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騎車Ⅱ

上一次的看天騎車 談到看氣象預報來預測騎車當天的天氣,其實以台灣的氣候來說,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很適合騎車的。現在的冬天跟以前比起來,似乎已經變成了暖冬,有時熱到有點像是夏天,不過寒流來時,卻又像原本的寒冬,所以在冬天騎車,往往氣候是決定是否成行的最大因素,寒流一來,熱門單車景點大概都是門可羅雀。從去年年底開始,在振仰的邀約下開始晨騎,晨騎相較夜騎,對於兩個孩子的我來說,比較沒有壓力,不需要帶著老婆要哄兩個小孩睡覺的怨念出門,清晨出門騎完回家,老婆小孩都還在睡,還可順便帶個早餐給他們,真是完美的計畫啊!我們都是騎六張犁墳墓山,從六張犁饅頭店崇德街入口進入,騎至最高點,大約近五公里的爬坡,來回十公里,大約三十分鐘左右,回到家大概才七點初。冬天清晨 的正常溫度大概是15度上下,這個溫度騎車非常舒服,雖然是爬坡,並不會騎到滿頭大汗。不過當寒流來的時候,15度大概就是室內的溫度了,要從枕頭山爬起 來就變成是很挑戰的一件事了。

之前冬天騎車,我大部分還是穿短車褲,偶爾會加上腿套,如果低於10度,大概就直接改穿運動長褲了。今年冬天入手了一件Frontier的長車褲,因為之前穿過這個牌子的短車褲 ,覺得還蠻滿意的,所以就來試試它的長車褲了。以前有穿過其他牌子的長車褲,不過多半不貼身,穿脫不易,褲墊從後面看起來就好像包了個大尿布一樣,外觀看起來就不佳,不過Frontier的長車褲並不會有這樣的缺點,整體很合身,褲墊也非常貼身,穿脫也很方便,車褲腳踝的部份有Ankle stabilizer,可加強踝部支撐性,有效減少長途騎乘造成踝部傷害並提升踩踏效率,且具腿型修飾效果,老婆說很像女生穿的韻律褲固定腳踝的地方,整體穿起來比起短車褲加上腿套舒服多了。

車褲正面照

車褲背面照, 屁股左側有一個反光logo

從外面看褲墊的部分

Cozy Pad+ Esquire一體成型3D褲墊,觸摸質感很舒服,騎乘一趟下來,褲墊一樣很貼身。

車褲腿部照片,小腿外側有一個反光條

車褲腳踝照片

90% NYLON 10%LYCRA,還有Made in Taiwan啦!

整體穿起來質感不錯,跟短車褲是同樣的材質,一樣透氣,不過車褲本身並沒有刷毛,好處是這款車褲很適合秋冬騎,即使你要拿來當作夏天防曬的長車褲,我覺得也是可以,缺點就是像上週10度低溫的騎乘,就不太適合了,大致上來說,這款車褲我覺得大概適合的溫度在15-25度左右。我後來想到有兩種方式可以解決,一種是外面再套一件運動長褲,另一種就是在長車褲裡面先套上刷毛腿套。

冬天裡騎車,雙腳的保暖很重要,尤其是膝蓋,當天氣過冷,肌肉收縮,也很容易引起抽筋。坊間有很多書或雜誌都可以找到冬天騎乘時的穿著,網路上也很容易查得到,我個人是覺得冬天騎車一條好的車褲比車衣來得重要,每個人對於寒冷的感覺不同,不過冬天只要避免遇上下雨,做好保暖,避免失溫,相信即使在寒冷的氣溫下,也可以享受不同於夏日風光的騎乘。

ps.不過還是老話一句,出門前還是先看看氣象預報吧!
Frontier-Spor網站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