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兩百里

今年的過年決定把腳踏車帶回彰化去騎,原本想直接從台北騎回去,不過北部的天氣一直都不太穩定,加上只有自己一個人,大家都要坐車南下,實在很難下決心自己一個人騎腳踏車,只好作罷(後來才知道這是錯誤的決定…)。

中部的天氣真的很不錯,中南部騎車的風氣如此盛行,在和煦的陽光下,騎著腳踏車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媽帶我從我家後方的田間小路接上中彰快速道路,一路爬坡向上,大約兩公里爬昇至海拔兩百三十公尺,這是這段中彰公路的最高點,滑下去就可以到彰化或繼續往台中去,我媽平常大概就是這樣騎到彰化再繞回來,不過我們先往旁邊的銀行山騎去,這裡有一個觀光牧場,見到許多車友,大家都在這裡休息,聽說沿著銀行山騎下去,即可通到南投中興新村,也是一條不錯的路線,下次回家時再來探探吧!

星期四晚上,老婆及我妹就先開車回台北了, 我則打算星期五騎腳踏車回台北,有台車跟在旁邊,又是自己一個人,可能騎沒多久就會想要上車了吧,如此一來,破釜沈舟,自己就非得騎回去不可。計畫的路線是走西濱公路,估計大約兩百公里左右,之前單日最長的騎乘是一百八十公里,如果提早出發,把時間拉長,應該可以在晚上之前抵達台北。

星期五一大早,我媽陪我騎到伸港與西濱公路的交叉口,清晨的霧越來越濃,騎過中彰大橋,完全看不到橋下的景物,接上西濱公路後,發現這一段竟然還在修路,在濃霧中找路實在是蠻慘的事,我不敢騎得太快,深怕騎錯了路,經過台中港,快到龍井時,大霧終於漸漸散去,不過我也發現又走回省道了,那就還是繼續往北騎吧,反正都是會到台北。 在龍井-苑裡這段路上騎得很順,可能沒有濃霧,稀疏的陽光灑在身上很舒服,維持著時速35公里前進,有個老伯騎著機車與我並行,我們邊騎邊聊天,他原本以為我是出來運動的,大概是不想輸給他的老爺機車,我也很努力得往前騎。過了苑裡,又是剩下我孤單的一個人,已經騎了七十公里,離新竹還有一大段距離,的確,一個人騎這種長途的旅程,真的有點無聊。

進入苗栗縣,來到後龍,又看見了西濱的入口,在此我要選擇繼續沿著省道或進入西濱公路,我做了一個非常「嚴重」錯誤的決定,就是進入西濱公路,原本心想不走省道可以避開苗栗地區的山路,這樣速度會快一點。騎了一段西濱之後,就開始後悔,因為強勁的海風迎面吹來,我忽略了冬天吹的是北風,這就是在一開始時,為什麼會說沒有騎車回彰化是錯誤的決定,南下剛好順風,一路維持高速,大約六七個小時就會回到家,結果那天開車也開了近六個小時。

然而現在犯的錯誤,更是嚴重啊,一路海邊看到巨型的風力發電風車,被狂風吹著轉動,就算是下坡的時速大概只有二十公里而已,雖然沿路的高點都不會超過一百公尺,但是我現在卻懷念起苗栗內陸的山路了。從苗栗騎到新竹,四十公里的西濱公路竟然花了快四個小時,原本跟老婆說在竹南火車站就想放棄上火車回家,如果這時候有伴,大概就不會那麼容易有放棄的念頭,人總是會在艱難的時刻,才會想到身旁需要有人,不過後來講完電話,心想好歹也要撐到新竹才行。

騎到新竹時已經騎了一百三十公里,在新竹轉入省道,風勢的阻礙似乎沒有變小,一路龜速前進,過了楊梅之後才感覺踏出的力量有在前進,不過體力卻已經耗得差不多,速度始終拉不上來,抵達中壢時剛好開始下雨,讓我心中上車的念頭戰勝了繼續往下騎的決心,在中壢車站隨便問了一個客運,幸運的是腳踏車可以不用拆直接放進行李箱,上了車就是倒頭大睡,晚上六點,我回到了台北。

騎到中壢總共騎了一百八十公里,如果沒有迷路或繞路,應該不會那麼長,以後騎乘長途路線時,還是要規劃一下路線,否則一個錯誤的決定,可能就會造成功虧一簣。後來我打電話給在環島的思全,要他們千萬不要騎西濱,他們也正從高雄騎回台北,原本預計在彰化過夜,結果也是因為騎了西濱公路,提前在嘉義住宿。不過後來我想到如果有伴一起騎回來,即使多累、多辛苦,總會有一個人彼此鼓勵,我想就算是返家兩百里,最後還是會回到家吧!

4 thoughts on “返家兩百里

  1. 如此詳細的單車騎乘報導,融合了旅遊的記實,讓人真的覺得有些為何無車友同行的遺憾…

  2. 布魯斯你實在太有毅力了。
    坐慣汽車的軟軟皮椅、不用風吹日曬雨淋的我,真是不敢想像這樣的旅程。
    不過,能端坐舒適的室內,閱讀這種披星戴月的文章,讓想像力隨你騎了一整趟,還蠻享受的。
    所以,Keep riding; keep writing! Please.
    嘻嘻。

  3. 同一天我們的行程是高雄(左營)-彰化(花壇).
    不過, 強勁的風勢再加上冷颼颼的夜晚,
    用過晚餐後, 便決定在嘉義市落腳休息.
    隔天為了補進度, 拼了命騎到新竹火車站.
    和強風比較起來, 爬坡實在可愛多了~~

  4. 我自己在八里及林口發電廠間練過車,有時逆風之大時順風逆風速度會差到20~30km,我沒把握能騎多遠!!真的佩服你的決心!! 若到中壢沒下雨,我相信你應可騎到家的!!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