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輪快跑-Ventura Transport 27

這次介紹的是Ventura Transport 27,是利宇國際 的車子,這家公司的車子之前多是幫別人代工或外銷國外,所以在台灣並不是那麼多人聽過,市面上也比較難看到這個品牌,像是之前Costco的小摺即是此公司的產品。08年大概是台灣一窩瘋小摺的頂點,很多原本只做外銷的公司,開始將產品在國內上市,VT27大概就是這個時候推出的,應該是該公司拿來測試市場水溫的車種。

之前KHS「未漲價前」的T2、T3 系列算是市場上CP值最高的摺疊車種,去年初開始漲價以及市場供貨量嚴重不足的情況下,VT27的推出,以預購只要一萬二,可以買到擁有KHS變速、Dahon車架的小摺,在當時可掀起了一波搶購的熱潮,因為一開始北部只在板橋的某家車行單獨銷售,光是預購的數量,就搞得人仰馬翻,在Mobile01吵得風風雨雨,其實不是車子不好,只是行銷方式有錯,一般傳統的車店,實在很難應付突然大量的訂單,在現在消費者意識高漲的年代,很容易有小細節沒注意到,就造成怨聲載道,自此之後,許多家不管是獨創的「名牌小摺」或是仿冒的「山寨小摺」都冒上水面,打破原本KHS一家獨大的局面。

如果T2、T3沒有漲價,在一萬至兩萬元的區間,的確沒有其他的小摺規格可以超過他,很不幸地KHS也不落俗套的,隨著原物料上漲而漲價,T3一漲還突破了兩萬元大關,VT27此時推出,只要要價一萬二,自然造成大家的搶購,VT27並沒有因為價格較低,就都採用比較低規格的零組件(只有少部分),我想可能壓低價格的因素是因為在對岸生產的關係,這樣也讓我們看到台灣的名牌小摺,不是賺很大,就是人工的費用實在是太高了。

VT27的變速系統與T3一樣,都是Microshift 27段的變速,同樣都是公路車變速系統,不過因為當時板橋車行出貨時變速偶爾不順,因此將飛輪換成Shimano或Sram的飛輪,感覺賺到一筆,但是我覺得奇怪的是,同樣T3變速就是很順,我想可能是組裝品質不一樣的影響。


車架則是跟Dahon的車架幾乎一樣,利宇國際說有拿到Dahon車架的專利製作權,因此這並不是仿冒。T3車架的一項缺點就是車架較小,龍頭也不能調高低,如果較高的人騎起來就比較彆扭一點,另一項缺點就是非鋁合金材質,較易生鏽,剛好Dahon的車架彌補了這些缺點,之前還有人從對岸買水貨SP8回台灣來改雙盤,但是現在VT27就已經比這樣的花費還便宜。摺疊方式跟Dahon的摺疊一樣,蠻好摺疊的,摺疊機構也很穩固,車身也很輕,搭配這種價格,對於一般人來說,其實分不清它跟T3騎乘時有多大的差異,是一款值得入手的小摺,之後脫手應該也很容易。


說完了優點,來說說缺點,同樣都是Microshift變速系統,自然就是出了名的硬,這一波小摺瘋,多是用它的變速系統,但是對於女孩子而言,說實在地,變速上需要花費比較大的力氣去按,如果有多餘的閒錢,建議可以將變把換成Shimano的變把。


另外就是龍頭的摺疊機構,與Dahon原本的不同,較容易出現沒有鎖緊而搖晃的問題,後來VT27的新版也換成跟T2一樣的龍頭摺疊機構,現在新買到的VT27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還有它的煞車,我覺得是比較接近賣場車的的規格,煞車時回饋力道太軟,即使是換了Kool Stop煞車片情形不會改善多少,因為小摺搭配公路車變速及跑車胎,往往衝太快,對於新手而言,一個好的煞車反而是最需要的,建議可以換成比較好的煞車夾器。


不過歸納起來,VT27算是物超所值,即使至現在,大概是一萬四的價格,CP值依舊很高,比起一般不知名的小摺,雖然變速一樣多,不過整體耐操可靠度,VT27還是勝出,如果更換一些小零件,整台車的操控性不輸其它知名品牌的小摺。此台VT27是振仰的小黑龍,騎乘加速不輸T3,的確車架身高的適合度會比T3來得大,但是舒適度我覺得還是T3較佳,也許T3出廠時就已經調教到最佳狀態,即使不更換任何零件(變把還是很硬,這是天生的),依然很好騎,VT27就建議到車行再調整,假如能夠改善上述缺點,VT27真的是物美價廉的一台好小摺啊!

One thought on “小輪快跑-Ventura Transport 27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