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菁英自由車賽

有趣的競賽規則,總共35圈、每圈1公里的落後淘汰制,每圈的最後一名就會被淘汰,台灣與國外的職業選手競賽,真的是非常刺激喔!

之前知道三月初有自行車展,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在展出期間舉辦了一個國際菁英自由車賽,他的競賽規則採取落後淘汰制,就是每繞一圈,最後一名的車手就會被淘汰,到最後一圈時,會只剩下兩個人爭奪冠軍,聽起來就很刺激,加上又是在台北市中心比賽,當然應當去瞧一瞧啦!

從過完年之後連日的陰雨下到令人抓狂,終於在這個週末前開始放晴,不過接著的是強烈的寒流,週日早上六點半被鬧鐘吵醒,看一下手錶的溫度,竟然室內的溫度僅有11.4度!還在被窩裡掙扎要不要去看比賽,不過想到那些選手應該更掙扎吧,所以還是騎著腳踏車往台北市政府出發,雖然有陽光,不過空氣中的低溫仍令人直打冷顫。

騎單車來是有好處的,因為週邊道路交通管制,不過警察看見腳踏車攔也不攔,我就大剌剌的騎進去了。到的時候正在表演特技單車,現場看起來媒體記者似乎比民眾還多,後來又聽了半個多小時的長官致詞,最後才開始介紹此次參加的車手,此次參加的車手總共有14個國家,35位選手,比賽路線是繞行台北市政府,最後馬英九等人由警車開道,騎著單車帶著這些選手領騎一圈至台北市政府門口出發點,這時圍觀的群眾也多了起來,我也看到了祺甯,他從新店騎腳踏車過來,因為在起跑線的人太多,我們跑到第一個彎道的地方,準備抓取漂亮的鏡頭。

一鳴槍選手就衝了出去,每個人都想爭取到較佳的位置,因為一旦落後,第一圈結束就不用再騎了!第一圈 花了1分42秒,第二圈就減少至1分20秒,大家漸漸加速,我和祺甯決定跑到第二個彎道處照相,這裡就沒什麼人,剛開始10圈,都是台灣的選手被淘汰,我發現在這種繞圈賽,選手會贏在彎道的技巧上,因為直線的距離很短,所以很難在直線時超越對手,每圈只有一公里,在轉彎的時候,會繞至最外圍,然後壓車切進來,可以盡量少用煞車,如果在轉彎的時候速度比其他人慢,幾圈之後就會拉開距離了。

競賽

台灣的選手剛開始都可以保持在領先的位置,大約15圈之後,第一集團的四位車手就與其他人拉開約四分之一圈的距離,25圈時,就拉長至二分之一圈的距離,到最後的時候,領先集團幾乎快要追上落後的選手,我們認識一位主辦單位的人,他跟我們說今天國外選手的速度還有放慢,實際上可以更快,可能要避免受傷吧,我們還看到領先的四個人中,兩個人邊騎邊交談,大概是勝負已定,不過實力真的是有段差距。

最後是德國美麗達車隊的柯杜拉贏得冠軍,國內車手最好成績的第六名的巫帛宏,我覺得第一次現場看這種繞圈賽,比起看電視更可以感受到自由車車陣呼嘯而過得震撼,其實台北市可以多舉辦如此的比賽,可以讓大家更認識這種運動,此次競賽之前的廣告作得並不夠,我是在公車上只看到40圈、40人的單車競賽,這樣子蠻難瞭解到底是什麼樣的比賽,後來上網看才知道比賽規則,一般人單純看到標題或是logo,較難有興趣在寒冷的天氣出門看比賽,也許下次可以辦得更好,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來看看台北這個城市!

照片

One thought on “台北國際菁英自由車賽

  1. Hi,

    我也有去觀賞
    可惜比賽已快結束
    但仍有觀賞到前三名騎車英姿

    接著進入世貿參觀自由車展
    嘿嘿
    好看也
    真是好一個自由車日
    對了
    等一下和朋友約好要去騎山喽
    再見了 夥伴們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