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鐵人三項賽前最後熱身賽~北海岸鐵人二項

天沒亮就起床,前一天昨晚上已完成整備的戰駒及各項補給都已上車,05:30天剛亮車上載了一位備用駕駛(老婆大人)及二位加油的基本成員(大小兒子)出發了,天空仍飄著小雨;Joy的專業補給車搭載了Robin、Thomas,David則自己開了一部車,早上七點多我們各自來到萬里的核二廠區停車場,整裝準備出賽。

天空雖下著雨,因期盼比賽,注意氣象網站已好幾天,知道稍後會放晴也就沒太在意,我本著上週環台北180Km的經驗調適睡眠,雖早起但體能狀態保持的不錯,現場已有多人已到場,今天原本還有祺甯及Sam報名,很可惜他們因故無法參加,否則以他們的實力應會有好的成績;07:00開始報到,因Bruce協助於賽前2天已完成初步報到,現場無特別報到手續,我們一行四人趕在07:50才將自行車放至轉換區,Robin、David、Thomas無特別準備轉換物品(Joy沒參賽,前晚加班今天還幫忙載運,真是感謝),我則堅持模擬三鐵,轉換區放了車鞋、一瓶水、噴濟用肌樂、Energy In,大會宣佈進行選手檢錄,所有729位選手,由M15~M55分組別進行,有的組唱號,有的組選手擠在檢錄員邊報號碼,好不熱鬧,檢錄後已沒時間熱身,簡單的拉拉筋準備上場,我擠到於M30 Thomas及David身邊,邊動動手腳邊聊天,就在我們前面有一位常在網路發刊載動文章的車友肥油貓兄,看看貓兄感覺它還蠻輕鬆自在的,因馬上要開跑,就沒上前打招呼,這次沒什麼大官人致詞,鳴槍後所有人就往路跑路線緩緩跑去,天空下著的小雨,並不影響大夥的興致,氣氛還真的令人興奮的。

跑步我一向不行,上次練習三鐵在騎完自行車後接著跑步時,雙腿不聽使喚,馬上抽筋,所以我一個月來早起練習,慢跑5Km,但我天天慢跑還真的是【慢跑】10Km需耗時75~80分鐘,平均時速只有8Km,所以我依平常速度慢慢起跑調好呼吸節奏朝折返點國聖橋前進,今天的目標設定在3小時完成,如此就有心情看風景了,北海岸的風光優美的真沒話說,早上空氣又好,路程中有小上坡已下坡各一次,再經金山分局警察先生協助交管得宜,跑起來頗舒服,只是突然間為何有人反方向跑,原來領先選手在我跑不到2Km已折返了,真是神速,我沒法算跑步超過我有多少人,但算算被我超過的不超過10人,如此還是讓我完成第一階段的路跑,沒消耗太多體力,,於路跑200公尺終點前,基本加油成員喊了【爸爸加油】,讓我更有信心今天可完賽。 註:耗時約25分鐘,我不太相信自己平均時速達12Km左右,賽後老婆大人說落在我後面的跑步選手大約有只100人左右。

進入自行車轉換區,因擔心發生轉換抽筋狀況,速度放慢,改以快走的方式,到定位後開始戴車帽、換車鞋、喝了約200CC的水,大小腿噴肌樂,進行自行車賽段,第一次參賽到此還是興奮異常,本來是走著出來的,但接近賽道因觀賽的人很多走的好像太不敬業,改以小跑步方式,於跨上車後開始往前衝,一樣放低檔位,保持高轉速,上了一個小坡後,由萬里核二廠往金山最先是一段較長的下坡,速度沒放慢,因路上仍是濕的我騎的膽戰心驚,煞了幾次煞車,這時想想好在之前後煞換了Kool-Stop的煞車皮(乾濕二用),速度上還頗好控制的,進入金山前路面平坦,我發覺很多選手騎登山車,自然車速快不起來,我當然毫不客氣放高檔位開始超車,因不超車我就得沿路煞車,但因車多超車時需小心超越一些超車時不看後方來車的車友,如此快快慢慢,頗耗力氣,一路騎過金山外環道後才改善,但已超過了不少人,接著我一直維持前大盤RPM約85左右,因為順風車速多維持在35~40多Km,下十八王公橋時達55Km,還是路路續續往前衝,我發覺大多數被我超越的選手,RPM都不高(因為很多高手都騎到前面去了),爬坡時更低,雖爬坡剛開始時超過我,後來還是被趕上。其實高RPM看起來似乎較累但可自己維持較穩定的狀態,較可長時間騎乘,當然經過上週180Km鍛鍊也有關係40Km變成小Case了,接近折返點4Km,遇到回程的領先第一批專業選手,所以前後差了8Km,沿途每5~10分鐘喝一次水,在折返點因咬不開Energy In停下來吃完,再繼續往回騎。

