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橫四日遊】第四天 – 最終章,決戰武嶺

通常這種長途騎乘的旅程,早上大多是盡量提早出發,中午時段休息,一來可以避開太陽直曬,二來若是太晚出發,行程太趕,就失去了騎腳踏車遊山玩水的意義。前一晚住在福壽山農場,值得一提的是他房間裡面並沒有冷氣空調,因為山上夜晚的低溫,即使是夏天,就好像開著冷氣一樣,但是所提供的早餐最早是八點開始供應,想要提早出發也沒辦法多早,囫圇吞棗般地用過早餐,大夥就準備要繼續往前騎了,因為今天的行程是此趟最挑戰的部分,騎上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橫跨台中、花蓮、南投三個縣,結果住在福壽山農場卻完全沒有逛到什麼,看來還是下次乖乖開車上來玩就好了,還好老婆他們開車晚一點出發,還可以待在這裡玩上一陣子。

pic

原本我們想找找看從福壽山農場不用回到梨山直接接上往大禹嶺的道路,福壽山農場大約海拔兩千四左右,實在不太願意滑下海拔五百公尺到梨山再重新開始爬,後來發現是有一條力行產業道路,可以從農場後方出去,不過最後出南投差不多已經接近霧社了,這樣反而要反向再騎上武嶺,最後我們還是只有認命地先回梨山嘍!今天全程可算是都在海拔兩千公尺以上,感覺好像在冷氣房騎車一樣,騎起車來非常舒服,即使是拉高迴轉數,也不太會有滿頭大汗的情形。這段到大禹嶺合歡隧道大多是緩坡,與昨日的景色相較少了許多開墾的痕跡,不過道路坍方處不少,有些路段還需要管制通行車輛。

pic

騎至合歡隧道約三十公里,此時老婆開的補給車還沒追上我們,穿過合歡隧道右轉接上台14甲,左轉往下滑就會到花蓮太魯閣,騎至此時,我還心想只剩下十公里就可以到武嶺,按照早上的節奏,應該也不會太挑戰。實際上,一接上台14甲,坡度就陡升至10%以上,早上剛騎完的三十公里簡直好像是熱身一樣,接下來的路程我覺得是四天以來最挑戰的一段,騎沒多久大概就要停下來休息一下,大家互相激勵著騎到小風口停車場就有中餐可以吃了,規劃時看高度坡度表,覺得只是一個五指山的難度,但是在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上騎起車來,不一樣就是不一樣,現在就覺得前一天騎上思源啞口連續的上坡是小意思了。

pic

我們中午在小風口停車場解決中餐,好險有老婆開的補給車,在騎到小風口前,我就已經把身上的補給品全吃光了,當騎到小風口時,看到熱騰騰的拉麵,真是感動啊!大家吃完了中餐,似乎都不太想上路,繼續坐在地上曬著暖暖的太陽,大概不太想面對類似剛剛的陡坡,不過午後高山的天氣變得很快,一不會兒,遠方山頂已經有雲霧圍繞,氣溫也下降許多。最後這段路,我們兩兩一塊出發,不過有多慢,有多辛苦,身旁總會有個人一起跟你一樣騎車努力著,不知是否是在小風口補給夠了,最後這段上武嶺的路,反而覺得比之前那段輕鬆。

pic

遠遠地就可以眺望著蜿蜒而上道路的終點-武嶺,坡度已經「降回」7-8%左右,此時反而不覺得陡,一路輕盈地往終點邁進,很多人都說這一段是天堂之路,四周雲霧飄渺,大概只有騎單車的人才可以體會,經歷了千辛萬苦,一步步的踩踏,終於騎上了武嶺。我很幸運地可以跟好友家人一同騎上武嶺,如果是自己一個人來,滿腔的興奮大概只能用手機去分享吧!

pic

此行最感謝的是老婆,當初雖然美其名說老婆可以開車載著小孩沿路玩,實際上一到定點除了要先幫我們準備飲食外,也還要搞定兩個小的,才能休息,其實這次路線規劃還是有不理想的地方,如果沒有補給車,四天北中橫之行,大概就會變得很慘烈吧!

pic

父子檔,Thomas與浩綸,浩淪一個月前才跟我借T3拿去練習,之前大概騎過的山路只有劍南路及中社路而已,雖然沿路山路爬坡一路唉,可是總是騎在最前頭,讓我們這些大人自嘆不如,年輕真好啊!下次父子一起去參加鐵人三項好了。

pic

最夠意思的健知,前一天開車至清境,然後騎單車越過武嶺,到梨山與我們會合,然後再攻上武嶺,與我們一起回台北。

pic

仍然很猛的阿伯,榮華,繼去年南橫之後,再次一同完成此趟旅程,一路領騎到最後,還是腳力依舊啊!

pic

小折二人組,振仰、智鴻,全程最貼心的兩個人,不時掏出自己的補給品與點心,到了梨山大家在休息的時候,智鴻卻先跑去買了梨子給大家吃,振仰的膝蓋雖然第一天騎完北橫就呼叫sorry、sorry了,不過他還是很努力的跟上大家。

pic

老戰友,祺甯,自從我進入有子階級後,就鮮少一起騎車了,不過每年這樣的行程都還是讓我很期待,祺甯還是騎著一台只有八段變速的Birdy東征西討,感謝在金章之後還是有人可以陪我一起騎車,這次四天祺甯也是很貼心地全程壓後,讓我可以不需擔心後方拉長的隊伍,期望明年此時我們再一同用單車騎上不一樣的旅程。

pic

最後大家享受四天下來的成果,一路下滑六十公里到南投,再搭車回台北,為今年的北中橫之行劃下終點,行程中或許有些遺憾,但是其中的回憶卻是無可取代的,我想每個人所體會的滋味都不同,旅途中所經歷的辛苦與騎到終點的喜悅,只有親自在踏板上的人才能瞭解,也許明年騎的是不同路線,不過今年此行四天三夜的點點滴滴,卻還是可以令人不斷回味。

北中橫相簿:http://photo.bruce.tw/20090822/

  北中橫GPS記錄檔 (1.1 MiB, 872 hits)

3 thoughts on “【北中橫四日遊】第四天 – 最終章,決戰武嶺

  1. 我的鳥車已經不是八段了,是九段…

    看完兩位弟兄的遊記,與各位同程的回憶又浮現起來。最好的伴侶不是愛車,而是各位。謝謝大家!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