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騎初試五指山

五指山以前騎過很多次,不過都是騎登山車,五指山在台北市算是赫赫有名的練車路線,應該說是第一次用公路車騎上五指山。騎了公路車之後,對於騎這種山路沒什麼信心,生怕掛在半山腰上,就糗大了,本來想要練習一陣子再來試試這條路線的。不過想想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的,祺甯說大不了就停下來牽車。另外驅使我想騎這條路線的原因就是Robin、Paul他們一堆同事跟我騎車之後,他們對於單車的熱情與主動讓我覺得自己的信心需要更大,所以這一週就來嘗試五指山吧!

星期六一早約在故宮前,六點多從家裡出發,這時候的基隆路沒什麼車,騎起來很舒服,時速維持30-33公里是最舒適的速度,接上民權大橋,騎到內湖科學園區,繼續往前騎過自強隧道,右轉至善路就到了故宮前的7-11了,總共花了30分鐘,騎了14公里。金章及Joy已經到了,還有另外一個車隊也是約在這裡集合。Joy新買了一台Giant的NRS2,紅色的車身蠻漂亮的,雖然有後避震,不過整體車身並不會比一般的登山車重,剛好今天來試試它的爬坡能力。金章也是第一次騎著他的公路車來,車架前叉是二手的FCR2,零件再自己搭配,藍白色的車身及藍色的車胎,看起來就很有質感了。Paul過了不久也到了,最後出現的是車隊專屬攝影師David,他依然是騎著他的登山車,揹著一個相機腳架。八點初,我們五人就往五指山出發啦!

對於我和金章來說,五指山騎過很多次,不過這一次卻是用公路車來騎,Paul、David、Joy則都是第一次來騎這條路線,從故宮出發後沿著至善路便是一路緩上坡至楓林橋,唯一較陡的地方是明德樂園前的爬坡,不過我自己覺得用公路車騎比以前輕鬆但是會比較累,這是因為齒盤大速度快,所以費力會大,但是相對的距離就會感覺縮短了許多,以前騎到楓林橋的六公里,總覺得有點漫長,這一次卻覺得很快就到了。

在楓林橋遇到了一個有趣的歐吉桑,他騎著一台改過的公路車,加裝了很多的配件,蠻像是用來旅行用的,他看到我的車,就很驚訝的詢問我的大齒盤,他也問我用56齒的大齒盤可以騎上五指山嗎?老實說我等會才會知道,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我一定會換成小齒盤,其實因為我的齒盤比一般的公路車還大3齒,對於我來說,剛開始起步時都是比較吃力的,一定要站起來抽車,往往在市區騎時,停停走走抽車抽到會兩手酸痛,可能還有其他改進的方法,不然就是自己的腳力要更加強。

由楓林橋轉入溪萬公路,雖說是公路,其實是產業道路,由台北上五指山的主要道路有三條,這一條是我最喜歡的,因為樹蔭多、車少,騎起來很舒服,一開始小小的爬坡,就令我要站起來抽車,不像以前騎登山車可以好整以暇的坐著,心跳也隨之加快,不過速度真的比登山車快很多,前變已經換成小齒盤了,再也沒辦法降檔,時速維持在15公里左右,我發現其實不是腳沒力,而是為了維持那個轉速,心跳會快到無法負荷而想要休息,如果降低迴轉數,速度降低到10公里以下就會有點難平衡,現在就很佩服那些爬山如履平地的車手了。

途中趕過一個車友,他跟我說他是第一次騎公路車上來,我跟他說我也是第一次,騎到風櫃嘴中間總共休息了三次,說是休息其實只是停下讓心跳降低,喝口水就再繼續上路,看來目標可以期望自己可以足不落地騎上五指山,看了碼表,從故宮到風櫃嘴,剛好花了一個小時,以前登山車大概都要騎到一個半小時,而且騎上山頂時不會像以前那樣累。所有人到了之後,又騎了一小段路至五指山公墓,這裡是三條主要道路的交叉口,有著名的海倫咖啡,風景也很不錯。

回程時David騎在最前面,有不錯的景點就會停下來幫我拍照,真的很謝謝David很辛苦的一路背著腳架上來,讓我們此行有很棒的照片可以回憶。下坡時還是不太習慣公路車的騎乘,握上把煞車會握不牢而且會手酸,改握下把煞車就可以控制得很好,不過要壓低身體,但是頭還是要抬起來看路,時間過久脖子就會受不了,還在摸索最適當的姿勢,因此下坡反而不像登山車那樣輕鬆,速度大概最快也只到40公里,不敢放得太快。發生一個小插曲,就是Joy跟在我後面,一個過彎對向剛好有汽車上來,Joy可能緊張便煞車,我便聽到後方緊急煞車的聲音,Joy就摔車了,還好只有一點點擦傷, 車子也沒有怎麼樣,雖然有時候開玩笑說皮擦傷了還會長出來,車子刮到了就很心疼了,不過出來騎車還是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我們在故宮前解散,第一次用公路車騎上五指山的體驗蠻不錯的,信心增長了許多,也發現一些自己可以改變的地方,下次再騎的時候,就可以看看有沒有進步了。

觀看相簿

One thought on “五騎初試五指山

  1. 這次因為訪友探親,又錯過了一次和大家一起出遊的機會。看晨飛的分享,原來也沒有像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幾週前買了一個坡度計,很像作裝潢用的水平儀,坡度計裝在登山車上,上週一騎去學校看平常的坡有多陡,結果最陡的坡(往錦銹方向)大概不超過6%,想到之前看環法時,他們往往爬這種坡常是幾公里的路程,真是太恐怖了…。
    David幫晨飛拍的那張爬坡照,拍的真是不錯!讚!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