回程逆風,已有心理準備,於八里林口段西濱練車經驗,強逆風放低姿態放低檔位,儘量維持RPM,等待強風過後,再調整變速放高檔位,身體一有不適的時候亦同,但RPM還是下降了些,一路上還是超過選手已較少,最低時速約16Km,平常約24~25Km,沒風時可達35Km,因不能跟車的規定,一路上都是自己騎,突然於一逆風路段,一小集團緩緩超越了我,大約6~7個人,我想反正也不是我故意跟車的,原本想索性休息一下躲一下風,但這小集團中有一、二位騎士會左騎右騎,又不注意身邊的人,車速忽快忽慢,頗危險的,不到1分鐘,我還是決定自己騎,加速往前衝了約3分鐘,他們沒再跟上來,如此騎了35公里,因模擬三鐵今天穿泳褲上場,屁股開始抗議了,最後5公里時會覺的累,接近終點前的上坡騎起來還真是辛苦,車上2瓶水全部喝完,但很高興訓練有效果,路上算不出超過不少人,超過我的還不到10人,補一下路跑的落後。賽後看碼錶,騎了約1:20平均時速約30Km,當然與高手的40Km還差很遠,要學的還很多。

接著最後一段路跑約在30分鐘完成,狀況較不佳,體力上感覺還可以應付,但一下左腹痛,一下右腹痛,速度慢很多,當然又被很多人超越是正常的,但總算回到終點完賽,終點前大、小兒子還陪跑,感覺挺不錯的。整體我還是很高興,總計2*20' 43" 51,排名426,比預期中好些。我與Robin前後進入終點,前後差不到2分鐘。 賽後大夥相約野柳【溪嫂】海鮮店吃午餐,有Robin在吃的從不操心,海鮮點菜他最拿手,一人先吃一隻鮮美的紅花蟹,一行8位剛好繯坐一桌,圓圓滿滿。

9 thoughts on “台東鐵人三項賽前最後熱身賽~北海岸鐵人二項

  1. 這篇文章是Paul寫的,
    想不到這次完賽的竟是年紀最大的Robin及Paul,
    看到你寫的文章,
    我可以體會為什麼會有許多人喜歡上三鐵了,
    你的兩個兒子也真鼓勵,
    一大早就跟你到北海當加油隊,
    也許之後可以帶著他們一起騎,
    看看這次中秋180公里騎Birdy的小女孩,
    可能下次你兒子跟我們一起去花東好了。

  2. 謝謝Paul詳實的記錄及心得的分享,初次參加能為Free Rider 拿到積分的感覺真的很棒!這是個大家一起為共同的帳戶存些體能存款的好機會。

  3. Paul;

    看到同學又完成了一次挑戰,真替你高興。
    以同樣的方式準備,再以同樣的心情參賽,相信你很快可以再完成另一次挑戰。鐵人的第一項是游泳,上岸後的調適會比由跑步轉自行車困難些,要注意放慢速度,不要讓腿部作太大動作的彎曲與用力。至於騎車,前半段多為緩上坡,建議以低速檔配合高迴轉速騎,不要理會別人的速度,捉住自己的節驟就好。回程為下坡,用高速檔可以將時速拉到50km以上,沒車時可以超過60km。相信這一段你可以有不錯的成績。
    騎車中間記得多喝水,兩次轉換時最好各吃一包energy-in,記得事先買好,不然到台東會跟大家搶購,買不到的機會頗大。

    祝福你們

  4. Awesome!!

    It was a successful and encouraging contest. I believe that is also impressive experience in your life.

    ^_^~Eliza

  5. 看到你們信心不斷的擴大
    真是替神感到開心!
    不斷的自我挑戰的確是眞的值得被鼓勵的
    恭喜你們大家~!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