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坡相連到天邊的烘爐地

之前就據傳中和烘爐地是一條很硬的路線,騎車騎那麼久,到現在還沒去騎過一次,總覺得中和又沒有靠近什麼大山,路線再怎麼挑戰,大概也不會非常困難,應該只能算是小品。週五晚上臨時跟振仰聊起,就決定週六早上來騎這條路線,再約了小胖,我們一行三人,就來品嚐一下這個「小點心」吧!

pic

烘爐地位於中和南勢角,從南勢角捷運站繼續沿著興南路往下走,經過北二高的高架橋下後就可以看到左轉烘爐地2.2公里的招牌,其實路程不長,光從六張犁騎到這裡就已經要8公里了,而且還得經過中永和狹小的街道及眾多的車流,所以之前並沒有來騎烘爐地的意願。山頂是福德宮,在山腳下遠遠的就可以看到一個很大的土地公,當你看到土地公越來越大時,就表示你快騎到終點了。

pic

左轉開始大約是兩百公尺的平路,這就是全程少有的「平坦地面」,馬上迎面而來的就是大陡坡,坡度大約是11%-17%,幾個髮夾彎幾乎都是直上,經過觀音寺的牌樓後,坡度會稍微下降至6%-10%,通常在道路坡度超過8%就被定義險升或險降坡,在這裡6%-8%的陡坡算是可以喘口氣的地方,接下來還是一路陡升至第一停車場,在這裡約一百公尺的平路可以調整一下呼吸,剩下五百公尺,坡度比起第一段緩了許多,大概是「只有」10%-16%,終點是第二停車場。

pic

一般來說,一開始突然的陡升坡及髮夾彎,很容易讓人定竿下馬,如果撐過去,調節好呼吸,後面的路段應該可以不落地騎完。少有騎過坡度那麼大的路線,全程平均坡度到達11%,超過8%佔了全程爬坡路段的58%,武嶺最後一段,昆陽 – 武嶺 ( 距離 2.2km / 坡度8.4% ),也還不到10%,數據看起來蠻嚇人的,但是騎過一次之後,就不會覺得這條路線有那麼挑戰。有點像是在我家騎訓練台,路程短,所花得時間少,卻可以達到訓練效果,我們有看到車友騎上去,又滑下山再騎一次,如果這段路線都可以騎得游刃有餘,一般台灣的山路應該都可以很輕鬆的應付過去吧!

pic

ps.
1.我一開始就直接換成最小盤,這種陡升坡不要到踩不下去時才換檔,對於變速及你的膝蓋都很傷。
2.髮夾彎爬坡時內側真的很陡,最大坡度甚至可以超過20%,如果爬不上去,可以採「之」字型走法,或是走道路中線,不過需注意後方上山車輛。
3.回程下坡是我覺得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因為沿路好幾個橫向水溝蓋,一不小心,細胎較有可能陷進去或打滑,另外髮夾彎間的距離都不長,所以煞車沒辦法放開太久,建議使用點放的方式,控制速度,也避免一直按住煞車而造成輪組過熱而爆胎。
4.當天回家後,弟弟第一次坐weeride兒童座椅,看來之後可以一次載兩個出門嘍!

  烘爐地GPS檔 (1.3 MiB, 726 hits)

7 thoughts on “坡坡相連到天邊的烘爐地

  1. 看看振仰的小腿肌,
    嘖嘖,
    有給他很厲害的感覺喔~~

    最近剛剛購入卡鞋,
    只敢在家裡試試上卡–脫卡,
    之後再找個時間挑戰一下烘爐地吧!

  2. 騎完烘爐地,
    整個小腹立刻有緊實拉提的感覺~
    視覺上也平坦許多~ 呵

    讓我隔天下午就迫不及待地找峻名再去騎個小山,
    劍南路 + 中社路,
    結果,
    數月未騎車的峻名 + 高估自己的我,
    騎到差點脫力抽筋,
    但是摸摸緊實的肌肉,呵~ 騎車的興致又慢慢回來啦~ 😛

    振仰

  3. 那張高度與坡度表,十分Cool, 一般高度表只能約略計算整體坡度,此表有瞬間坡度及距離,可看出這條路是否很硬!!! 我也來試試Sporttracks,再向您請教!!

    Bruce有報名天人策劃的【湖口基地活動】嗎? 這週我要去喔

    思群

  4. 如果事先知道晨飛和振仰等好友來到中和,一定要陪騎跟盡盡地主之誼的,麻煩眾兄弟再給次機會,前天我跟Sam勘察土城市的甘露公園,坡度更具挑戰,邀請並歡迎諸位再來一趟中和.

  5. 烘爐地我也常去騎,第一次騎時也有被小嚇到的感覺,後來就覺得還好了,
    土城的甘露寺那個斜坡看來更陡,目視的感覺就有45度了,
    之前開車去時,要用到二檔才上得去,我個人覺得應該比烘爐地更具挑戰性哦

  6. 哇!我嫁到南勢角八年多,還沒去過烘爐地耶!你們竟然能在中和這樣混亂的交通中生存!真是太強了。我平常只是推娃娃車,都推到想翻臉了。下次來騎烘爐地,順便來我家坐坐吧,全家一起來,或者媽媽小孩在我家吃東西,爸爸們一起去騎車,呵呵。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