隆高度坡度圖
早上沿著忠孝東路走到汐止、基隆才接上濱海公路,因為大多都是在市區,因此速度不快,接上濱海後才比較順,由於我是押後,所以也沒有太快,一點也沒有感受 到光投胎的威力。中午在福隆休息,第一次來到福隆,看起來規劃得不錯,觀光客很多,到處都是腳踏車出租店,沿著車站附近有好幾條單車道,搭配原本在賣的福 隆火車便當,的確是一個假日休閒景點。


下午從福隆要騎到宜蘭,感謝冰店老闆的指引,我們走車站左側的單車道,直接穿過隧道接上濱海公路,不但少了近十公里的路,而且在隧道中可以躲過太陽的照 射,暑氣大消。接上濱海後換我領騎,此時可以感受到光頭胎的加速,雖然無法與公路車的速度相提並論,不過在濱海公路近乎平坦的路段,時速大概都可以維持在 30公里上下,大概五點初我們就騎到了宜蘭市。

福隆到宜蘭路線圖
福隆到宜蘭衛星路線圖

福隆到宜蘭高度坡度圖

第一次走濱海公路到宜蘭,之前只有走過基隆往北海岸的另一段濱海公路,發現砂石車實在是太太太多了,假若你要騎單車到宜蘭,濱海公路應該是最不推薦的路線,不僅危險,而且風沙很大,如果真的要騎單車玩北海岸,可以採4+2或是搭乘火車的方式,到幾個景點租單車即可。

第二天由於下午還有事,必須先回台北,所以就加碼獨自走北宜騎回台北,可以完全測試自己爬坡的體力了,北宜公路的缺點就是重型機車多,但再怎麼多,也不會 比濱海公路上的砂石車多,假如不要大喇喇的騎在馬路中線,應該很難被撞,不過沿途我就看到三起重車的車禍,都是彎道衝到對向車道去撞車。北宜公路的坡度實 際上不陡,大概最多6-7%,還不到「險」升或降的地步,不過久沒騎長距離上坡, 自己一個人騎就有點辛苦,大概花了四個半小時回到台北。還好在騎北中橫前,有來騎一趟北宜公路,可以提前適應白天爬山路的感覺,但是此行手腳都被曬到脫 皮,記得以前這樣騎都不會怎麼樣,可能現在紫外線比較強,比較需要做好防曬,避免被曬傷。

宜蘭到台北,北宜公路路線圖

宜蘭到台北,北宜公路高度坡度圖
維民的「讓他們都看到」公益活動: http://www.wretch.cc/blog/mikeaqua/22496042
此行的相簿:http://photo.bruce.tw/20090815/index.html

  20090815宜蘭台北GPS檔 (1.0 MiB, 886 hits)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