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山海四日行(一)

此趟行程原本規劃我和振仰、小朱三人用攜車袋裝單車搭火車到花蓮, 其他人開汽車往返,後來多借到了一台汽車,因此最後是開了三台汽車,行程規劃上也比較彈性。不過因為借來的攜車架裝不上去,所以我和小朱都改騎T3,摺疊起來與振仰的小徑剛好可以放入汽車最後一排的空間內。即使有了北宜高速公路,從台北開往花蓮還是覺得很遠,中途又遇到蘇花公路管制通行,最後一天從台東直接開回台北,更是覺得如此。

我們在太魯閣與Thomas父子倆會合,他們週一就先出發去騎阿里山,然後下滑至埔里,又翻過合歡山,在花蓮與我們會合,繼續往台東的行程。本來預計中午前可以抵達花蓮,解決午餐,騎單車就可以上路了,開車的老弱婦孺走觀光路線,孰料大夥真正吃完已經將近下午四點了…,如果要騎到民宿,大約還有五十公里,有補給車跟著的缺點就在此浮現,看著花蓮炎熱的陽光,就當場改變了計畫,所有人都去促進花蓮觀光,改去立川漁場。


立川漁場位於花蓮壽豐鄉,車程約半個小時,這裡原本是我找給老婆可以帶著小孩們去打發下午的地點,後來去了之後,發覺還蠻好玩的,有帶小孩去花蓮遊玩的朋友,值得一遊。這個漁場以養殖黃金蜆聞名全台,之前在 PChome Online 因為標錯價而名噪一時,所使用的蜊仔也是來自立川漁場(小聲地說,老婆是此事件中的關係人,講到標錯價,除了Dell,大概就會想到這件事吧!)。對於都市長大的孩子來說,大概現在根本沒有機會摸過蜊仔,不過說實在地,小孩子看到水就很興奮了,哪管可以摸到什麼東西。事實證明,去見識一下「摸蜊仔兼洗褲」是值得的,不只是孩子,包括大人都是很特殊的體驗。

立川漁場並不需要門票,下水摸蜊仔,則需購票一百元,會給你一個盒子,可以撈滿整盒的蜊仔帶走,或是去兌換飲料、食物之類的抵用卷,不過我們當天看,其實小小孩如果單純下去玩水,應該是不需要購票的,因為你真的要撈滿一個盒子的蜊仔,說實在地,可不容易呢!大池塘旁邊有一個淺水會噴泉的小池塘,太小的小孩可以在這邊玩水,這裡的確是消暑的好地方,餐廳也有用餐的地方,你也可以將你撈起來的蜊仔請他們處理。

離開立川漁場,我們就直接開往今晚的民宿,光復的綠野森林民宿,這是在網路上介紹的,幾次單車旅行下來,會覺得其實不用找那種像是飯店的高檔民宿,一來價格沒有比較便宜,二來因為騎車往往會提早出發避開日曬,所以有太好的設施也享用不到,因此後來找的民宿就偏向便宜、乾淨、舒服的方向。


綠野森林民宿內部乾淨、平實,整體看起來蠻舒服的,因為我們是包棟,我很喜歡住民宿包棟,這樣大家就感覺好像回家一樣,平均下來一個人約四百而已,相當便宜。

 


除此之外綠野森林有一大片空曠的草地,四周被農地包圍,景色很自然,可以看到花蓮的山、藍天、白雲,民宿主人也有養豬、雞、羊,可以餵食,有許多親近大自然與動物的機會,老闆人也很客氣,有需要都可以滿足,比較像是在地的民宿,而非商業化的民宿,對於小孩子的家庭而言,綠野森林民宿的戶外,就顯得相當有趣及更富有鄉村味。


不過民宿地點不好找,直接輸入地址可能導航不見得找得到(似乎花東偏遠地區的地址都是這樣),距離光復市區其實很近,位於光復保安寺的後方,可以先找到保安寺,應該就可以看到民宿的招牌指引了。


晚上我們去光復鬧區覓食,聽民宿老闆說,現在糖廠延長至晚上九點才關門,後來又去了光復糖廠吃冰,小孩子今天都很高興,除了玩水之外,又可以吃冰。對於我來說,如果沒有補給車,應該就是下午吃完飯,就要認命地騎到光復了。第一天沒騎到車,好像變成了單車親子團了,今天還是有許多意外的驚喜,騎過花東那麼多次,今天才發現以前騎車從來沒有聽過的立川漁場,也可以享受更多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期待第二天即將面對此行的重頭戲-花蓮193縣道與玉長公路。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