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輪快跑-KHS T3

最近一年多自行車運動開始盛行起來,不知是媒體炒作,還是真的大家開始注重休閒生活,在路上騎自行車的人多了起來,自行車店的生意應該好到不行,尤 以折疊車或小徑車賣得最好,缺貨程度大概媲美去年的當紅商品Wii、EeePC。小車種在自行車賣得特別的好,我想大概可以歸納出以下幾種原因:

1.住家空間小, 往往購入第一台車會最先考量的因素,畢竟上萬塊的單車總不能放在外面讓他吹風淋雨,大車搬上搬下較不容易,折疊車一折佔用空間較少。
2.第二台車,就像是EeePC打的訴求,標榜是可以當作第二台電腦一樣,大車、小車各有不同的騎乘優勢, 隨時可以看心情、路線騎哪一台車出門。
3.攜帶方便,放在汽車後座,大車不是要用攜車架,就是要拆前後輪,小車可以較輕鬆的放進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用攜車袋也較容易攜帶。
4.買給另一半的車,小車對於女孩子而言,上手比較沒有門檻,另外小巧的外型,較輕的車身,也比較容易被接受。

不過也提醒一下想要入手小徑車的朋友,有幾個迷思在下手之前要先注意的:
1.它雖然小,但是實際上還是有一定的體積,折起來可能不一定小到可以隨意「塞」到任何地方,重量也不會非常方便可以提在手上快跑,建議買車之前還是看一下實車親自折疊手提看看。
2.雖然廠商都是號稱幾秒折疊,有多容易收合,但是實際上,還是如前一點,當場自己折一次才算數。
3.基本上小輪車大多有騎乘者「體重」上的限制, 也不是說超過了騎了就會爆胎,只是會較快縮短車架零件的壽命。
4.各家廠牌的車架大小不同,不像大車有不同尺寸的車架可以選擇,小徑車的車架多是固定的,因此購買前先注意一下適合的身高。
5.變速多,不一定就會比較好,記住人的力量才會決定單車的力量, 不同的車用在不同的用途,找到適合你的車架、顏色的小徑車才是一台好車。

pic


這次介紹的是KHS T3,這大概是去年最夯的車款(包含所有的自行車),現在要買到真的需要靠運氣,動輒排兩三個月,會熱賣的原因在底下我會談到,這台車我是去年十月中購入,因為從11月份開始T3出的就是2008年款,售價調漲,因此十月份市面上的T3已經被搶售一空,當然努力找應該還是找得到庫存貨,所以很幸運地買到了車。這是我第一台全新的單車,之前我家的五台單車都是二手的。

T3大盤:52T/42T/30T
pic

T3會熱賣的原因不外乎C/P值高,在當時是在台灣唯一找得到大廠原廠配備27段變速售價在兩萬以內的折疊車,公路車等級後變,搭配公路胎,車身重量只有11公斤重,大概除了off-road,沒有什麼路面不能騎到的,速度上也可以很輕易超過登山車,打破了傳統對於折疊車厚重、騎不快的印象。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KHS做的售後服務,應該說是原廠對於單車運動所做的努力,可以去看看校長的Blog ,使得使用者會覺得購車之後會有蠻多的服務與保證,當然我覺得價格還是第一考量的因素啦!

公路車shimano第四級Tiagra後變
pic

T3當初美其名是要買給老婆騎的,這樣就算是我騎公路車,也可以跟得上速度,沒想到後來老婆就懷孕了,現在多是拿來騎上下班,因為T3較小,騎在市區道路或人行道時,比較不會感覺是要騎去比賽的,對路人壓迫感也較小,騎乘起來也更悠閒。騎乘長途也很方便,過年時從彰化騎上來 ,還有之前參加雙溪櫻花二鐵 的比賽,跟大車比起來,速度不遑多讓,騎小徑車可以體會到不同於大車的風味。

T3軟尾巴
pic

好話說完了,也要說說T3的缺點,
1.因為熱賣,所以實在太容易撞車了,在假日去騎一下河濱自行車道,一整天下來應該可以看到超過上百台的T2、T3吧!
2.螺絲、少部分零件易生鏽,一分錢一分貨,的確比起我家的其他車子而言,螺絲真的太容易生鏽了,想要買的朋友,需要注意一下騎乘之後的保養。
3.同樣是為了壓低成本的因素,變把採用了microSHIFT的撥把,變速也很靈敏,不過對於女孩子而言,就需要花費蠻大的力氣去變速。
4.龍頭不是折疊式的,應該是為了更加穩固的關係,所以龍頭是快拆式的,不過往往折疊就會多出一根龍頭,需要多耗時間找地方要固定龍頭。
5.車身長較短,我自己騎乘的感覺覺得如果身高超過170cm以上的人來騎,就會有點大人騎小車的味道了,不過後來KHS有出了T3B加長版,但也要你訂的到車才行。
6.其他像是如車友所說的煞車、輪胎,我覺得對於並不會影響騎乘,我還是按照原廠出廠的配備騎乘,等到都磨光了再換好一點的,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T3龍頭快拆
pic

台灣microSHIFT微轉變把
pic

總而言之,如果你不介意撞車,又幸運地可以訂到車,T3算是近年來折疊車中值得入門級的好車。另外附帶一提的是,其實正如校長所說的T2已經足夠應付大部分的路面,我騎T3只用過小齒盤兩次,平日一般騎乘,幾乎都是掛在大齒盤上面,如果訂不到T3,其實T2也是很好的選擇喔!

KHS官方網站

KHS單車學校校長部落格  

10 thoughts on “小輪快跑-KHS T3

  1. 感覺相當不錯, 我朋友也剛敗入dahon Vitesse D7
    可惜我現在還是只能在家閉關照顧小朋友^^
    夏天又要到來了, 該出去騎騎單車了~

  2. 其他的折疊車品牌如Dahon、Giant、Birdy等,目前市面上有一本介紹主流品牌折疊車的書:「小摺快跑」,裡面列述各家車種所獨特的地方,可以去書店看看。

    [url=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0036]小摺快跑[/url]

  3. 很羨慕你買到T3,目前我小摺剛入門(是為ㄌ減肥)
    看到你的文筆,彷彿可置身其中,不錯~

  4. 你好
    請問一下
    本文中的倒數第二張圖
    安全吊片 有沒有穿過快拆的那根螺絲?
    有穿跟沒穿過 有安全的疑慮嗎?
    謝謝

  5. 我有試過穿過或不穿過騎乘兩種狀況,都覺得蠻穩定的,
    龍頭完全不會晃動,下坡高速也很穩,
    不過因為我不常折疊,所以後來快拆都是直接穿過去。

    如果你不常折疊,騎的速度較快或是騎山路,就建議將快拆穿過比較安全。

  6. Pingback: 小輪快跑-Ventura Transport 27 « Biking Diary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