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車出發!桃園八德埤塘生態公園一日遊

這次的親子戶外聚會約在桃園八德埤塘生態公園,老實說,我是從來沒有聽過八德有這個戶外景點,用google map規劃了一下路線,從台北出發,看起來不遠,單趟30公里而已,就說服了老婆一起騎車去吧!

桃園八德埤塘生態公園

如果是自己一個人騎,才短短30公里的路程,應該算是小菜一碟吧!不過實際掛上了南瓜車,載了兩隻小的及行李,騎起來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我騎著登山車,掛上南瓜車,老婆騎T3,從六張犛出發,往萬華方向走,由光復橋進入板橋, 然後再走環河道路接上浮洲橋到達樹林,繼續往下騎就會到鶯歌,接著就會抵達八德了。看起來也很簡單,不過我們在樹林時就有點小迷路,還好路人看見南瓜車都是蠻熱心的,有些人還願意騎著機車帶路。

到了鶯歌之後,往八德方向開始爬坡,其實也是小坡而已,平路騎起來不見得會比一般單車慢,不過爬坡就是真的要靠腿力了,龜速降到6-8公里,爬完坡在十字路口就看到左方有一個「歡迎光臨八德埤塘生態公園」的石牌,我們看到後就左轉,沒想到越騎越荒涼,都是砂石車及墳墓,騎沒多久,就開始下坡了,我心想如果騎錯路,等一下還要再爬回來。可是沿路問了幾個路人,他們對於「八德埤塘生態公園」,不是不清楚,就是不是很確定知道的答案,最後決定還是先滑到平路,再問看看到底是騎到哪裡了。

到了平路,終於看到有住家,問了原來我們又滑回「鶯歌」了, 到了鶯歌警察局,問警察原來我們剛剛左轉的路口不要左轉,繼續往前騎,沒多久就會到了。我心想歡迎的石牌放在左邊,尤其是十字路口,實在是很容易誤導從鶯歌方向過去的人左轉。另外問了很多遊客, 幾乎都不知道這個生態公園,大概來這裡的人都是來鶯歌玩,連警察都說那個生態公園有什麼好玩,看來桃園縣的觀光還要加把勁吧!

時間已經接近中午,原本沒有預計會騎那麼久的,南瓜車有點像是小烤箱了,在警察局裝了冰水,又在7-11買了思樂冰,開始認命地騎上往八德的爬坡,過了原本令人誤會的十字路口,繼續往前騎約兩、三公里,就可以看到八德埤塘生態公園了,不過到這之前兩公里的地方,出現了一個八德埤塘生態公園的停車場,又讓我們「誤會」了一次,難道這個生態公園遊客多的時候,車子會多到要停到兩公里遠的停車場?原本預估騎兩個小時的路程,騎了快四小時才到,姊姊一直說我們是騎到高雄去了,因為他覺得坐了很久的南瓜車…


到了八德埤塘生態公園,我們坐在涼亭野餐,的確很舒服的一個地方,很適合親子出遊的戶外場地,詳細的介紹,可以看看咖啡老媽的八德埤塘生態公園中的Tina廚房,這裡有很大的草皮可以奔跑、玩球,還有不同的生態池,孩子可以餵魚、鴨,園內有一個餐廳,Tina廚房,聽說很有名,我看外面一直有人排隊要進去用餐,如果沒有在這裡野餐的打算,Tina廚房也是一個用餐的選擇,不過中午時刻可能要預先訂位。


我們一直玩到傍晚,等到太陽小一點的時候才離開,傍晚的微風吹起來很舒服,兩隻小的一坐上南瓜車沒多久就馬上睡著了。回程心情就比較輕鬆了,滑回鶯歌,打算走河濱自行車道回台北,以前騎車到鶯歌的時候,這邊的自行車道尚未跟台北縣的接上,所以並沒有騎過這一段,雖然走河濱回台北,會繞上一段,不過沒什麼時間壓力,就慢慢悠閒逛一下河濱風光嘍!


從傍晚騎到天色暗下來, 河濱自行車道不少運動的人,這段騎起來蠻舒服的,如果台灣西部所有的單車道可以串連在一起,這樣騎車環島就變得愉快許多。沿途許多車友都會詢問一下南瓜車,看來買這台車的車友應該不多,但是台北縣的單車道有些設計對於南瓜車實在是不太友善,騎沒多久就會遇上檔車樁,一般單車可以過,南瓜車就要下來抬車了,檔車樁的用意是用來阻擋機車進入自行車道,但是我看到很多自行車道的入口也有警衛人員看守,這樣檔車樁的用意就不太需要了。


更不用說上下橋時的接駁天橋,台北市的自行車道是可以牽上去的,台北縣的則勢將原本的行人天橋中間加上一段滑軌道,兩旁還是階梯,同樣地一般單車也可以,南瓜車就要兩個人,一人在前面拉,另一個人在後面搬了,騎起來好像在騎off-road,我們「搬」到華江橋時就受不了了,改走一般的機車道進台北市,回到家已經是晚上九點,最後總共騎了73公里。

以前自己一個人騎車,即使迷路或是騎到不好的路段,撐一下就過去了,但是掛上南瓜車,兩個小孩坐在裡面,就不能像以前一樣隨心所「騎」了,要有規劃、準備,以前單車或是結婚沒有孩子的時候,也是如此,有了孩子,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就不是自己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也許要等到孩子大了,騎上了自己的車,他們可以跟你並騎,也可以騎上他們自己想去的旅程。這段時間,雖然掛著南瓜車有點累,速度不是你想快就快,不過看著孩子可以跟我們一起出遊,享受全家在一起的時光,辛苦還是值得的啦!

八德埤塘生態公園Tina廚房
地址:桃園縣八德市興豐路1315號 

附上原本規劃台北到桃園八德埤塘生態公園的單車路線: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