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nt XTC DS-1

其實這應該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大概除了中了樂透才會去買這種等級的單車吧!

Giant XTC DS-1

在Steve即將離開台灣的前夕,謹以此文感謝Steve的信任與付出。  話說在教會的Steve因為要舉家搬到香港去了,他就說要將他的單車給我,我說我會好好保管,直到他從香港回來,也許還會有再騎車的機會。Steve在早期教會裡面就跟幾個弟兄有騎單車的習慣,只是當年我還在大學的時候,說老實話,對於這種靠人力前進的嗜好不感興趣,大學生大概都是喜歡騎著機車上山下海吧!因此未能恭逢其盛,想不到反而是我當兵退伍之後,才開始有了這樣的興趣。

NRS

這台Giant XTC DS-1是捷安特2000年的風雲車種,算是第一代NRS的原型,後來NRS與XTC就分家了,今年甚至NRS已經改成Maestro,GIANT 在2000年推出 XtC NRS,不僅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更能用「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來形容一時的盛況。NRS 號稱由 GIANT 與法國雷諾F1車隊所共同開發,是世界上「唯一」一台沒有踩踏能量損耗的雙避震越野賽登山車。

四連桿系統

該設計其實是一種非常極端的 HORST LINK 四連桿設計。一般在設計這類型的四連桿系統時,都會盡量將「虛擬轉點」設定在最中性的位置(即中齒盤的位置,如 INTENSE Tracer 或 SPECIALZIED FSRxc),目的是使後避震系統在前後變速的各種檔位下有最小的避震性能差異,並追求踩踏與避震性能間的最佳平衡。不過 NRS 卻出人意料地將「虛擬轉點」設定得非常高。 這樣一來,不管是在那個檔位,踩踏的力量都會把整個後避震系統往下拉伸(對避震器來說是向上拉伸),再配合 NRS 獨家的「NO SAG」設計(亦即沒有留任何預壓行程),使得後避震系統沒有往下拉伸的空間(或是說避震器沒有向上拉伸的空間)。這樣一來所有的踩踏力量便無處可去, 只好 100% 地傳送到傳動系統與輪胎上了。講起來很神,如果你還是有聽沒有懂,反正只要知道 NRS 不會隨著你的踩踏起舞,所以沒有任何踩踏能量損耗就是了。

MPH油壓

其實在11月初就拿到了這台車,不過一直沒有去好好整理它,最近手恢復的差不多了,騎去車行給老闆調整了一下,順便聽他聊起NRS變革的歷史,雖然掛的是XTC,不過這台車在當年可算是高價車種,但是由於是捷安特首次研發的NRS系統與MPH油壓碟煞,這是創新,不過卻也算是實驗性質,後來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問題,像是我拿到車時,覺得後煞車無法煞的很緊,以為是油有漏掉,拿去車行加油,還是同樣的狀況,老闆以為煞車管線有空氣跑進去,將所有油抽出重灌,問題依然存在,最後就發現原來是MPH油壓旁的調整螺片已經鬆動,無法固定,因此不能煞車,後來我們想到了用一條固定帶綁住油壓pump,才解決了無法煞緊後煞車的問題。

MPH油壓

XTR曲柄

XTR曲柄

XTR後變

XTR曲柄

SID後避震

SID後避震

Sigma BC506

Sigma BC506

XC Judy 前避震

XC Judy 前避震

拿到這台車時,很感謝Steve想到我,不只這台車,還有許多之前他在騎林道off-road的裝備也都給了我,讓我想到如果有一天我要去很遠的地方,不能再騎車時,我也會想到把我的單車送給身旁的好朋友,講得好像有點是託孤。總而言之,還是期望Steve有一日回台灣時還是可以來騎這台車。期望2007年手可以完全康復,騎著這台車,來個林道之旅吧!

參考文章:Giant首創的NRS無能量損失避震系統

6 thoughts on “Giant XTC DS-1

  1. 雖然我不懂這台車的風雲故事, 但很被Steve的愛心所感動許多, 這十多年來, 他堅持愛神的信心與愛人的熱心, 已在許多人心裡撥下神國夢想的種子, 不斷地發芽~

  2. 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想Steve也是想感謝並鼓勵你隊教會長年來在資訊上的付出。

  3. 恭喜Bruce! XTC NRS是部好車,真為您高興,也替車子有個好歸屬高興。謝謝您對自行車運動及教會團體的付出。

  4. (奇怪 上次留言不見了)
    謝謝你長期為教會付出許多
    你與Brandy是許多人的好朋友
    Steve一定是給得很高興的
    也覺得很值得的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