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總比一人好,南瓜車新座騎-臘腸狗入手

即將出發的單車旅行,老婆提議,再來租借一次KHS的T20臘腸狗號,這樣只要攜帶一台單車、一台拖車,這樣就可以一家四口一起騎車旅行了。之前就有跟校長借過一次臘腸狗號,詳見:「兩人總比一人好,KHS臘腸狗號」,後來考量租借那麼多天,還不如買新的,之前也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練習,之後如果再賣出,折價的金額應該也會比租用的費用少,所以最後決定入手南瓜車的新座騎-臘腸狗號。
臘腸狗號與南瓜車在網路上訂了臘腸狗號,透過新竹貨運寄到家裡,原本原廠出貨是折疊起來裝箱的,沒想到並沒有折疊,所以箱子非常得長,連貨運司機都覺得訝異,不知道是什麼樣子的貨物。

KHS T20箱子
沒有在車行買,在網路上訂購,開箱的狀態就像是原廠剛運送到車行時一樣,大部分的配件都需要自行安裝,KHS附上的說明書有點陽春,就是黑白影印機印出的,感覺上是給車行老闆看的,不過如果是外銷,建議可以印製比較精美的說明書,這樣即使一般使用者自行購買組裝,看到有質感的說明書,整體感覺較佳。

KHS T20開箱
組裝起來的確不像是車行老闆那麼熟練,但是對於一般人來說,也不會太難。我們買到的是12年新款,與當初租借時相比,應該算是第二代了,改善了第一代的設計,主要的變動有:

-增加 前座把手加裝牛角,可緩解長途騎車的不舒適,這個牛角的確算是贈送的,因為考量到車長的緣故,所以座墊到龍頭的距離,並不像T3那麼長,有稍微縮短一點,加上在前面的人需要花比較多力氣來平衡車身,所以騎乘較長距離時,手必須變換姿勢,不然手晚會覺得容易酸麻,牛角這時就很方便讓手變換姿勢,至於拿來當做抽車用?兩個人騎乘的時候,實際上蠻難抽車的,因為平衡的關係,你站起來抽車,後面的人也要跟著你一起左搖右擺了。

-前旅行貨架,可以附掛更多的貨物 ,這個剛好可以拿來放置原本T3的前貨袋,不過原廠只有附贈後貨袋,並沒有贈送前貨袋。

-後座把手,由短牛角把手改為較高把位舒適型,並安裝舒適型肉球握套,這點在上次租借時,老婆就覺得應該要改,對於後面的人而言,改成高把位的把手,整體坐姿舒服許多。

-後座座管改為非避震彈簧座管,這點我覺得改變的差異不大,不過應該可以再減少一些力量的浪費。

KHS T20

-顏色新增了芒果黃,拿掉舊款的粉紅色,原本的銀白色新款一樣有,這次我們就選了芒果黃,才像是真的的臘腸狗啊!

KHS T20
-後變速從Tiagra變成Sora,這個就算是降級了,可能是成本考量,官方網站上有特別註明是Sora,一樣都還是27段變速,整體騎乘的感覺應該也一樣。不過如果想較於前面幾點的改款,即使單純後變速降級,我還是會選擇新款。(雖然拿到車時,發現後變速還是Tiagra,這算是樂透升級嗎?)

KHS T20 Tiagra後變

之前只有騎過一次,這次買來開始練習之後,發現如果要長途騎乘臘腸狗,還是需要事先練習的,而且這次是為了長途旅行做準備,所以與上次單純只借來騎一天的感覺不同。前面的人下口令要明確,距離兩年前騎過一次臘腸狗,重新開始騎的確很容易忘記下口令,不過騎了幾趟之後,我跟老婆就很有默契預告讓後面的人知道下一步動作是什麼。另外就是騎乘習慣的不同,我比較習慣用高迴轉數,老婆習慣踩踏重一點,迴轉數慢一點,所以兩個人必須彼此配合,都需要互相讓步一點,才能達到一定的踩踏節奏,這樣平路騎起來就省力許多。

KHS臘腸狗號
在練習騎乘的過程中, 發現後面的人幾乎會被前面的人擋住風,因為兩年前騎的時候是三四月,氣溫還不高,前面的人還可以幫後面的人「擋風」、「破風」,不過現在五月氣溫升高,往往辛苦爬坡,下坡時坐在後面的老婆一點也沒有享受到下坡時的爽度,所以目前的解決方法就是兩人偶爾交換一下位置,也許可以在後面的把手上加裝個usb電風扇,這樣就可以解決後面吹不到什麼風的狀況。

掛上南瓜車,騎起來不見得會比我一個人用登山車掛著南瓜車騎得快,不過卻可以騎得更遠,兩隻小鬼坐在後面,當我們騎得很快時,就聽到後面兩隻小鬼學閃電麥坤說:「速度、速度、三倍速…」。騎在路上,掛著南瓜車,果然很吸晴,這樣子的車暫停在路邊,應該也不太需要擔心被偷吧!上週晚上臘腸狗掛著南瓜車,我們一家四口,騎上了墳墓山,所花的時間跟之前用登山車掛南瓜車差不多,不過相較來說,輕鬆許多。

臘腸狗與南瓜車上墳墓山
期待之後全家的單車旅行,規劃帶著小孩的單車旅行,需要考量的事情很多,不像是自己一個去騎車的決定那麼簡單說走就走,也不是短短的河濱親子單車行不用帶什麼東西就出發,往往考量很多因素而作罷。一年多前剛買南瓜車時,就想要全家一起騎著單車去旅行,想不到老大就要經歷人生的第一場畢業典禮了,以後就不能像是幼稚園一樣隨隨便便就可以請假不去上學,兩隻小鬼越來越重,南瓜車再不出發,拉車的馬就會拉不動了,真的是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絕對不會做了,以後孩子長大,就可以跟我們一起騎車,但是這種坐在南瓜車裡面,跟父母一起去旅行的冒險回憶,就只有現在。之前看了一部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片中有句話:「有時候你需要的是20秒瘋狂的勇氣。」,想到以前騎單車,也是跟一群好友參加了很多賽事活動,現在想想,也不正是如此瘋狂嗎?

10 thoughts on “四人總比一人好,南瓜車新座騎-臘腸狗入手

    • 之前在costco購買的,大概是四五千,現在costco已經沒有進貨,所以可能需要找網拍代購。

    • 我當時是寫email給KHS校長詢問的,他回覆給我離我家最近有這台車租用的KHS車行,我直接去那邊借車,印象中租借一天的費用是$400,好像最短租借時間就是以天為單位。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