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錯陽差入手的Ridley Helium SL

原本只是陪朋友去單車阿龍修腳踏車,沒想到卻陰錯陽差地撿回一台公路車,Ridley Helium SL,在阿龍那邊只覺得提起來很輕,頗有提老婆的Langma Advanced PRO 0感覺,試騎一段,覺得很順,看變速規格也可以接受,沒有特別查,價格也可以接受,就帶回家了。

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Ridley是比利時自行車品牌,Helium SL大概是十年前環法一級車隊的碳纖車架,重量只有790g,在國外Bikeradar 是少見的五顆星,難怪那麼輕,當年台灣代理商單車架賣價約十二萬,還沒有包含變速、輪組等配件。目前搭的變速是Shimano 105 R7000全套,雖然車架是當年的一級職業車隊車架,不過有一定年份了,加上是傳統的框煞,所以幾乎以一折價入手,阿龍通常都會以買家的身份去估二手車價,而非是以店家賺錢的角度,所以他覺得值得入手的車及價格,就是真的連他自己都會想要買的,如果車主覺得開價過低,他就會建議拿去網路上賣,可能會比較好賣。

騎了這台Helium SL約近百公里,這樣跟原本的法拉利及Gusto公路車,同樣都是碳纖車架,有什麼差異呢?

之前常看到說不是一級車架就會比較軟,我本身沒有太大感覺,因為我也不是職業車手,動輒幾百瓦抽車,倒是一直都騎碳纖公路車,所以都覺得不像鋁合金登山車那麼硬,遇到路面顛簸,都覺得碳纖有一定程度的減低不舒服感,不過這台Helium SL騎起來就明顯地感覺到硬,我沒有騎過其他高規格的一級車架,可能對於專業車手來說,其實還好,查了一下,整車採60-40-30 ton航太等級高模組的碳纖維製成,60-40-30的意思就是在車架的不同處採不同的碳纖維強度,讓車架在該硬的地方硬,但就個人跟之前的公路車比較下來,缺點就是比較不舒服,優點就是腳踩踏的力量很直接,尤其是在爬坡段,需要抽車時,減低身體擺動消耗的力量。

騎了更高階的車,不代表成績就會大幅進步,通常增加比較多的是心靈馬力,所以不建議花大錢換車。另外網路上戲稱這台是低調的一級公路車,好處是在外面騎撞車的機率很少,入手之前,說實在並沒有看過這個牌子,乍看也不知道曾經是環法車隊使用的公路車架,但是整體騎乘的加速感,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的確這才是競賽公路車啊!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